助力大气污染防治一一 宿州包保帮扶组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12-19 10:06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12月16日,大气包保帮扶宿州组一行4人进驻宿州市,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第一轮大气污染防治包保帮扶。

大气包保帮扶宿州组由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省环监局、阜阳市生态环境局抽调人员组成,旨在帮扶指导宿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按时完成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任务,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加快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推动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业窑炉综合治理及“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等工作,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等。

当天下午,帮扶组与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办、监察支队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通报了省厅关于帮扶工作要求,提出涉气企业相关资料调阅要求。宿州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近期大气工作情况,提供了相关企业资料名单。当天晚上,帮扶组研究制定了第一轮帮扶初步工作方案,拟在白天检查重点涉气企业,于清晨、傍晚、夜间等时间节点抽查相关企业单位、秸秆焚烧、渣土车运营情况等。

帮扶组独立开展工作,采取“精准执法”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环境问题为导向,对各类污染源点位开展现场检查,对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污染源点位,及时通知当地环境监察部门做好监测取证、立案查处等配合工作。12月17日至18日,宿州帮扶组共抽查点位19家,其中重点排污单位2家、加油站4家、汽车维修喷涂企业1家、建筑工地7家,混凝土搅拌站5家,并查看了秸秆禁烧情况。共发现环境问题11个,其中认定存在突出环境问题1个,均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下一步,帮扶组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包保帮扶,适当选取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重点企业环境问题或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将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行业类型、污染源分布等基本情况连同本轮次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地方整改情况等信息以适当方式移交给下一轮次帮扶组成员,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