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行政执法

宿州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监管水平

发布日期:2020-11-03 11:26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宿州支队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18年全省重点污染源实现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和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宿州市高位部署,强化领导,明确主体,加强调度,严格标准,合力推进,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安装、联网和运维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纳入“三个全覆盖”的重点排污单位共计133家,共安装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设施342台套,在线监控设施全部联网国发平台,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设施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数据传输有效率98.43%。市级“三个全覆盖”监控平台建设已建设完成,已与省生态环境厅联网,目前运行平稳;全市6家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三个全覆盖”项目中控平台全部建设完成,年底前可与省市平台联网运行。

高站位推动。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其纳入环保重点工作,在全市环保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调研督导和安排部署落实工作。市长杨军深入宿州市生态环境局专题调研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在现有的智慧环保建设取得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建立完善信息化生态环境监控系统,尽快形成与现代化环境监管需求相匹配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助力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专门组织力量对三个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对各地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在市政府环保工作调度会上进行调度,督促部分进展缓慢的园区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加快解决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全力以赴推进“三个全覆盖”建设。

专项化调度。建立工作专班,明确了局长全面负责,分管局长抓调度、促落实,支队督促安装监控系统,企业落实设施安装主体责任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做好“三个全覆盖”专项工作进度督促和汇总上报工作。建立“三个全覆盖”微信联络群,实行每周一调度;跟踪做好《2019年安徽省排污单位情况汇总表》、《全市“零排放”企业情况核查表》、《“三个全覆盖”专项工作进展情况表》三个专项表格填报工作,以专项表格填报工作统领“三个全覆盖”调度工作。

严标尺把关。建立环保部门、第三方、各地企业“三位一体”衔接机制,对照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的技术标准和工作要求,严把在线监测、视频监控设施安装工作的质量关、点位关和数量关;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巡查,加快推进线路铺设及链路链接任务;全面梳理分析各地设施安装存在的瓶颈和主要问题,通过召开调度会、推进会,以会代训的形式,开展集中培训,切实解决工作遇到的技术问题,推进“三个全覆盖”工作均衡开展。

动态式更新。以“二污普”调查情况为基础,结合2018、2019年新投产项目情况,对辖区内所有排污单位进行再排查,全口径统计排污单位符合“三个全覆盖”要求的重点污染源,及时更新纳入目录,做到应收尽收。对照“三个全覆盖”纳入条件进行甄别和筛选,做到核准、核实,杜绝企业“假零排放真排污”,为全面落实“三个全覆盖”项目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拉网式核查。结合日常环境监察和环保督察工作,充分发挥三个全覆盖专项成果,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未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的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未按照技术规范运维自动监控设备、运维台账弄虚作假的、篡改和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等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检查。近年来,市执法人员连同运维监管人员共完成随机抽查345家次,超标核查44家次,检查设备共390台套,做到自动监控设备监管工作全面细致、如实上报、处理及时,依法依规处理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