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行政执法

宿州市扎实开展国控省控自动监测站环境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3 16:35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全省打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有效防范人为干扰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宿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两个工作专班分别对12个空气自动监测站、10个水环境自动监测站排查整治实现了全覆盖。

成立专班,压实责任。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全面开展国控站周边环境排查专项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制定了《宿州市地表水和空气自动监测站现场排查方案》,组织驻局纪检组、监测科、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组成2个专项排查小组,针对宿州市自动站点分布情况,细化排查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对全市站点数据造假、人为干扰等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工作。

锁定目标,全点覆盖。针对宿州市有12个空气国控站、10个地表水国控、省控站,重点围绕“是否安装电子围栏或监控视频”、“监控视频能否发挥预防预警作用”以及“是否存在人为干扰因素”等内容,锁定空气站周边200米范围、地表水站点周边1000米范围以及密切关联地表水考核的3个国控站开展精准排查梳理。依托12个国控、省控站对站房周边及采样口视频监控范围全覆盖有效预警技术优势,甄别人为干扰行为。经排查目前,未发现擅自变动采样点位和采样口安装过滤、堵塞等人为干扰采样现象;采水点周边没有人工喷泉、曝气增氧设施;不存在针对水站采水环境实施人为干扰造成断流或者河流改道等故意绕开采水点的情况。

抓主抓重,有序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部分河流河堤存在入河排污沟、农作物秸秆及杂物堆积、岸边存在简易生活设施、部分河段有水产养殖场等问题,根据河长制、断面长制职责划分,及时交办,严格督促落实整改。

完善机制,长效推进。以此次省市国控省控站点排查整治专项工作为契机,建立完善定期巡查机制,针对人为干扰行为开展常态化巡查;开展空气站规范化建设。对空气站房外施划黄色警戒线,安装醒目的警示标志;持续推进清河行动,推深巡河制度。严格站点技术规范。按照自动站技术规范要求,设置警示标志,实施物理隔离,逐步推进电子围栏等智能监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