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宣教

民法典宣传走进市局机关

发布日期:2020-11-30 17:33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0年11月27日,宿州市生态环境局特邀宿州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周一涛副教授作《民法典》解读讲座。本次民法典宣传进机关是市生态环境局近期组织开展的“江淮普法行”系列宣传活动之一。讲座由马壮副局长主持。


《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让领导干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周一涛教授从 “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实质”、“了解民法典基本内容”、“贯彻落实民法典”等三个方面对《民法典》作了详细解读。讲座指出,民法典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明确了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讲座还从《民法典》绿色原则入手,阐述分布于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各编的绿色条款,分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侵权责任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马壮副局长高度评价周教授的讲座,认为讲座深入浅出,立意高远,具有极强的学术性和指导性,并就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继续加强学习贯彻民法典,增强法制观念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