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宣教

砀山县持续推进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

发布日期:2022-08-08 15:59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砀山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模式,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融合贯通“两山”转化通道,不断拓展多功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体系,全力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普惠“生态红利”,践行生态“福祉”。

林果资源综合利用。砀山充分发挥百万亩连片生态果园、百里黄河故道、7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等生态资源和生物质资源优势,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秸秆和废果枝的综合利用问题。引进央企光大国际,建成生物质能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两座发电厂,变废为宝,把废弃物变成“绿色电力”,目前已并网运营,新能源开发利用形成“砀山模式”,被光大国际集团作为成功范例在全国推广;引进全国地板十大品牌企业江苏肯帝亚木业,既消化了废弃果枝,也有效带动砀山木材加工产业发展。

农业文旅协同增效。砀山县举办一年一度的砀山“梨花节”和“酥梨采摘节”,连续6年成功举办春、秋两季的梨园马拉松赛和“健康安徽”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总决赛,形成以“春季赏花、秋季摘果”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框架,把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砀山梨花节先后获评“中国最佳绿色人文旅游节庆”“中国特色生态旅游节庆奖”;近年来,来砀游客达到3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4亿元。砀山先后荣获“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生态效应日益彰显。今年,砀山县将举行马术比赛,现正申报马术比赛十大黄金赛道。

保护开发同步推进。实施谋划“南水北调”东线引水工程,加快推进黄河故道保护利用与综合开发,强力推进黄河故道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砀山生态旅游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与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并重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积极打造古黄河遗址地质公园、农宿等乡村旅游产业,重点建设休闲度假、养老养生、影视文化、房车露营等基地,打造国内外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