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宣教

宿州市埇桥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厚植绿色成就“生态美”

发布日期:2022-08-03 16:31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宿州市埇桥区大力实施“绿色崛起”战略,以美丽、和谐、开放、宜居的生态埇桥为目标,扎实推进平原绿化体系建设,全力绘著“产业绿,生态美”生态文明新画卷,成果丰硕。埇桥区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平原绿化百佳县”“全国杨木产业示范区”“安徽省实现消灭宜林荒山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宿州市也顺利荣膺国家森林城市。

抓工程强体系。大力开展工程造林建设,重点推进城区水源地绿化工程、煤矿塌陷区绿化工程、荒山绿化攻坚工程、特色林业产业建设、森林生态文化与生态旅游工程等林业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农田林网建设转型升级工程。从过去单一的防护林发展到经济效益型防护林,形成点、片、网、带相结合,生态与经济相统一的综合农田防护体系,打造田成方、树成行、林成网的平原农区独特森林景观;统筹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建设,初步建立了城乡森林生态屏障体系;大力提升“三线三边”绿化精品工程。埇桥区将所涉绿化提升、成片造林、农田林网等工程任务层层细分,落实于各村、各小班。坚持道路建设与绿化同步实施,建设“大绿量、多层次”的城市景观大道。结合美好乡村建设,选择一批自然和经济条件不同的村镇作为试点,坚持生态优先、山水田林路科学规划,综合治理,整体推进空闲地营造村片林,发展小花园、小果园等,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提升村庄绿化档次,改善人居环境。

抓产业强优势。大力实施“百村万树”绿化提升、河渠绿化等林业重点项目,在村庄周边、道路河渠两旁、库塘堤边等栽植以杨树雄株为主的用材林,为绿色家居产业园提供可持续的原材料支持。积极申报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致力构建高端绿色家居产业链,积极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绿色-智能家居”标杆示范园区,为林业资源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基地;深入调研全国家居产业发展情况,绘制了“重点招商企业分布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政策机遇、板材家居行业扩张的市场机遇、新发展阶段群众对绿色环保产品需求的转型机遇,全面加强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合作交流,积极承接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办公家具、定制家居等产业转移,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近年来,园区在已落地TATA高端木门、皇友家居、北艺居等23家知名亿元以上企业,今年新招引顾家家居、月星家居、深圳博领家居等10余家知名企业落户,林业产业集群集聚优势越来越强。

抓“双招”强服务。在服务“双招双引”上,主动上门对接,举行产业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贵慢”的困扰,打通各个环节,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在产品销售上,园区还成立了专门队伍,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帮助企业通过淘宝、天猫、抖音等进行网上产品销售;在资源、区位、交通、产业的多层优势叠加之下,宿州坚持招大引强、龙头带动、示范引领,吸引一批家居知名企业落地,实现家居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跨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截至目前,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目前已拥有200家各类企业,其中规上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行业领军企业4家,吸纳1.5万余人就业,形成了从林木种植、板材加工、家具生产到智能家居制造的全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