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宣教

砀山县“四强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展新颜”

发布日期:2022-09-22 11:38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宿州市砀山县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一体统筹,加大对镇驻地的提升改造,努力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镇村环境。

一是强化联动,形成合力。砀山县定期召开镇(园区)驻地提升专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了镇(园区)驻地提升实施方案,由民生办、美丽办、文明办、镇村携手联动,分线推进,分期完成镇(园区)驻地提升改造计划。

二是规划引领,压实责任。根据县美丽办对镇(园区)驻地的整体规划设计,以镇(园区)驻地环境卫生整治、街面商户改造、沿线绿化建设为突破口,印发美丽乡村建设管理办法,明确要求中心村所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为长效管护第一责任人,镇(园区)主要负责人负责协调做好当地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常态管理。

三是强化整治,加强维护。针对镇(园区)驻地沿线沿途商铺门牌不规范等“顽疾”,按照设计规划要求,对沿线商铺门头牌匾进行全面整改,道路沿线停车位统一规划。建立管护队伍,在每个中心村配备保洁员,负责村庄垃圾清理和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等日常维护工作,安排专人巡视监管,确保达到“美、亮、净”。

四是强化宣传,全民参与。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和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和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政策,努力营造长效管护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长效管护中来,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共同维护好镇村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