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污染防治 > 水污染防治

宿州市推深系列工程破解沱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瓶颈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9-29 11:06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沱湖流域水体自净能力弱、农业面源广、河湖底泥蓄积严重等难题,宿州市以推深落实系列重点专项工程为重点抓手,全力推进沱湖流域环境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经过治理,沱湖流域面源污染入河得到初步控制,重要河流河段内源污染基本消除,有效保障了国控及生态补偿考核断面水质。

一是坚持科学施策,以精准化治理提质效。严格按照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聚焦河湖底泥蓄积重等难题,宿州市以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污水收集处理提升工程、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水环境整治重点专项工程4大工程和14项子工程为重点抓手,对照整治任务,明确环境问题,有针对性地细化工程清单,利用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监测、无人船走航等科技手段,从河道内源治理、污水收集处理、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切实提高治理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度。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2.33亿元,14项子工程中已完成5项,常态化推进4项,其余5项正在高效有序推进。

二是突出全民治污,以多元化治理聚合力。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支持和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沱河、唐河、北沱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纵深推进淮河流域二、三级支河支沟清河行动,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守护美丽河流”行动,努力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已清理河道约2883千米,多元化、常态化治理机制逐步建立。

三是创新补偿制度,以市场化治理增动力。目前,全市共有10个沱湖流域生态补偿断面,13个地表水生态补偿断面。我市全面借鉴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制定实施了《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沱湖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实施方案》,每月对生态补偿断面进行监测,并核算、通报生态补偿情况。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发出18期生态补偿通报,我市共获得省级生态补偿资金1650万元,产生市级生态补偿金5100万元,污染赔付资金1050万元。

四是强化联防联控,以一体化治理抓协同。认真落实沱湖和洪泽湖流域跨界水体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全力做好汛期预警监测和信息通报、共享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分别与淮北、蚌埠、宿迁、徐州等周边地市共组织实施了7次市级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了联合巡查。针对巡查发现的流域下游养殖污染问题及关咀断面超标问题,市水办及时协调做好临河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目前,流域上下游根据共保联治框架协议要求,相继开展了县级联防联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