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污染防治 > 水污染防治

宿州市科技助力打赢碧水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1-12 17:03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全面改善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打赢碧水攻坚战,近年来,宿州市积极应对皖北区域水环境保护工作严峻形势,以地表水环境监控与应急平台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宿州流域水环境的风险预测、趋势分析、溯源分析、研判决策等的综合管理能力,为水环境综合评价、入河排污口精细化管理、生态补偿核算、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水质管理措施等的制定提供技术服务,加快提升水环境管控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目前,宿州市水环境信息化监管系统已经建成,运行有序稳定,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功效初步显现。截止2020年12月底,宿州市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实现了突破,达到Ⅲ类标准,其他国考断面也全部实现达标。

引入技术成果,优化智慧方案。及时引入中科宇图等科研团队在大气环境、水环境和生态遥感等领域智能化科研攻关与技术开发等成果转化优势,为系统治水、科学治水提供“智慧环保”系统化解决方案。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地表水环境监控与应急平台的建成,为监测数据管理、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水环境决策分析、流域舆情分析等诸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对全市主要河道和水环境数据收集、整理、审核、数据分析和模型分析功能,通过此项技术,实时掌握河道水质变化情况。

依托专家团队,强化智力支持。依托中国环科院驻宿专家组团队驻场服务,利用地表水环境监控与应急平台的软件支持和监测数据支撑,开展深度的过程、特征和成因分析,进行每日研判分析并提出防治建议,指导开展各项水污染防治工作,协助建立水污染防治协同管控机制,有效联动各部门,加强督导考核,实现水污染治理科学决策,精准指导,保障河流水质达标。2019年以来,依据专家组会商解析成果,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河和上下游联查联商,去年以来,先后与淮北市开展浍河、新北沱河等跨界河流联合检查,主汛期宿蚌淮三市共同开展了3次联防联控,并召开3次现场会,分解交办巡查发现的问题。在跨省上下游联防联控方面,分别与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联合开展洪泽湖流域联合检查及会商工作。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三市及时进行了交办。

强化项目抓手,提高监管水平。该项目的还针对宿州水环境定位、特点及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宿州水环境生态市情、二次污普、入河排污口、面源污染、监控等涉水环境业务数据,建立宿州水环境全业务闭环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化监管从“无”到“有”的转变。通过“涉水污染源-排污口-水质监测断面”之间的响应关系,建立污染源排放核算技术体系和水环境测算体系,精准测算水环境容量,明晰断面水质污染成因和关键因子的贡献占比,实现水环境分析从“定性”到“定量”的转变,全面提升流域水环境智慧化分析水平,进一步实现水环境问题“快发现、急预判、摸得清、管控准”的碧水攻坚模式,为水质断面达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