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强化科技支撑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9-23 11:04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宿州市在大力实施碧水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中,不断加大投入,扎实推进“智慧环保”和“数据环保”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通过强化科技支撑,实施环境精细化管理,大幅提升了环境治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加大投入,构建“天地一体”监测体系。2018年以来,按照全省“智慧环保”、“数据环保”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大气、水、固废等重点污染自动监控信息化平台和特色化信息系统建设。截止目前,已累计投入近亿元,陆续建成了宿州市地表水监控预警平台系统、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主城区大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管系统、扬尘污染高点视频监控系统、黑烟车抓拍系统等自建信息化系统。尤其在特色化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方面,宿州市不断加大投入,切实提升机动车尾气智慧管控能力。在全市投运了10套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设备,初步建成了对外环全覆盖的黑烟车污染源抓拍监控系统。该系统把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设备抓拍的车辆信息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市交管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形成了“环保取证、公安处罚、部门配合”的机动车排放违法联合处罚机制。该系统充分发挥了快捷高效精准等识别采证功能,充分体现了“黑科技”在大气治理领域的高精技术特点,为机动车重点污染源管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研判溯源,实施污染攻坚“精准制导”。特别是大气110指挥平台建成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应用微站点监测数据、国控站点监测数据、走航监测数据、网格化监管数据和高架源动态监控信息等,适时组织专家会商,精准溯源,制定精细化管理举措。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统一指挥、定期调度、协同管理、密集巡查、约谈整改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让源解析成果为大气治理提供精准“制导”,执法效率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委托中国环科院专家团队,对水环境预警监测平台有关数据信息定期进行会商研判,对河流水污染因子进行解析,提出达标治理技术要求和管控措施,指导推动全市河长制,地表水考核断面长负责制深入落实,通过督促各地扎实开展清河行动、水环境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流域“四大治理工程”的深入实施,有效改善了流域水质。

“智慧比武”,打造生态铁军技术尖兵。为打造一支懂技术、作风硬、讲奉献的环境执法队伍,宿州市生态环境局紧紧依托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结合全省环保执法比武部署要求,将智慧比武与科技监管“学、训、用”一体化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夯实“强素质、大练兵、树标杆、造铁军”抓手,不断提升智慧监管和环境执法实战能力,并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在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2019、2020年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专项大比武中,宿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分别取得了全省执法技能比武第一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实训实践中,市生态环境局根据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三个全覆盖”监管技术特点和技术要求,精心设计了自动监控设备工作原理、自动监控设备运行技术规范解读、自动监控设备常见弄虚作假方法、废水废气自动监控设备现场操作等培训课程,提高了参训人员的在线监管理论知识,提升“非现场”环境执法能力水平。同时,还组织学员分组模拟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的调查取证及笔录制作,现场讨论交流调查询问技巧和证据资料收集要点等操作内容。通过培训,掌握了自动监控设备工作原理及运行技术规范,提高了自动监控设备现场检查技能,有效解决了“不会查、不愿查、不敢查”等环境执法“短板”问题,为打造一支专业素质扎实、技术水平过硬的智慧监管环保铁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