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0-11-10 14:14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埇桥区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突出高位推进,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理念,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并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以来,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5.9%,同比改善9.7%;2019年,辖区国家考核断面水质均值较2018年提升一个类别,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区土壤人居环境安全情况总体平稳,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一是完善机制高位推进。区环保委牵头统筹领导全区环保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及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对环保重点工作任务及督察问题逐条进行责任分工。各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联合推进,属地乡镇、街道、园区具体落实,上下齐心,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区环保委根据工作情况适时召开工作调度会,区环保大督查办公室做好对全区各项环保工作的督查,每周定期调度。

二是举一反三狠抓整改。紧紧围绕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以及“举一反三”自查发现问题,建立动态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跟踪问效,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截止目前,中央、省环保督察共交办反馈我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702件,已完成整改690件,完成率98.29%,剩余12件持续整改中。城东污水厂问题、入河排污口整治、沱河关咀水质问题、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等一批重点、难点整改问题完成整改。

三是强化联动严查严处。加强对重点区域及其周边的 餐饮油烟、施工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固废的日常执法、专项执法和“点穴式”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行刑衔接、部门联合和区域联动,加强跨界非法转移固废的环境监管力度,针对发现2起违法倾倒危废的环境违法行为,区生态环境、公安、检察机关联合行动,从严查处,严厉打击,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四是补齐短板统筹推动。借鉴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投入15亿元用于镇村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补齐农村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目前19个乡镇政府驻地和31个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进一步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对需治理155条(面)沟河、村塘进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