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生态环境分局多举措持续推进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2-09-22 10:37 来源:砀山县生态环境分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砀山县生态环境分局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执法监管,持续巩固深化危废规范化管理成效。

一是制定方案强部署。制定《2022年度砀山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危废单位标准、评估工作方式、检查细则等。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有序有力推进。

二是专项排查建清单。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做好危险废物排查整治相关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专项排查,对隐患点和重点涉危废企业建立排查整治清单,对存在问题逐一销号,有力提升全县危废管理水平和管理成效。

三是分级评估严抽查。建立分级负责评估机制,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工业企业、机动车维修、实验室等产废单位开展现场评估。截至目前,已抽取51家产废单位和3家经营单位,评估结果均已达标;联合各镇(园区)对区域内危废管理情况开展自评,对产废单位发放评估方案和细则进行指导帮扶,有效精准地促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四是落实责任重监管。常态化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执法管理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内部管理、申报登记、建立台帐、转移联单、设置标识标志、应急预案备案、业务培训等各项管理制度;不定期对企业进行检查,确保规范化管理常抓不懈。按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检查要求,对全县27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逐一开展排查,建立台账。对能立整立改问题,要求企业落实立行立改,对整改存在困难的企业,认真帮扶指导,确保整改到位。

五是建立机制抓长效。建立由公安、检察、生态环境及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打击涉危险废物犯罪长效机制,对日常排查的非法倾倒危废及企业严重违反危废管理规定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符合“刑责治污”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今年以来,移送非法倾倒危废线索2条,公安机关已立案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