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应急管理

宿州市举行环境应急救援、应急监测、专家聘用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2022-04-03 09:26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扎实推进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部门与社会化第三方救援队伍联动机制,4月2日,宿州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环境应急救援、环境应急监测、环境应急专家签约聘任仪式。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主持仪式,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玉清参加仪式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相关环境应急救援、环境检测单位及市化工、水利领域的8位专家参加了聘任签约仪式。

会上,李玉清代表宿州市生态环境局与皖北煤电集团矿山救援大队、宿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大队、安徽精检分析测试有限公司、安徽创佳安全环境科技公司签约,并向宿州市应急专家库8位专家发放专家聘书。

李玉清指出,目前市生态环境部门已于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交通运输局签订联防联动协议,切实加强了四部门之间的联系,提升了环境应急联防联动的能力。但环境应急救援领域社会化、专业化救援队伍较为薄弱,快速检测能力略显不足,联动机制尚不健全,社会化力量较为薄弱,监测设备与应急物资的储备方面也相对落后。

李玉清要求,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和健全重要问题会商机制,及时沟通协商,研究解决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协同联动机制高效运行。二是科学引导参与。发挥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作用,统筹协调政府部门、社会化第三方等各方面的资源,加强社会化队伍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三是充分发挥专家技术指导作用,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

李玉清强调,各协议单位要严格按照协议要求,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环境应急工作,主动承担起市局组织的环境应急演练过程中环境应急救援和环境应急检测主体责任,在遇突发环境事件时,应急救援、应急检测队伍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主动作为,最大限度的降低突发环境事件影响。专家组成员要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优势,为处置环境应急事件提供有力专业技术支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