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自然生态

砀山县多措并举推进黄河故道省级示范生态河湖建设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8-29 10:00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砀山县加大投入,深化治理,加快推进黄河故道省级示范河湖建设,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目标,砀山县黄河故道被省水利厅评为2021年度“安徽省幸福河湖”。

一是压实河长职责。全面推行河长制,分工明确县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建成县、镇、村三级河长体系,实现河湖“全覆盖”。通过设置河长制电子公示牌、宣传标语等方式,营造河长制良好氛围。总河长带头巡河,发现问题限时整改。2021年全县三级河长累计巡河5381次,均超额完成巡河任务。

二是深化岸线管控。根据废黄河特色,制定示范河湖创建方案,明确河道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两岸河道景观优化、配套设施完善等重点任务,为9条县级河道编制“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9本。系统排查故黄河沿线各类污染源、排污口、河道水质、各类环保基础设施,整理形成完整的台账资料,建立“一河(湖)一档”。编制岳庄坝水库水域岸线利用管理规划,完成任务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所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均已完成成果公示和数据上传,并在水利“一张图”上标注。

三是健全监管体系。出台《关于在故黄河设立河湖警长(试点)的通知》《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通知》,明确河湖警长、检察长,加强执法监管,开启“河长制+”的新型治理模式。目前废黄河共有8名河湖警长,从事涉河综合执法工作;设立黄河鲤保护区,成立由公安、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指挥部,建立运转高效、执法规范、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的管理机制。

四是强化专项治理。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排查;清理河道两岸河坡耕种,持续推进清河行动。去年以来清理河道139.42km,清理枯草垃圾18851m³,清理水草和固体废物4868m³,清理河坡耕种368100m³;建立黄河故道黄河鲤自然保护区,建立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2021年下半年共出动执法车50辆余次,参加执法人员200余人次。8个公安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制止、劝退在保护区进行垂钓的人员270余人次,清理各类违法渔具45套。

五是加快生态修复。实施黄河故道水环境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河道疏浚,统筹处理好河道防洪、排涝、蓄水、生态旅游等关系;实施林屯水库工程清障工作,采用原河疏浚方式,疏浚河道17.67千米,疏浚土方923.19万立方米;打造项目区生态景观。创建区域绿肺与城市花园,打造皖北地区滨水绿地的亮点;建设管护林屯水库,提升城镇、农村生活饮水、工业生产用水和农田灌溉生态功能需求。经过系统建设,目前废黄河园艺场段已成为集防洪蓄水、生态科普、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