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要闻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28 17:48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4月2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期间,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4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作出部署。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成效明显,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做好精准防控,认真查找、加固防控薄弱环节。要保持清醒谨慎,不折不扣落实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监管和服务“两个100%”要求,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全力做好疫情地区环境质量监测,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要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支持“六保”工作方案,全面落实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要狠抓工作落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增强战略思维,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两个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强化理论武装,丰富专业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提高专业技术和依法行政水平,争当生态环境保护行家里手。
会议采取生态环境电子政务专网移动视频方式召开。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和在京、京外各部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