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20 16:28 来源:生态环境部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研讨班精神
  1月15日,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研讨班精神。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会议。他强调,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历史和现实逻辑,认真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倒逼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内涵丰富,科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历史和现实依据,系统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开年第一课”,为我们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推动“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和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战略考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要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中,找准生态环境保护的坐标与定位。坚定不移落实“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这个总要求,把“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方针,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二是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优先的位置,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三是要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持续推进“三线一单”落实落地见效,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把握好时、度、效,不断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同时,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构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四是要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力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风险,加强核安全监管,强化生物安全保护,确保生态安全,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列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