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区县动态

埇桥区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08-19 16:50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埇桥区通过多种举措,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全区生态环境建设稳步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 PM2.5平均浓度为42.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2%,优良天比例为72.6%,较去年改善了7.8%;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5月份,获得生态补偿资金400万元,补偿金额位列全市四县一区第1名。

一是优化服务精准治理。依托正面清单差别化管理制度,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实施分类帮扶,巩固拓展重点污染源治理成果。对复工复产企业,督促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做好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管理,严格持证排污、依证排污;对因环保问题未复工复产的企业,深入了解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帮扶指导,确保复工复产后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根据《埇桥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已安装在线监控且运行稳定的企业等6大类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比例一般不超过5%,主要通过远程执法、无人机等非现场执法方式开展监管,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区域协同联防联控。与周边蚌埠市固镇县、淮北市濉溪县和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等地建立跨界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工作联防联控体系,深化在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应急联动机制、协同处置应急事件、妥善协调处理纠纷、做好信息互通共享、加强预警、开展后督察等六个方面区域协同合作,努力推进交界区域环境污染的联控联治。

三是部门协作靶向攻坚。加强对重点区域及其周边的 餐饮油烟、施工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固废的日常执法、专项执法和“点穴式”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司法衔接、部门联合和区域联动,加强跨界非法转移固废的环境监管力度,联合公安等部门对桃园镇桃东村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件进行严厉查处,目前,己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四是推深排污许可制度。持续开展预约审查、集中审查,为项目排污许可的核发和管理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为企业当好“服务员”和“环保管家”。截至目前,全区计划核发或登记2334家排污单位,其中已完成核发排污许可证58张,完成2251家排污单位登记备案。2020年底,全区将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的全覆盖,实现“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