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区县动态

泗县生态环境分局多方式开展执法练兵

发布日期:2022-09-15 15:26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泗县生态环境分局多种形式强化执法大练兵,全面提高生态环境部门执法能力,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学训结合强化培训。结合省市大练兵工作部署要求,泗县生态环境分局制定大练兵实施方案,明确了执法大练兵活动目标、重点,扎实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每周五组织全体人员集中业务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对环保法律法规、环境执法、信访工作、案件办理等知识进行系统学习,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是以干代练严查严管。将执法大练兵与日常监管、专项执法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日常巡查、污染源随机抽查、在线监控等多种执法手段,对重点企业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暗查,切实提高执法效果。目前,共组织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40多次,查处各类环境投诉167件,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8起,查封扣押2件,移送公安机关继续调查1起,约谈企业法人及主要负责人6人(次)。

三是边练边改自查自纠。采取执法案卷自查、互评互查等方式,对行政处罚案件的文书制作、证据收集、办案程序、法律条款适用性、自由裁量权的使用、案件办理时限和案件办理质量等进行严格审查,查不足、补短板,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四是优管优服指导帮扶。“6.26”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泗县生态环境分局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工作,深入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倾听企业困难诉求,实行“一企一策”,积极开展项目审批、污染治理、环境应急等各类指导帮扶,全力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切实推动执法理念由“刚性执法”思维向“监管与服务并重”思维转变,得到企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