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市级动态

宿州市打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8-19 16:51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日,宿州市环委办印发《宿州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方案》,部署落实多项举措,健全监管体系,突出源头管控,强化过程监管,化解风险隐患,坚决打好固废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我市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提升固废资源化利用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是全面排查建清单。此次百日攻坚行动明确各职能部门牵头开展排查工作,各县区、园区、乡镇政府抓落实,乡镇环保所参与。对工业固体废物(含工业危险废物)、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含废机油、废铅酸蓄电池等)等7个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形成问题清单,确保排查无遗漏、全覆盖。通过开展重点园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危险废物等产生量、贮存量、利用处置量及流向调查,调查评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

二是明确时限抓整治。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明确污染责任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主体,实行包案销号整改责任制。无污染责任人的,按照“政府主导、行业主管、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及时上报销号。持续开展联合执法,从严从重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填埋、处置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完善固废非法转移、利用、处置等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加强社会监督;重点打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领域团伙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切断非法转移、处置固废的通道和利益链条。按照清理、溯源、分类处置的妥善处理固体废物环境违法案件,减少环境污染扩散法的行为,严厉打击,从严从重处罚,对整改后仍无法达到要求的企业,停产整治。

三是协同治理强体系。根据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城管、水利、司法、法院、检察院、海事等部门责任分工,压实责任,协同开展治理工作。加强环境污染案件危废认定、环境损害评估等司法衔接,保障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及时移送、立案、备案、依法查处。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并追究企业法人及相关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四是及时总结补短板。各部门、县区、园区认真总结百日攻坚工作,提炼经验做法,编制工作总结报告,查弱项补短板,研究建立固体废物管理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和处置能力。

五是强化支撑促保障。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解决固废突出环境问题放在重要位置,构建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政府主导、行业主管、属地管理固废防治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态势和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固体废物处置问题的有效解决。全程督查督办,严格考核问责。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对问题排查不严不彻底、整改措施不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对因固体废物处置不当引发群体事件、造成社会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参与。利用12369热线电话、网络、微信平台等多种手段,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宣传,普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知识,做好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提高公众认识,增强法制观念和污染防治意识。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固废环境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强化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危废产生和处置单位要依法主动向社会公开危废的产生类别、数量和利用、处置等情况;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生活污泥集中焚烧处置企业应在厂区门口明显位置设置显示屏,按要求实时公开处置信息和污染物排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