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市级动态

宿州市全速推进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2 17:27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去年以来,宿州依托2019年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认真梳理涉VOCs行业产业分布状况,采取一系列措施,突出抓好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塑料制造、橡胶制品、造革制鞋等共11类行业治理和企业管控,全速推进VOCs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对包装印刷企业进行了低VOCs含量油墨替代;对9家化工企业、多家包装印刷企业等通过采取工艺改进、废气有效收集等措施,完成 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8家化工企业已建设适宜高效的治污设施。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初步评估,部分造板企业已经初步完成VOCs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可达到人造板行业绩效A级指标。

一是全面开展现状调研。会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技术团队对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制鞋产业城、萧县永堌轻化工业园、萧县循环经济工业园、萧县经济开发区合成革园区、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埇桥经济开发区等主要涉VOCs聚集企业开展密集调研,涉及化工、制药、人造板、家具制造、合成革等行业。通过调研发现企业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的问题,针对产生VOCs排放的储存、运送、搅拌、清洗及涂装等处理工序,提出严格的无组织管控要求;针对末端治理设施,确认了是否选用高效的治理设施,并确保末端的治理设备有效运行。

二是建立地空一体化观测体系。结合VOCs手工采样,对典型企业开展现场调研,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开展达标整治。目前1家企业安装VOCs自动监控设施1套。萧县轻化工业园区推行泄漏检测统一监管。宿州市经开区化工类工业园区拟建设监测预警监控体系,开展溯源分析。同步开展走航观测。委托大气监测科研团队开展重点区域典型VOCs污染源走航观测,精准识别大气VOCs关键活性组分和来源,并开展“点穴式”VOCs手工采样,实施VOCs精准定位监测,基本摸清宿州环境空气中VOCs的浓度水平、变化特征、主要来源和识别关键活性组分,为科学精准治污提供理论指导。

三是集中开展科研攻关和达标整治。2019年11月委托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针对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重点VOCs与异味企业开展达标整治,12月完成安徽科立华化工有限公司、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宿州春潮化学有限公司、宿州中粮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安特食品有限公司、安徽紫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晥淮生物有限公司、安徽汇利化工有限公司异味达标整治、安徽雪龙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宿州国创光电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宿州福润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等11家重点企业的“一企一策”,部分企业已完成整治。

四是强化专业设备支撑,严格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投入,购置PID型VOCs快速检测装置,对宿州市涉VOCs企业开展督查,每天通报发现的环境问题。组织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对VOCs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分解交办,限期整改,切实巩固治理成效。

五是持续推进VOCs与NOx协同减排。加强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柴油火车,建立了高污染车辆(老旧车、三轮车、农用车等)限行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管理;实施了柴油货车限行时段等措施。

下一步,宿州市全面实施生态环境部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结合实际,统一整治标准,统一整改时限,标杆建设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优化整合一批、淘汰退出一批。进一步完善监测监控体系,提高精准治理水平。坚持帮扶执法结合,提高监管效能。依托科技支撑、执法检查等工作,向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宣传VOCs治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引导企业自觉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