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市级动态

宿州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固废防治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07 15:54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宿州市固废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各地迅速行动,强化调度,部门联动,狠抓落实,攻坚行动稳步有序向纵深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近6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的工业固体废物处置情况进行了大排查,共检查医疗机构12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和交办;累计排查20处固体废物,共计6.8吨,已全部清理完毕。

部署落实迅速有力。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高站位推进工作落实,通过制定行动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会等方式,明确工作职责,量化工作标准,细化工作举措,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灵璧县,市经开区、高新区、鞋城、宿马园区管委会制定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泗县、砀山县召开了工作推进会、专题会;埇桥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工作通知;市住建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宿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特定类别危险废物排查的通知》,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完成《宿州市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编制,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工作的通知》,启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

舆论宣传引导到位。多渠道、多途径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平台、政府网站、官方微博、自媒体平台、手机终端群发短信、报纸、宣传册、张贴公告等形式,结合“2020江淮普法行”和新《固废法》的实施,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宣传,普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知识,做好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全市已印制和张贴《关于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通告》63000余份,其中市生态环境局印制60000份,直接张贴或通过公安系统基层派出机构向乡镇、街道、村派发,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排查摸底全域覆盖。为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无死角、无盲点,将拉网式排查摸底作为关键性举措,压茬推进,全覆盖。埇桥区组织生态环境、经信、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始对辖区内埇桥经济开发区、循环园区以及化工、造纸、制革、建材等重点行业的近6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的工业固体废物处置情况进行了大排查;灵璧县目前已排查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2家和涉及一般工业固废的3家窑厂;市卫健委对市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疾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共检查医疗机构12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要求相关医疗机构限期整改;立案处罚1家医疗机构违规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的行为;市水利局共排查20处固体废物,数量共计6.8吨,已清理完毕;市城市管理局完成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及市区5个建筑工地建筑垃圾排查;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用膜清理回收专项行动;市住建局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对全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开展了督查、巡查工作;宿马园区已排查辖区内涉及危废企业15家,涉工业固废企业30家。

督查调度及时整改。通过召开推进会、调度会、督办会等形式,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反馈整改,推深做实攻坚行动。对排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要求责任单位及时开展整改工作,规范固体废物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处理处置行为;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工作职责,集中解决相关部门在固体废物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着眼长效补齐短板,提高固体废物防治水平。对各县区、园区及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和督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通报工作动态,推进问题整改。

畅通渠道公众参与。依托110、12369以及行风热线电话建立固体废物违法犯罪线索举报通道,广泛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加大固废法宣传力度,增强公众对违法犯罪行为的辨识能力,积极参与到百日攻坚行动中,依靠群众监督,提高精准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