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市级动态

杨军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市级总河长市级林长会议上强调

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 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日期:2022-03-16 09:30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3月15日下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市级总河长市级林长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总结回顾去年全市环境保护、河(湖)长制、林长制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主持会议。市领导杨宏星、任东、时志远、侯家春、李晓宁、杨永春、吴绪峰、王法立出席会议。

杨军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牢记“国之大者”,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宿州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但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剖析根源、加以改进。

杨军强调,要攻坚克难,啃下治污“硬骨头”。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力实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全面提升地表水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加强危废利用处置能力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要健全完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向前一步”主动排查整治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要久久为功,优化河湖“水生态”。科学高效“用水”,深入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建立完善城乡统筹、设施完备的供水管网和工程体系,大力开展节水控水行动,推动水资源科学配置、高效利用;系统治理“净水”,推深做实河湖“四乱”清理专项行动,抓好城乡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优先“护水”,加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修复、水生生物保护等工作,强化田间沟渠系统治理,着力补齐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要改革创新,提高发展“含绿量”。筑牢绿的屏障,构建以县、乡、村为主体的护林体系,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监督管理,确保森林、林地、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四个安全”;厚植绿的底色,统筹林业生态建设与严格保护耕地,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程,高标准打造重点生态廊道,织密全市农田防护林网体系;提升绿的价值,培育做强林长制四大示范区,积极支持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发展,让“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相得益彰;激活绿的动能,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国有林场绿色发展和“资源变资产”的示范引领作用。

杨军要求,要强化领导,深耕环保“责任田”。各级党委、政府要靠前履责尽责,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一把手”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尤其是各级河(湖)长、林长要定期开展巡查,及时了解情况,闭环解决问题。各级环委办、河长办、林长办要着眼牵头抓总职责定位,主动督责压责,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纪检、组织等部门要强化监督提醒,精准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王启荣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坚持更高站位,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时代使命,细化目标任务、实化工作举措、强化过程管控,坚定不移走好生态环境保护新路子。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坚持低碳高效,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深化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持齐抓共管,谋细谋实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手法、步法、打法,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让宿州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平安常伴、幸福长存。

会上,与会同志集中收看了国家和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市环委办、市河长办、市林长办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宿州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考核办法(修订)》《市级领导包保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分工》《宿州市河湖长制提醒、约谈、问责办法》等有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