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通知公告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3-24 08:10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在这个慎终追远、缅怀先祖、寄托哀思的时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此,倡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形式缅怀故人,营造文明祭扫新风尚,不聚集祭扫,不聚会就餐,切实减少因祭扫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保障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

倡导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忆一段往事等形式来缅怀先人,提倡开展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形式的祭扫活动,以科学、文明、健康的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消除因实地祭扫而造成的短时间、高密度的人车拥堵压力和安全隐患。

二、做环保祭扫的践行者

树立环保意识,严格遵守相关法规,不制造、销售、使用仿真币、“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的祭品和具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殡葬祭祀用品。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不燃放鞭炮,不在非指定地点焚烧祭扫用品,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

三、做节俭祭扫的号召者

注重移风易俗,倡导厚养薄葬,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倡导从俭办丧,不搞封建迷信,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选择树葬、花葬、骨灰寄存等节地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

四、做安全祭扫的引导者

清明节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应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要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战“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放松。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告别陋习、文明祭扫,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宿州市文明办           宿州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