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011-0001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0-08-17 发布日期: 2020-08-17 15:3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玉清解读《宿州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玉清解读《宿州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8-17 15:3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5

2020年8月14日,市大气办制定《宿州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制定依据

近年来,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系列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专门就开展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作出部署,2020年7月安徽省大气办制定出台了《2020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为市大气办制定出台《宿州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需要。2018年6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印发,对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和省大气办对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作出了专门部署,需要我市结合实际制定相关方案、出台具体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需要。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当前我市臭氧(O3)污染日益凸显,特别是在夏季,臭氧已成为导致我市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子,严重影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亟需深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有效遏制臭氧污染。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要求,参照省大气办《2020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部分内容,市大气办从7月份开始着手起草《宿州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县区、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经过修改完善,形成《宿州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讨论稿)》,并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于2020年8月14日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一是工作目标。通过为期近100天(6月30日至9月30日)攻坚行动,6-9月优良天数达到省大气办下达的任务目标86天,争创1-2家省级VOCs综合治理示范园区及5-10家省级VOCs治理示范企业。

二是工作范围。1.重点行业:橡胶和塑料制品、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医药制造业、家具制造业、合成革等行业;2.重点园区: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埇桥区经济开发区)、宿州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区)、萧县经济开发区为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工业园区,泗城镇工业园区、砀山县薛楼板材加工园区。3.百丽鞋业(宿州)有限公司等22家重点企业。

三是重点任务。1.开展一次“整治VOCs,遏制臭氧攀升”主题宣传活动。2.进行监测监控能力自查,加强自身技术能力建设。3. 加快实施VOCs排放行业源头替代力度。4.全面落实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5.编制 “一企一策”VOCs综合治理方案,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VOCs综合治理效率。6.加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7.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和垃圾禁烧力度。8.开展一轮油品储运销售全过程VOCs排放检查。9.深化汽修行业VOCs治理。10.开展建筑涂装等VOCs排放治理。11.加大工业炉窑专项整治力度。12.全面推进锅炉综合整治。13.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柴油货车污染治理。14.强化区域洒水协同作业。严格道路保洁作业标准。15.严格实施夏季错峰生产。16.开展源头解析实施精准治理。

四是创新举措。1.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专项行动涉及16项重点工作任务,每项工作任务均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整改时限,分解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任务按时、有序、协调推进。2.编制“一企一策”VOCs综合治理方案。园区企业做到“一企一策”,明确整治目标、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同行业或产业结构类似的园区要做到“一园一策”,统一整治标准,统一整改时限。

五、保障措施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有关单位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各负其责,抓好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等工作台账,确保问题及时发现、按时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加大执法力度。各有关部门要依照各自职能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实行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满足无组织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四是加强督查巡查,严格考核问责。继续加大督查检查督办力度,将臭氧污染防控工作纳入蓝天保卫战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月调度和年度考核。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防控合力。开展臭氧污染防治科普宣传,引导企业主动节能减排,落实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形成人人参与臭氧污染防控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