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343219X/202107-00028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1-06-11 发布日期: 2021-07-08 16:43
文  号: 宿环委办【2021】7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7-08 16:43 编辑:水生态环境科

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宿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宿环委办20217

各县区政府、市管园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

为推动解决我市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我委制定了宿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汛期我市水环境安全。

  刘畅联系电话:18133766266

电子邮箱SZSLB2018@163.COM

附件:《宿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宿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我市畜禽养殖规模大、点多面广,群众信访投诉件较多,部分地区存在沿河违规养殖、粪污直排入河等现象,汛期极易造成水质恶化,影响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为推动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促进畜禽养殖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辖区水生态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
    对全市畜禽养殖行业进行全面排查,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全市畜禽养殖场清单,绘制全市十三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汇水单元畜禽养殖场分布图;细化调查,分类施策,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制定畜禽养殖环境问题、措施、时限和责任四项清单;通过集中解决一批畜禽养殖突出环境问题,保障汛期水生态环境安全和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全面摸排调查,建立分类清单

    1、建立养殖清单。以乡镇为单位,通过全面摸排,建立畜禽养殖场(户)养殖清单(包括非规模)。排查内容包括畜禽养殖场的数量、规模、种类、具体位置(包括经纬度坐标)等基本信息。

2、制定问题清单。各乡镇要围绕是否非法占用耕地、是否违规养殖、环保治污设施是否完善及正常运行、河道及两岸是否存在病死畜禽、畜禽粪便是否乱堆乱放以及是否非法设置畜禽养殖入河排污口、汛期是否存在污染隐患等重点内容,细化调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问题清单。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管园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1625日前

    (二)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治理

依据制定的问题清单,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对于能够短时间完成整改的,坚持立行立改。对于一时难以完成整治的,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推进整改。整治工作方案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各地畜禽养殖场环境问题整治完成情况以及整治工作方案请于202175日前报市环委办。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管园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175日前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市直各牵头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对各地整治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牵头部门要提出通报、约谈、问责等处理建议报市环委办。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牵头,各县区政府、市管园区管委会配合。

完成时限:2021730日前

四、保障措施
    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认识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确保各项整治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将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各牵头部门要加强督查和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分类施策,坚决防止工作过程中出现“一刀切”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各责任单位要坚持高质量整改,细化工作措施,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各地各部门要指定专人,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名单请于2021616日前报市环委办。
    (二)充分发挥乡镇及乡镇基层环保工作站的作用
    全市畜禽养殖点多面广,整治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工作重心要下移,充分调动乡镇政府以及乡镇基层环保工作站等多方力量,压紧压实工作任务。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靠前指挥,对现场调查汇总表审核并签字后报上级政府,严禁弄虚作假。
    (三)加强督查调度,强化问责问效
    各相关县区、市直部门要坚持推动日常督查与定期督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督促检查畜禽养殖各项整治措施落实情况。市环委办将组织对部分乡镇畜禽养殖排查整治工作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将作为对各地工作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进行通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力推进铁腕治污,对于整治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上报内容严重不实、进展严重滞后、未能按期完成整治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 畜禽养殖场现场调查表
              2. 宿州市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及汇水单元图

 

附件1

畜禽养殖场现场调查表 

序号

所在乡镇

畜禽养殖场名称

养殖种类

养殖数量

具体位置

经度

纬度

环保治污设施情况、是否正常运行

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

粪污排放去向和养殖场周边河沟水体状况

环保和土地等手续是否齐全

是否在禁养区或河道管理范围内

备注

示例1

某某乡镇

某某养殖场

肉猪

年出栏800

 

 

 

干清粪收集,建有50立方米沼气池、暂存池60立方米。正常运行。

与种植大户签有协议,沼液沼渣用于500亩农田施肥

粪污全部及时利用不外排,现场未发现有外排口;厂区北侧有一河沟,水体颜色正常,无异味。

是,环评已备案,土地有手续

 

示例2

某某乡镇

某某养殖场

肉鸭

年出栏12000

 

 

 

仅建有60立方米暂存池已满,无其他处理设施,肉鸭活动场地粪污遍地,现场气味难闻。

未能提供粪污处置去向和农田消纳证明

厂区北侧有一河沟,现场发现有粪污入河迹象,河沟水体发黑有异味,已安排取样监测。

否,环评未依法履行审批或备案手续,土地占用一般耕地无手续

 

备注:养殖数量一栏,生猪、肉牛、肉鸡等按出栏量计,奶牛、蛋鸡等按存栏量计.

 

附件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