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343219X/202111-00013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1-10-13 发布日期: 2021-10-15 15:5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宿州市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宿州市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解读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0-15 15:58 编辑:水环境管理科

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以“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以下简称“三大一强”专项攻坚“严重促”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扎实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严重促”行动,2021年5月,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全省开展以“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我局结合全市实际,起草了《宿州市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起草过程

7月8日,市水办印发《关于征求<宿州市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征求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意见。期间共收到27份书面反馈意见,其中23家单位无修改意见,市应急管理局、市科技局、市交通局及市林业局4家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工作任务落实、部门职能等方面,四家单位共提出的4条修改意见已全部采纳。我局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夯实部门责任,最终形成了《宿州市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送审稿)》分别于8月9日、8月18日通过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及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1年9月22日通过了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2021年10月13日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三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强力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三大项工作任务以及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严重促”行动。二是明确了主要目标。提出“当下改和长远立”,当下改,就是要针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12月底前,所有问题整改要完成2/3,2022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改。长远立,就是要针对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问题分别制定专项治理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整改清单,抓好规划协同和制度机制建设等。到2025年,实现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三明确了六项基本原则,即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以上率下、突出统筹推进、突出依法依规、突出协调联动

(二)重点工作

方案中,对重点工作部分作了详实陈述,主要包括三大任务,12项子任务。一是强力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找准找全问题,’深入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回头看”,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抓紧抓实“1+1+N”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找准找全;要完善整改机制,健全完善“法律+规章”机制、“问题+清单”机制、“监督+调度”机制、“环境专项监督长”制度、“验收+销号”机制和“宣传+舆情”机制。二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即,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农村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岸线整治和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和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六个方面内容。三是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持续推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三)保障措施

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考核问责、强化宣传引导四大项保障措施,涉及27家责任部门,并将工作任务及责任逐一分解至各个部门。

解 读 人:水生态环境科科长 赵泽华

联系电话:0557-3914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