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343219X/202201-00016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1-20 发布日期: 2022-01-21 11:30
文  号: 宿环委办〔2022〕1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主持工作)李玉清解读《大运河宿州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主持工作)李玉清解读《大运河宿州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实施方案》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1-21 11:30 编辑:生态科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落实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打造好大运河文化带,依据《安徽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宿政办发〔2020〕5号)要求,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起草《大运河宿州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实施方案》。2020年8月17日通过局党组会研究,拟邀请高校或科研单位技术力量进行编制,2020年11月23日我局通过招标形式和安徽建筑大学签订技术服务合同。2021年1月6日、1月27日、11月29日发文至埇桥区人民政府、灵璧县人民政府、泗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旅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等10余家县区政府和市直单位进行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酌情进行修改。2021年4月13日—14日分别在泗县、灵璧县、埇桥区召开现场座谈会,2021年11月4日分别在局会议室和泗县分局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县区和有关部门意见。2021年7月30日召开专家评审会,听取相关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2021年10月9日,通过本局网站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截至10月22日公示期结束,未收到公众反馈建议;2021年10月15日,通过线下发放公众参与调查表公开征求意见,共发放调查表20份,收回有效份数20份,均无反意见。12月10日,通过法律审核意见。2022年1月5日,局党组会讨论通过,报请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印发。

二、《方案》出台的重要意义

一是科学布局生态空间。大运河宿州段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按照“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原则,科学布局河湖岸线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生产空间,合理划定划分岸线功能分区,将大运河宿州段打造成为继往开来的灿烂文化带、碧水青山的绿色生态带、古韵今风的精品旅游带。

二是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在保护滨河生态系统、各类文化和自然遗产、人文景观风貌原真性、完整性基础上,实施国土绿化行动,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在大运河文化带的主轴与具备条件的其他有水河段两岸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加强生态空间管控,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的绿色生态带。

三是强化流域空间管控。严格自然生态环境和传统历史风貌保护,突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对文化遗产区、生态保护红线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建设区、非建设区、建设区提出相应的管控措施;对大运河宿州段沿岸重要生态空间进行保护修复。依托古运河,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并实施沟渠改造、原道路提升和配套管理用房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围绕大运河泗县遗址文化,加强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与修复。

四是全面提升生态治理。对大运河宿州段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深化提升,重点加快推进石梁河的生态修复、朱仙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新汴河沿线进行提升改造、泗县西古汴河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系列治理工程;加强水生态等生态监测,建立生态安全监控预警体系;加强执法和应急能力建设。计划在大运河泗县段建设5处县级监测点,完成常规水质参数以及叶绿素、氮、磷等富营养化指标和生物毒性等水质指标的实时连续监测,掌握水质状况和动态变化趋势,对水质状况实行预测预报,及时预警预报水质污染突发事件。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本方案是落实《安徽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具体体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大运河宿州段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基础上,实施滨河防护林生态屏障建设;二是对大运河宿州段核心区国土空间进行管控;三是对大运河宿州段沿岸重要生态空间进行保护修复;四是对大运河宿州段周边河湖进行生态环境治理;五是对大运河泗县城区段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六是加强水生态等生态监测,建立生态安全监控预警体系;七是提出大运河宿州段长效保护机制方案。

解 读 人: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主持工作)李玉清

联 系 人:生态科负责人  刘  浩

联系电话:0557-39156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