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343219X/202204-00038 信息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4-07 发布日期: 2022-04-07 08:2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公众征集】关于征求《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的公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公众征集】关于征求《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的公告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4-07 08:21 编辑:大气环境科

为改善宿州市城市规划区声环境质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和身体健康,营造稳定和谐的人居环境,根据《安徽省环保厅转发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将由我局代市政府起草的《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请将反馈意见于2022年5月7日前发送至我局邮箱。

联系人:徐波,电话:3912205、18855780728

邮  箱:szdqjbd@163.com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4月7日

    附件:1.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docx

      2.起草说明


目    录

1. 总论

1.1. 任务由来

1.2. 指导思想

1.3. 划分依据

1.4. 划分适用范围

1.5.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目的

1.6.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意义

1.7.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原则

1.8. 区划的技术路线

2. 基本概况

2.1. 自然概况

2.2. 区域环境质量现状

3. 《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2018年修改)简述

3.1. 战略定位

3.2. 规划层次与规划范围

3.3. 城市建设用地布局规划

3.4. 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

4. 宿州城市规划区声功能区划分

4.1. 声环境功能区分类

4.2.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用地类别

4.3. 城市规划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5. 环境噪声现状及分析

5.1. 功能区噪声现状监测与分析

5.2. 区域环境噪声现状监测与分析

5.3. 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

6.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结果

6.1. 区划过程

6.2. 单元划分情况

6.3.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结果

6.4. 区划结果符合性分析

7. 声环境功能区划定结果的可行性分析

7.1. 划分结果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协调性分析

7.2. 划分结果与环境管理的可操作性分析

7.3. 划分结果与环境现状达标情况分析

7.4. 可行性分析的结论

8. 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控制措施及对策

8.1. 控制对策及措施

8.2. 环境噪声污染的消减治理办法:

9. 建议

附件

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图

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图

中心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位图

宿马产业园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位图

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图

中心城区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图

宿马产业园区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图

 

1. 总论

1.1. 任务由来

1997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第十条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不同的功能区制定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划定本行政区域内各类声环境质量标准的适用区域,并进行管理。”1999年3月,宿州市人民政府以宿政〔1999〕8号文《关于印发宿州市市区环境功能区划分及控制措施规定的通知》正式批准实施。

随着宿州市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面积不断扩大,环境噪声的影响程度和范围随之不断变化,另外原环境保护部对《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和《声环境功能区划技术规范》(GB/T15190-94)等声环境功能区标准和划分技术规范进行了更新。因此,为适应新标准、技术规范的要求和宿州市城市发展的变化,根据原环境保护部办公厅环办大气函[2017]1709号文《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原安徽省环境保护厅皖环函[2018]4号文《安徽省环保厅转发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宿州市生态环境局以邀标的形式组织开展宿州市城市声环境功能区(2020修订)划分方案采购工作,最终确定安徽京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标方开展项目工作。

1.2. 指导思想

以改善声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宿州市人民享有良好的声环境为目标,以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重点考虑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和用地现状,按照规划用地性质、用地现状、声环境质量现状和现行声环境功能区,科学划定声环境功能区类别。加强监管,不随意降低原划定的声环境功能区类别。要遵循城乡建设和发展的客观规律,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综合部署,有利于环境噪声管理和促进噪声治理,声环境功能区应覆盖整个城市规划区范围,并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用地性质变化而同步调整。

1.3. 划分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2015年01月01日起施行);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1997年3月1日起施行,2018年12月29日修订);

(3)《关于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发[2010]144号);

(4)关于发布《地面交通噪声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通知,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发[2010]7号,2010年1月11日;

(5)《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国家环境保护部2015年1月1日执行;

(6)《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国家环境保护部2008年10月1日执行;

(7)《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国家环境保护部2013年3月1日实施;

(8)《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1月1日正式施行;

(9)《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国家环境保护部2008年10月1日执行;

(10)《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国家环境保护部2008年10月1日执行;

(11)《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0,国家环境保护部2012年7月1日实施。

(12)《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GB12525-90及修改方案,原国家环保总局,1991年3月1日执行;

(13)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十三五”工业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宿政办发〔2017〕23号);

(14)《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 年)》(2018 年修改);

(15)《宿州市铁路基本情况》。

1.4. 划分适用范围

本次声环境功能区调整划分范围以《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 年)》(2018 年修改)规划范围为依据,以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为范围进行划分,其中中心城区199.74平方公里,宿马产业园区12.67平方公里。

1.5.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目的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升噪声污染防治和声环境质量管理水平,强化噪声排放源监督管理, 切实解决噪声扰民等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改善城市声环境质量,建设安静舒适的宜居环境, 保护居民身体健康,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2)坚持城市、乡村环境噪声的污染与防治相结合,促进声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坚持促进噪声达标排放和减少扰民纠纷相结合,减轻噪声污染对居民生活、工作、学习的影响;坚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和声环境质量管理相结合,健全环境噪声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坚持统一监管与部门分工负责相结合,形成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分工联动的工作机制。

(3)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业、交通、建筑施工和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排放全面达标,居民噪声污染投诉、信访和纠纷事件大幅减少;声环境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农村地区声环境进一步改善。

(4)加强交通、施工、社会生活、工业生产的噪声污染防治。

(5)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各级环保、公安、文化、城管、铁路、建设、工业、工商等主管部门应协调配合,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各级环保、规划、城管、质检、海事等部门应明确噪声违法行为的执法程序和处罚机构。重点区域应定期组织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1.6.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意义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工作,对防治环境噪声污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问题,改善宿州市城市规划区声环境质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和身体健康,营造稳定和谐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7.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原则

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充分利用宿州市道路、自然分界线、规划界限及现行行政区界等,既要考虑城区的声环境质量现状,又要兼顾城市的总体发展规划,更要满足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要求,具体原则为:

(1)以人为本,提高声环境质量。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提高声环境质量,保障城市居民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场所的安静。

(2)城市规划为指导,结合实际现状。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按区域规划、近期规划和城市规划用地现状的主导功能确定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其中,近期内功能与规划目标相差较大的区域,以近期的区域规划用地主导功能作为功能区类别划分的主要依据,并应随着城市规划的逐步实现即时调整功能区类别;未建成的规划区内,按其规划性质或区域声环境质量现状,结合未来发展划定该区域的功能区类别。

(3)声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协调统一。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分要充分考虑城市生态性原则、经济性原则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充分利用城市行政区划及自然地貌,做到区划科学合理,促进 环境、经济、社会协调一致发展。

(4)划分充分考虑城市性质、结构特征、城市规划、城市用地现状以及自然地貌特征,同时还应该满足环境噪声管理的要求。

(5)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分坚持以宏观控制为主,宜粗不宜细,宜大不宜小,宜连不宜断的原则。

(6)区划主观性与城市客观性协调统一。如大区划分、小区管理。一般不在低噪声环境功能区内再划定高噪声环境功能区,但市内交通干线道路可作为特殊高噪声区段考虑。

(7)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工业区域内按3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3类功能区中的居住小区、商业金融区等和未规划的工业区域执行2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

(8)规划区范围内的河道属四级航道,按4类功能区划分。

(9)本次功能片区划分与调整工作中未涉及到的乡镇、村组等区域如出现噪声污染事件时,所在区域统一按《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相关规定执行。

(10)铁路既有线及铁路管辖范围区域以铁路部门确定为准。其与相邻功能片区距离划分按GB15190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11)根据城市规模和用地变化情况,原划分结果可由环境保护管理部门根据变化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并上报市政府审批,进一步提高宿州市城市规划区的声环境质量水平。

1.8. 区划的技术路线

(1)准备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工作所需资料:城区总体规划、分组区规划、城市交通规划、声环境质量监测统计资料和比例适当的工作底图。

(2)确立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单元,划定各区划单元的区域类型。

(3)把多个区域类型相同且相邻的单元连成片,充分利用街、区行政边界、规划小区边界、道路、河流、沟壑、绿地等自然地形作为区域边界。

(4)对初步划定的区划方案进行分析、调整。

(5)征求环保、规划、住建、公安、国土、城管、基层政府等部门对噪声区划分方案的意见。

(6)采取网上公示及登报公示等形式,广泛征集社会公众意见。

(7)确定《宿州市城市规划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8)绘制噪声区划图。

(9)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宿州市城市规划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报宿州市人民政府审批、公布实施。

 

图1-1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路线图

2. 基本概况

2.1. 自然概况

2.1.1. 地理位置

宿州地处安徽最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襟临沿海、背依中原、北连古城徐州,是淮海经济协作区的核心城市之一,也是安徽省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城市。1999年撤地建市,辖4县1区,土地面积9939平方公里,2019年末常住人口570.0万人。交通便利,京沪、陇海、宿淮铁路,京沪高铁,连霍、京福、泗许高速公路纵横贯穿。煤炭资源丰富,是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白云岩、大理石储量丰富,灵璧石居中国四大奇石之首。

2.1.2. 地形地貌

宿州市位于淮北平原中部,地貌要素的差异较大,大体上可分为丘陵、台地、平原三大类型。

丘陵

丘陵主要集中分布在濉河以北,面积597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6.1%,丘陵地的基岩除极少数为酸性和基性岩浆岩外,主要为震旦纪—奥陶纪的石灰岩及少量砂岩、页岩。水热条件虽不足以使灰岩发育成大规模的喀斯特地貌,但崎岖石牙和小型溶侗发育相当普遍。高丘:主要分布在濉河以北的京沪铁路两侧,海拔高度一般为200至250米,少数高达250—395米。其发育受褶皱构造的影响,成带状;由于灰岩岩性较坚硬,难破碎,其坡度多在25度上下,从而使陡坡高丘与缓坡高丘相互交叉存在,其残积、坡积物除山麓部分能连片较厚外,一般仅呈鸡窝状。基岩裸露地占有很大比例,故其有相当一部分难以利用。低丘:主要分布在濉河以北,宿州东北部,灵璧九顶、渔沟一带。海拔高度一般为100—200米,只有黑峰岭才略超过200米。低丘基岩虽然亦以灰岩为主,但坡度一般在25度以下,坡积、残积物较厚而连片,林牧业利用条件较好。

台地

台地主要分布于丘陵地的四周,面积292平方千米,占宿州市土地总面积的2.9%,台地根据其台面组成的物质不同可分为两类:一是剥蚀堆积台地,其地面先被夷平,后抬升,再经剥蚀堆积的台地,主要紧挨丘陵分布,分为二级,第一级台地高出洪积扇、洪积平原或砂姜黑土平原,或黄泛平原5米左右;台面堆积物主要为黄色粘土,属坡积物;台面坡度一般多在5度以下,切割深度常可达3至5米;第二级台地,高出于第一级台地2至5米;台面堆积物主要为红色粘土,属于残积、坡积物。台面坡度一般多在5度以上,切割深度常可达5米以上。剥蚀堆积台地由于地势较高,而土层又粘重。故其易旱,水土流失也较严重。二是沉积台地,主要分布于泗县东南的墩集一带,分为二级,一级为高出于平原5米左右,台面较窄,但平坦,组成物质主要为综黄色粘土,含钙质结核和铁锰结核;第二级台地高出第一级台地,也在5米左右。这级台地台面广,亦较平,但可偶见土状突出物。台面组成物质主要为黄色、黄褐色亚粘土,并含有大量的钙质结核和铁锰结核。

平原

平原是宿州市地貌中的主体,面积8897.06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91%。以五千分之一至万分之一的比降由北向南,由西向东呈缓倾斜状;各地的中、小地貌形态及沉积物的性质又各自迥异,大致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洪积扇和与洪积平原。由丘陵地区河溪的洪水沉积作用所形成的洪积扇及由洪积扇联合组成的洪积平原,面积260平方千米。存在于丘陵间和丘陵、台地的边缘,但由于其形成时间长,且覆盖于砂姜黑土之上,为一种现代沉积,故土质较肥,为丘陵地边缘的重要耕作地。

二是黄泛平原:黄泛平原是因黄河从汉武帝元光三年(前132年)起多次溃堤决口改道南泛所形成,面积5657平方千米。由于黄泛平原的沉积物质主要来源于黄土高原,可溶性盐类的含量较多,所以地表易于盐化、碱化。根据地貌分类,又分为黄泛高滩地、黄泛决口扇、黄泛缓坡地、黄泛洼地等四种类型。

三是黄泛砂姜黑土平原,主要分布于宿州市境南部,即宿州、灵璧县、泗县的南部,面积2980平方千米。砂姜黑土平原由于它一方面既以七千五百分之一、万分之一的比降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一方面又自河岸向河间地区微凹,故又称为缓倾斜微凹平原。由于在这里有多条淮河支流平行穿过,地面被分割成多块而位于两河间,故又称为河间平原。砂姜黑土平原所发育的土壤为砂姜黑土,根据其成因,又可分为河岸高地、河间洼地、缓倾地。

2.1.3. 气候特征

宿州市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主要特点是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光照充足,降雨适中,但往往因为降水集中,易造成洪涝灾害。宿州市多年平均气温为14℃至14.5℃,1月份平均气温最低为-0.6至1.0℃,小于-10℃的极端最低气温平均每年0.8至5.8天,小于或等于-20℃的极端最低气温约十年一遇。7月平均气温为27.2至27.6℃,大于或等于35℃的最高气温为每年14至18天,大于或等于40℃的极端最高气温年平均为0至0.5天。气温年较差一般在26.5至28.1℃,平均日较差9.1至10.7℃。年平均降水量在774至896.3毫米之间,其地理分布东南多,西北少。年降水总量虽较充沛,但各季降水分布极不均匀,一般春季降水量136.1至180.8毫米,占全年总降水量的18—26%。春雨年际间变化较大,相对变率在35—45%,春播期的4月,各地降水往往仅占全年降水量的8%左右,因此,常常出现春旱。夏季降水高度集中,历年平均为449.1—500.8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50至60%。秋季降水量在141—159.1毫米之间,变率亦在30—40%之间。冬季雨雪较少,一般在45.6—60.1毫米,仅占全年降水量的5—7%。其相对变率在35—50%之间。个别年份雨雪多时可达100毫米以上,少时仅几毫米。

2.1.4. 水文概况

宿州市境内的河流属淮河水系。主要河流有新汴河、沱河、浍河、运粮河、小黄河,成网状分布,主要功能为农灌、行洪、排涝、航运。

沱河发源于河南商丘,全长192km,流域面积4500km2,宿州市以上流域面积2917km2,自新汴河建成后,宿州市城北七岭子以上沱河道被截为新汴河支流,以下有宿县闸(七里井闸)可引新汴河水。宿州市东关河闸以下段水量取决开闸状况,枯水年有连续7月无水下泄,平水年也有2个月;多年平均最小月流量0.16m3/s。

新汴河是70年代初建成的大型人工河道,以防洪排涝为主,兼顾水资源综合利用,起端为宿州市城北七岭子,终端为洪泽湖,全长127Km。新汴河除承纳泡河七岭子以上段来水外,还承纳萧濉新河来水,在干旱时,可引洪泽湖水源。新汴河为人工雨源河道,多年平均径流深约150mm,多年平均径流量9.9亿m3,保证率97%的枯水年份径流深约26mm,径流量为1.7亿m3。

区域地下水埋藏较浅,属淮北平原水文地质区第四系松散岩石,含水岩组遍及全区,且以全新统(Q4)含水岩组分布最广,浅部(0-40m)含水层多年平均可采系数为0.65,主要为雨水补给,埋深2-3m,水质为HCO3-Na-Ca型,对砼无侵蚀性。中深部地下水为40m以下含水层,主要是上更新统(Q3)和中下更新统(Q1-2)含水岩组,以侧向补给为主,浅层垂直补给为辅。

2.1.5. 自然资源

植物资源

宿州市树种有53科270余种。天然林仅存于皇藏峪和大方寺、秦山等地区,计有140余种。上层木有黄檀、青檀、黄连木、栓皮栎、五角枫、椴、黄桢,并有楝树、山槐、大果榆、枫杨、八角枫等。小乔木层,林下灌木主要有鸡麻、卫茅、山胡椒、五加、小叶鼠李、二色胡枝子等。村庄附近,道路两旁常见树种有侧柏、水杉、榔榆、刺槐、槐、臭椿、香椿、苦楝、泡桐、梓楸、小叶杨、旱柳、银杏、桂花、白榆、大官杨、梧桐等。常见灌木有腊条、杞柳、紫穗槐等。

宿县市有中药材236科1065种。其中植物药材162科893种;动物药材74科115种;矿物药材9种;其它类药材84种,主要品种有紫苑、薏米、荆芥、芦巴子、红花、莲心、芡实等。经济价值较高的药材有半夏、元胡、百合、贝母、金银花、芋肉、杜仲等。

水生植物有9科11种,主要有马来眼子菜、苦草、金鱼藻等。水生经济作物有芦苇、藕、蒲草、菱白等。

动物资源

宿州市野生动物有獾猪、獾狗、狐狸、野猫、黄鼠狼、野兔等。

鸟类有鹰、雁、白鸳、鸳鸯、灰鹤、斑鸠、鸽、雀、燕、鹊、鹌鹑、黄莺、画眉、鹑鹰、猫头鹰、百灵、布谷鸟、鸬鹚、鸦、托白练鹪鹩、鹩鸽、雉等110多种。

鱼类有7目15科49种,主要鱼种有草鱼、鲢鱼、青鱼、鳙鱼、鲤鱼、鳝鱼、泥鳅、鳜鱼等。底栖生物11种,有螺、蚌、水蚯蚓等。还有中华新米虾、秀丽虾等类和蟹、龟、鳖等。

矿产资源

宿州市有矿产资源28种,其中已探明一定储量的有17种,现已开发利用的有11种,以能源、非金属矿产为主,保有储量大,主要矿产地分布集中。其特点:一是矿产种类多,潜在价值大。发现的矿产有煤、煤层气、铁、铅、钾、白云岩、石灰岩、石英岩、硬质高岭土、耐火粘土、瓷石、金刚石、矿泉水等;已查明储量的有煤、铁、铅、白云岩、水泥用灰岩、硬质高岭土、耐火粘土、瓷石、饰面石材等。大宗矿产为煤炭、煤层气、白云岩、石灰岩、硬质高岭土、瓷石、铁;有找矿前景的为石油、天然气、金刚石、含钾类岩石、石膏、金、铜、铅、石灰岩类观赏石、矿泉水等。二是矿产分布广,优势矿产储量大。白云岩、大理石(饰面用灰岩)、耐火粘土位居安徽省第一,瓷石居安徽省第四。

2.1.6. 行政区划

截至2020年,宿州市下辖1个区、4个县。宿州市人民政府驻埇桥区银河一路506号。

埇桥区

位于安徽省北部,与苏鲁豫三省接壤,为宿州市城区,也是全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地处黄淮海经济区腹地,享有“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马戏之乡”、“中华烧鸡之乡”荣誉。既是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旧址,又是淮海战役决胜中原的故地。总面积2907平方千米,辖11街道15镇10乡。

萧县

地处安徽省北大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位于华北平原的东南边缘。萧县历史悠久,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3100多年的建城史,是汉文化、孝道文化的发祥地,有金寨文化遗址、花甲寺遗址等新石器晚期遗留的文化遗址,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总面积1885平方千米,辖18镇5乡。

砀山县

素有“梨都”之称,以盛产酥梨闻名。地处皖、苏、鲁、豫四省七县交界处,砀山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绿化工作先进县,是国务院公布的对外开放县。2007年初,砀山县被列为安徽省直管县试点。总面积1193平方千米,辖13个镇。

灵璧县

位于淮北平原,北依徐州,南邻蚌埠。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省文明县城、省园林县城。灵璧石被乾隆封为“天下第一石”,素有“奇石虞姬钟馗画,一奇一美一神,灵璧三宝甲天下”之誉,先后获“首批全国旅游文化典范基地”、“中国最美观光旅游名县”、“中国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县”等称号。总面积2125平方千米,辖13镇6乡。

泗县

位于皖苏两省交界,古称虹县、泗州,原为泗州府所在地。是全国科技进步县、国家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美丽乡村整县推进试点县、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安徽文明县城、园林县城。总面积1787平方千米,辖12镇3乡。

2.1.7. 人口分布

截至2018年末宿州市户籍人口656.56万人。其中:出生人口9.53万人,出生率为14.52‰;死亡人口5.76万人,死亡率为8.7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79‰。年末常住人口568.14万人,城镇化率42.74%,比上年提高1.18%。

2.2. 区域环境质量现状

2.2.1. 环境空气质量现状

根据宿州市2019年环境质量公报,宿州市2019年SO2、NO2、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7ug/m3、23ug/m3、84ug/m3、50ug/m3;CO日均值第95百分位数为1.1mg/m3,O3日最大8小时第90百分位数为179ug/m3;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限值的污染物为PM10、PM2.5、O3。

2.2.2. 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

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宿州市强力推进碧水攻坚行动,通过组织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污水收集处理、农业面源治理等“三大专项治理”,积极推行地表水补偿办法,注重运用和发挥地表水应急监控平台信息化系统科技支撑作用,碧水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水质明显改善,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考核任务。截至2019年底,宿州市市5个国家考核断面中新汴河团结闸、沱河关咀水质均值为Ⅲ类,新濉河大屈、沱河芦岭桥和浍河湖沟水质均值为Ⅳ类,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要求。市级及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为Ⅲ类,水质达标率100%,达到省目标考核要求。

3. 《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2018年修改)简述

3.1. 战略定位

1.安徽省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

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和农村人口有序转移机制,合理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和管理水平,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格局,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2.安徽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

集中力量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巩固宿州市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地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全省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建成全省现代农业先行区。

3.安徽省皖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

提升中心城市整体竞争力,建设现代加工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将宿州市建成安徽南北最发达的增长主轴一—淮(北)宿蚌合芜宣经济密集增长轴的北部重镇,成为与皖江地区相互呼应、推动皖北地区崛起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重要区域。

4.省际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发挥宿州市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优势,加速生产要素集聚,强化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南北区域交流合作的战略通道功能;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向北融入中原经济区,向南参与沿淮经济带产业分工与合作,形成省际区域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5.地域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区

传承弘扬地域历史文化,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培育具有皖北风貌、宿州特色、时代特征和区域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文化创新发展区。

3.2. 规划层次与规划范围

本规划分为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

市域:即宿州市行政区划范围,包括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和埇桥区,国土总面积9787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即宿州中心城市规划建成区范围,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10平方公里。

3.3. 城市建设用地布局规划

3.3.1. 公共服务用地规划布局

2030年,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为556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5.05%,人均用地面积为5.05平方米。加强城市功能修补,统筹建设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

(1)商业金融设施用地布局结合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布局,形成1个城市商业主中心和3个商业副中心。

(2)文化娱乐设施用地布局规划市级文化中心,位于汴南片区,人民路西侧、银河一路南侧。

规划1处文化产业园,位于汴北新区,拂晓大道以东、新汴河以北、竹邑路以南区域。

建设区级文化中心。在汴北新区、城东新区、城南新区新建区级文化中心。

完善社区文化设施。新建居住区按照相关标准规划社区文化活动场地及设施。

(3)体育设施用地布局

新建市级体育中心1处,区级体育中心2处。

(4)医疗卫生设施用地布局

规划期末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7床/千人的配置标准。

(5)教育科研设施用地布局

加快高等教育建设步伐,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整合城区的职教资源,保留老城区的部分高校用地,在城东新区新建职教基地。

3.3.2. 居住用地

2030年,规划居住用地面积为395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35.95%,人均用地面积为35.95平方米。

形成老城区、汴北新区、城东新区和城南新区居住用地片区。在居住用地中,按照标准,合理配套建设中小学。大力完善学前教育、养老、社区服务等配套服务设施。

3.3.3. 工业用地

2030年,规划工业用地面积为2181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9.83%,人均用地面积为19.83平方米。

城市工业用地布局以产业园的形式设置:

(1)安徽宿州经济开发区:布置在城区南部,整合现有工业用地,发展机械电子、制革和制鞋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煤电化及化工、商贸物流等产业;

(2)宿州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布置在城东新区西部,主要发展机械电子、粮食食品、纺织服装、新型建材等产业;

(3)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布置在汴北新区的北部,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

3.3.4. 仓储用地

2030年,规划仓储用地面积为103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0.94%,人均用地面积为0.94平方米。

在汴北新区泗许高速出入口附近新建1处大型物流园区,形成集贸易、储运、配送、加工、信息等为一体的物流园区。在城南新区内,依托京台高速、南二环路,建设集商贸、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区,主要以城市日常用品储存及交易为主。对现有的京沪铁路货运站物流园区,以大宗散件货物中转、储运为主,并控制其规模。

3.4. 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

3.4.1. 城市对外交通系统

中心城区对外交通包括:铁路、公路、水运以及航空。

1.铁路

由京沪高速铁路、淮宿蚌城际铁路、阜蒙宿淮城际铁路、京沪铁路、宿淮铁路组成。

2.公路

建设徐宿蚌高速、宿阜高速。由国道G206、G343、G344、S304、S305、S306、S229、S230组成环状、放射状对外公路,并对国道G206、G343、S229公路城区段进行合理改线,形成城市环状快速路。

3.水运

新汴河航道等级提高至四级,建设新汴河蒿沟港口码头。

4.航空

建设宿州机场,以及与徐州观音国际机场、宿州机场联系的航空快速通道。

3.4.2. 城市道路系统

1.道路规划结构

形成“六纵十横一环”的道路结构。

“六纵”:从西向东分别是拂晓大道、人民路、淮海路、港口路、东二环路、学府大道。

“十横”:从北向南分别是竹邑路、北二环路、宿州大道、银河一路、汴河路、淮河路、迎宾大道、南二环路、鞋城三路、鞋城六路。

“一环”:城市大外环,由东三环路、南三环路、西三环路、北三环路构成。

2.道路等级

(1)主干路:各主要分区间的中长距离交通联系干路。红线宽度为40~66米。

(2)次干路:各分区内的主要道路,联系主干路和支路,起集散交通作用。红线宽度30~50米。

(3)支路:各分区内直接服务于各类用地的道路,以生活功能为主,起汇集作用。红线宽度14~34米。

4. 宿州城市规划区声功能区划分

4.1. 声环境功能区分类

按区域的使用功能特点和环境质量要求,声环境功能区分为以下五类(见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

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3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

4a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

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4.2.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用地类别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用地类别可反映区域主导功能,依照《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的规定,I类用地包括居住用地(R类)、公园绿地(G1类)、行政办公用地(A1类)、文化设施用地(A2类)、教育科研用地(A3类)、医疗卫生用地(A5类)、社会福利设施用地(A6类);II类用地包括GB50137-2011中规定的工业用地(M类)和物流仓储用地(W类)。

表4-1 I类、II类用地类型的定义

用地类型

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中用地类别

I类

居住用地(R类)、公园绿地(G1类)、行政办公用地(A1类)、 文化设施用地(A2类)、教育科研用地(A3类)、医疗卫生用地(A5 类)、社会福利设施用地(A6类)

II类用地

工业用地(M类)、物流仓储用地( W类)

 

声环境质量标准与建设用地标准的关联关系见表4-2。

 

表4-2声环境质量标准与建设用地标准的关联关系

声环境质量标准

GB3096—2008

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

0类

居住用地(R类)、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A类)

1类

居住用地(R类)、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A类)、绿地与广场 用地(G类);

2类

居住用地(R类)、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B类)、工业用地(M)类)

3类

工业用地(M类)、物流仓储用地( W类)、公用设施用地(U)

4类

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S类)

5.3声环境功能区适用标准

《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对各类声环境功能区内的环境噪声水平规定了标准限值。详见表4-3。

表4-3环境噪声限值                  单位:dB (A)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时段

昼间

夜间

0类

50

40

1类

55

45

2类

60

50

3类

65

55

4类

4a类

70

55

4b类

70

60

4.3. 城市规划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4.3.1. 划分范围

本技术报告以《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区城镇建设用地规划图(2012-2030)》(2018年修改)为依据,按照《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D的规定(l类用地包括居住用地(R类)、公园绿地(G1类)、行政办公用地(A1类)、文化设施用地(A2类)、教育科研用地(A3类)、医疗卫生用地(A5类)、社会福利设施用地(A6);Ⅱ类用地包括工业用地(M类)和物流仓储用地(W类),对中心城区规划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地块功能进行划分并统计分析,确定规划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范围。

本次声环境功能区规划以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范围为基础,规划区总面积为212.41平方公里。

4.3.2.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法

根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 15190-2014)、宿州市城市用地规划,结合宿州市实际声环境现状,确定本次宿州中心城区规划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功能区划分的次序及划分方法:首先在划分范围内对0、1、3类声环境功能区确认划分,余下区域划分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再在此基础上划分4类声环境功能区。

为便于更为明确的区分各类功能区的划分质量标准及其显著特征,特引入各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限值和I类用地,Ⅱ类用地的概念,并与GB50137-2011中的用地类型相结合。

4.3.2.1. 0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0类标准适用区域:适应于特别需要安静的康复疗养区,该区域内及附近区域应无明显噪声源,区域界限明确。面积不得小于0.5km2。根据宿州市各区域实际情况及建设用地规划,区划范围内不具备0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因此本次宿州市城市规划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不划定0类声环境功能区。

4.3.2.2. 1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将宿州中心城区规划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范围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划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

①城市用地现状已形成一定规模,规划已明确其主要功能为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②I类用地占地率大于70%(含70%)的混合用地区域。大型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度假区等区划为1类标准适用区域。

根据村庄原则上执行1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和近期内区域功能与规划目标相差较大的区域,以用地现状作为区划的主要依据原则,结合宿州市城市规划区声环境质量现状及实际用地类型及用地规划,本次划分的1类声环境功能区总面积80.92km2。

表4-4 规划1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名称

功能区位置

面积(km2)

101

唐河路-京台高速-南环路-拂晓大道-浍水路-人民路-银河一路-京沪铁路-雨阳路-拂晓大道-唐河路

32.74

102

浍水路—汇源大道—迎宾大道—金海大道—南环路—汇源大道—南外环路—G206—南三环路—金海六路—浍水路

22.42

103

唐河路—京沪铁路—浍水路—韩池子路—淮河东路—沱河西路—东外环路—经十路—东环路—汴河路—韩池子路—丁湖路—经六路—和顺路—港口路—唐河路

25.76

合计

80.92

4.3.2.3. 2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将宿州中心城区规划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范围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划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

①城市用地现状已形成一定规模,规划已明确其主要功能为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②划定的0、1、3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外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域。

以用地现状作为区划的主要依据原则,结合宿州市城市规划区声环境质量现状及实际用地类型及用地规划,本次划分的2类声环境功能区总面积96.1km2。

表4-5 规划2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名称

功能区位置

面积(km2)

201

银河一路—人民路—浍水路—拂晓大道—南环路—京台高速—南环三路—汇源大道—南环路—金海大道—迎宾大道—汇源大道—浍水路—京沪铁路—沱河西路—银河一路

27.53

202

浍水路—港口路—京沪铁路—经六路—金河路—沱河西路—淮河东路—韩池子路—浍水路

48.71

 

北外环路—人民路—拱辰路—拂晓大道—雨阳路—汇源大道—汴河—京沪铁路—北外环路

12.39

203

宿马产业园区

7.47

合计

96.1

4.3.2.4. 3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将宿州中心城区规划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范围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划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

①城市用地现状已形成一定规模,规划已明确其主要功能为工业生产、仓储物流的区域:

②Ⅱ类用地占地率大于70%(含70%的混合用地区域。

根据《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区城镇建设用地统筹规划图》上规划的工业园区及现有土地使用现状,结合宿州市实际用地类型及各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将现状为工业、物流地区及未来规划为工业、物流园区的地域划分为3类区。

本次划分的3类声环境功能区包括总面积76.5km2。

表4-6 规划3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名称

功能区位置

面积(km2)

301

南环三路—拂晓大道—南外环路—汇源大道

8.25

302

金河路—经六路—京沪铁路—东外环路—沱河西路—金河路

10.17

 

凤鸣路—东环路—经十路—东外环路—汴河路—经六路—凤鸣路

25.73

303

唐河—西环路—唐河路—拂晓大道—拱辰路—人民路—北外环路—京沪铁路—唐河路—濉河引河—北外环路—京沪铁路—唐河

27.14

304

宿马产业园区

5.21

合计

76.5

4.3.2.5. 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4类声环境功能区的划分主要以交通干线边界线外一定区域范围为划分的基本依据。交通干线包括:铁路(铁路专用线除外)、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地面段)、内河航道。应根据铁路、交通、城市等规划确定。

(1)本次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首先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JTG B01及GB/T50280中交通干线的定义(各类交通干线类型定义见表4-7。),对城市规划区各类交通干线的条数、名称等信息进行了确定。

表4-7各类交通干线的定义

道路类型

定义

备注

铁路

以动力集中方式或动力分散方式牵引,行驶于固定钢轨线路上的客货运输系统

 

高速公路

专供汽车分向、分车道行驶,并应全部控制出入的多车道公路,其中:四车道高速公路应能适应将各种汽车折合成小客车的年平均日交通量25000〜55000辆;六车道高速公路应能适应将各种汽车折合成小客车的年平均日交通量45000〜80000辆;八车道高速公路应能适应将各种汽车折合成小客车的年平均日交通量 60000〜100000辆。

JT GB01

一级公路

供汽车分向、分车道行驶,并可根据需要控制出入的多车道公路,其中:四车道一级公路应能适应将各种汽车折合成小客车的年平均日交通量15000〜30000辆;六车道一级公路应能适应将各种汽车折合成小客车的年平均日交通量25000〜55000。

JT GB01

二级公路

供汽车行驶的双车道公路。双车道二级公路应能适应将各种汽车折合成小客车的年平均日交通量5000〜15000辆。

JT GB01

城市快速路

城市道路中设有中央分隔带,具有四条以上机动车道,全部或部分釆用立体交叉与控制出入,供汽车以较高速度行驶的道路,又称汽车专用道。城市快速路一般在特大城市或大城市中设置,主要起联系城市内各主要地区、沟通对外联系的作用。

GB/T 50280

城市主干路

联系城市各主要地区(住宅区、工业区以及港口、机场和车站等 客货运中心等),承担城市主要交通任务的交通干道,是城市道路网的骨架。主干路沿线两侧不宜修建过多的车辆和行人出入口。

GB/T 50280

城市次干路

城市各区域内部的主要道路,与城市主干路结合成道路网,起集散交通的作用兼有服务功能。

GB/T 50280

城市轨道交通

以电能为主要动力,采用钢轮—钢轨(或胶轮-胶轨)为导向的城市公共客运系统。按照运量及运行方式的不同,城市轨道交通分为地铁、轻轨以及有轨电车。

 

 

内河航道

船舶、排筏可以通航的内河水域及其港口。

 

 

本次划分共确定铁路交通干线共1条,各类公路及城市道路交通干线共46条。快速路、主干道路23条,次干道路22条,内河航道1条,详见表4-7。

表4-7 规划区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类型

名称

长度(公里)

起点

终点

道路等级

4a类

道路

G206

7

南环三路

沱河西路

主干路

道路

汴河路

21

京台高速

银河一路

主干路

道路

西昌路

10

锁阴路

南环三路

次干路

道路

磬云路

9

沱河西路

南环三路

次干路

道路

南环一路

6

拂晓大道

金海大道

次干路

道路

南环二路

9

拂晓大道

金海六路

次干路

道路

南外环路

11

京台高速

金海六路

主干路

道路

北外环路

9

京台高速

濉河引河

主干路

道路

唐河路

11

西环路

濉河引河

主干路

道路

人民路

20

唐河

南外环路

主干路

道路

汇源大道

20

南外环路

唐河

主干路

道路

港口路

10

北外环路

淮河路

主干路

道路

东环路

10

和顺路

金海六路

主干路

道路

南环三路

9

拂晓大道

金海六路

主干路

道路

学府大道

9

洪河路

规划路

主干路

道路

拂晓大道

19

唐河

南外环路

主干路

道路

洪河路

15

人民路

东外环路

主干路

道路

银河一路

24

京台高速

东外环路

主干路

道路

迎宾大道

7

金海六路

拂晓大道

主干路

道路

淮河路

7

西环路

港口路

主干路

道路

拱辰路

7

西环路

港口路

主干路

道路

浍水路

9

西环路

沱河西路

次干路

道路

经六路

12

金海六路

和顺路

次干路

道路

纬六路

2

经六路

龙兴路

次干路

道路

龙兴路

2

纬六路

经十路

次干路

道路

和顺路

7

支河路

经六路

次干路

道路

胜利路

15

西环路

龙兴路

次干路

道路

经十路

14

和顺路

东外环路

次干路

道路

纬一路

7

韩池子路

学府大道

次干路

道路

韩池子路

6

和顺路

淮河东路

次干路

道路

丁湖路

7

长沟路

经六路

次干路

道路

凤鸣路

9

长沟路

龙兴路

次干路

道路

金海大道

4

淮河路

南环三路

次干路

道路

金河路

4

金海六路

沱河西路

次干路

道路

沱河西路

20

拂晓大道

东外环路

次干路

道路

北环二路

5

西环路

汇源大道

次干路

道路

芒砀路

5

晓岚路

西环路

次干路

道路

雨阳路

8

西环路

港口路

次干路

道路

南环路

9

京台高速

金海六路

主干路

道路

西环路

10

北外环路

淮河路

次干路

道路

东外环路

15

洪河路

金海六路

主干路

道路

淮河东路

8

学府大道

港口路

主干路

道路

京台高速

19

唐河

南外环路

快速路

道路

金海六路

11

淮河路

南外环路

主干路

道路

泗许高速

5

京台高速

京沪铁路

快速路

航道

汴河航道

7

港口路

京台高速

四级航道

4b类

铁路

京沪铁路

22

南外环路

唐河

铁路

 

5. 环境噪声现状及分析

5.1. 功能区噪声现状监测与分析

5.1.1. 功能区监测点位设置 

(1)选点原则

①能满足监测仪器测试条件,安全可靠。

②监测点位能保持长期稳定。

③能避开反射面和附近的固定噪声源。监测点位应兼顾行政区划分。

④4类声功能区选择有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区域。

(2)监测点位

功能区监测点位数量:特大城市≥20个;大城市≥15个;中等城市≥10个;小城市≥7个。

结合规划区各区域特点,本次声功能区环境监测,挑选各类功能区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居住用地(R类)、公园绿地(G1类)、行政办公用地(A1类)、文化设施用地(A2类)、教育科研用地(A3类)、医疗卫生用地(A5类)、工业用地(M类)、物流仓储用地(W类))共10个测点。

监测结果分析如表5-1所示,各功能区噪声总体上达标,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受道路交通噪声的影响较大,其次是社会噪声。

 

表 5-1 城市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结果

检测日期

监测点位名称

经纬度

检测时间

检测项目

声功能区类型

是否超标

噪声

Lmax

Leq[dB(A)]

dB(A)

2021/5/28

小何家

(经度:116.9448,纬度33.6951)

昼间

55.7

84.5

3

夜间

47.1

74.7

上河城

(经度:116.9518,纬度33.6560)

昼间

53.8

76.6

1

夜间

47.2

72.4

滨河花园

(经度:117.0043,纬度33.6461)

昼间

54.2

84.2

夜间

45.9

72.3

宿州市立医院

(经度:116.9787,纬度33.6323)

昼间

55.3

84.1

2

夜间

43.6

68.8

南方国际花园

(经度:116.9922,纬度33.6162)

昼间

56.1

84.9

1

夜间

44.6

74.6

宿州海关

(经度:116.9666,纬度33.5826)

昼间

55.8

87

3

夜间

45.5

79.1

雪龙化纤

(经度:117.0515,纬度33.5866)

昼间

53.5

75.1

夜间

45.8

85.4

小王庄

(经度:117.0357,纬度33.6024)

昼间

52.7

75.5

2

夜间

47.1

74.7

国恩工业园

(经度:117.2823,纬度33.6766)

昼间

56.5

87.7

3

夜间

46.2

71.4

宿马学校

(经度:117.2426,纬度33.6783)

昼间

57.2

84.8

2

夜间

45.4

74.2

 

5.2. 区域环境噪声现状监测与分析

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附录B声环境功能区监测方法,利用区域环境噪声网格法布点,按1.3km×1.3km设置有效网格,每个网格中心设置1个测点,全区域网格点位基本布满,区域的空旷区域及工矿企业内部的网格点可不予监测,对类型相似的网格点进行筛选,共设置116个监测点。

(1)区域监测的点位设置

①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附录B中声环境功能区普查监测方法,将宿州市中心城区规划区和宿马产业园规划区划分为1.3km×1.3km的正方形网格,对于未连成片的建成区,正方形网格可以不衔接。网格中水域面积为100%、非建成区面积大于50%网格视为无效网格。

②在每一个网格的中心布设1个监测点位。若网格中心点不宜测量(如水面、禁区等),应将监测点位移动到距离中心点最近的可测量位置进行测量。测点位置要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测点选择一般户外的要求。监测点位高度距地面为1.2m~4.0m(《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

(2)区域监测的频次、时间与测量

①监测项目为Lmax、Leq,每个监测点位测量10min的等效连续A声级Leq。

②每个监测点位在监测日期范围内共监测两次,昼间监测1次,监测时段为8:00-22:00:夜间监测1次,监测时段为22:00-6:00。监测日期为2021年05月28日~05月29日。

③监测工作安排在无雨、无雪的天气条件下进行,风速达到5m/s以上时,停止测量工作。

(3)区域噪声监测结果与评价

区域噪声监测结果分析方法

将全部网格测点测量的等效声级分昼间和夜间,按式5-1进行算术平均运算。计算所得的昼间平均值d和夜间平均值n代表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城区昼间和夜间的环境噪声总体水平。

具体监测及分析结果如表5-2。详细监测结果见附件区域噪声监测报告。

表 5-2 宿州昼间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及结果统计表

网格大小(米×米)

网格数(个)

d [dB(A)]

1300×1300

116

56.02

表 5-3 宿州夜间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及结果统计表

网格大小(米×米)

网格数(个)

n [dB(A)]

1300×1300

116

45.43

(4)2021年宿州中心城区和产业园区区域环境监测数据结果有效性分析

根据表5-4数据分析,宿州中心城区和产业园区区域环境监测数据基本达标。昼间超标的1类区测点有20个,夜间超标的1类区测点有9个。昼间超标点除周围有企业聚集,生产活动影响之外,还有点位因位于交通干道两侧,受道路通行的车辆生产噪音影响较大;夜间超标点位均位于企业附近,工厂生产机器产生的噪音超标,因该点位于生产区域,应属无效测点。

昼间超标的2类区测点有10个,夜间超标的2类区测点有1个(20#安徽中原化工),昼间超标点均位于车辆来往密集的主干道路边,受道路通行的车辆生产噪音影响较大,夜间超标点位位于中原化工生产区域,是工厂生产机器产生的噪音超标,因该点位于生产区域,应属无效测点;

3类区昼间超标有2个点(93#尖山路和101#闸河),夜间超标的3类区测点有1个(22#李寿家村),超标点均位于车辆来往密集的主干道路边,受道路通行的车辆生产噪音影响较大。

(4)2021年宿州中心城区和产业园区区域环境噪声总体评价根据监测、计算结果及表5-2的划分依据可知,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56.02dB(A),区域声环境质量等级为“三级”,对应评价为“一般”:夜间平均等效声级45.43dB(A),区域声环境质量等级为“三级”,对应评价为“一般”。

宿州城区基础建设持续发展,城市建成区面积逐年扩大,城市人口逐年增加,区域环境噪声污染水平有所上升。区域环境噪声主要受交通噪声、居民生活噪声及夜间生活(娱乐、夜宵雄点等)噪声以及企业生产噪声的影响。其中道路交通噪声是影响人们的第一噪声源,企业生产噪声及社会生活噪声(KTV、夜宵摊点、大型空调冷却机组设备噪声等)是其第二大噪声源。

表5-4 区域噪声监测点位信息表

检测日期

点位名称

检测点位

检测时间

噪声

Lmax

功能区类别

是否超标

(经度、纬度)

Leq[dB(A)]

dB(A)

2021/5/28

1#港口南路

117.0519

33.5623

8:22

52.3

78.7

3

22:41

50.7

79.3

3

2#鞋城九路北110m

116.9629

33.574

13:40

48.9

74.2

3

1:48

44.4

67.5

3

3#小杨家

116.9778

33.574

10:41

64.3

88.5

1

23:10

53.5

76.6

1

4#小张家

116.9926

33.574

11:58

58.1

85.6

1

2:39

48

78.8

1

5#大张家

117.0519

33.574

14:36

60.8

83.9

3

2:32

41

67.4

3

6#余西沟西200m

117.0668

33.574

15:28

57.6

84

3

3:29

45.3

66.2

3

7#鞋城六路

116.9481

33.5857

10:23

60.1

87.6

3

22:38

44.8

71.2

3

8#东艺鞋业(宿州)有限公司

116.9629

33.5857

12:43

53.1

79.5

3

0:45

46.3

74.9

3

9#宿城第一中学

城南学校

116.9778

33.5857

12:35

48.3

73.6

1

0:50

42

65.1

1

10#G206

116.9926

33.5857

13:08

59.1

83.3

1

1:15

45.3

68.4

1

11#金泰二路

117.0371

33.5857

18:05

56.6

85.2

3

5:55

45.4

70.7

3

12#金安路

117.0519

33.5857

8:42

60.1

96.4

3

23:01

50.1

75.4

3

13#沱河

117.0668

33.5857

14:00

57.7

80.8

3

2:08

50.8

77.2

3

14#邵寨小学

116.9481

33.5974

11:01

57.8

84.2

2

23:30

49

69.9

2

15#百丽富通广场

116.9629

33.5974

12:18

63.3

90.8

2

2:59

48.2

74.6

2

16#八里庄

116.9778

33.5974

17:20

55.8

82.2

1

5:05

42.3

70.9

1

17#金安宾馆

116.9926

33.5974

10:02

64.5

89.8

1

0:21

48.4

71.5

1

2021/5/28

18#金海五路

117.0074

33.5974

9:50

57.7

77.6

1

22:05

47.9

70.7

1

19#金江三路

117.0223

33.5974

10:55

56.6

86.6

2

23:13

45.4

74.2

2

20#安徽中原化工

117.0371

33.5974

9:28

60.1

88.9

2

22:03

50.1

81.3

2

21#阎店村

117.0519

33.5974

15:08

50.7

78.3

2

3:03

40.8

66

2

22#李寿家村

117.0668

33.5974

17:43

57.8

84.2

3

5:28

59

84.2

3

23#东三环路

117.0816

33.5974

17:08

63.3

93.3

3

5:10

48.2

81.8

3

24#外环南路

116.9481

33.6091

15:20

55.8

77.4

2

5:18

42.3

65.1

2

25#芳林苑

116.9629

33.6091

14:08

64.5

95.7

2

3:52

48.4

76

2

26#上城小区

116.9778

33.6091

7:18

63.4

93

2

22:03

41.3

68.9

2

27#龙河公园

116.9926

33.6091

7:53

53.3

78.5

2

22:42

42.3

71.1

2

28#宿州市烟草专卖局

117.0074

33.6091

11:23

50

78.8

1

23:42

42.2

65

1

29#外环东路

117.0223

33.6091

10:07

53.9

83.9

2

22:35

48.1

76.9

2

30#水岸星城

117.0371

33.6091

13:18

64.1

92.9

2

1:21

44

75.2

2

31#前梅家村

117.0519

33.6091

12:40

56.4

84

3

2:40

47.6

72.8

3

32#谢徐村

117.0668

33.6091

13:18

60.6

87

3

3:15

47.7

72.9

3

33#饶家村

117.0816

33.6091

9:50

57.9

87.9

3

22:05

46.6

80.2

3

34#大王家村

117.0964

33.6091

10:55

45.4

67

2

23:13

42.1

64.9

2

35#小张家

117.1113

33.6091

9:28

64.7

95.9

2

22:03

50

77.6

2

36#星空宾馆

116.9481

33.6208

15:08

62

101.6

2

3:03

48.7

76.3

2

37#天源快捷宾馆

116.9629

33.6208

17:43

55.1

80.3

2

5:28

47.7

76.5

2

38#金皖水墨兰庭

116.9778

33.6208

17:08

56.1

84.9

1

5:10

43.5

66.3

1

39#宿州中粮生化生活小区

116.9926

33.6208

15:20

50.1

80.1

1

5:18

48.1

76.9

1

40#沱河街道办

117.0074

33.6208

14:08

52.2

81

2

3:52

44.9

76.1

2

41#中国石化公司

117.0223

33.6208

7:18

46.8

74.4

2

22:03

40.3

65.5

2

2021/5/29

42#凤祥路

117.0371

33.6208

10:10

57.9

77.6

3

22:25

50.5

73.3

3

43#后梅家村

117.0519

33.6208

11:15

55.7

85.7

3

23:33

51.6

80.4

3

44#刘家

117.0668

33.6208

9:48

66.8

95.6

3

22:23

42.9

74.1

3

45#二铺村

117.0816

33.6208

15:28

54.8

82.4

2

3:23

44.6

69.8

2

46#大张家村

117.0964

33.6208

18:03

51.7

78.1

2

5:48

39.6

64.8

2

47#三江超市

116.9481

33.6325

17:28

59.6

89.6

1

5:30

46.4

80

1

48#恒丰小区

116.9629

33.6325

13:38

60

88.8

2

1:41

47.8

79

2

49#宿州市立医院

116.9778

33.6325

13:00

60.5

88.1

2

3:00

49.2

74.4

2

50#汴河中路

116.9926

33.6325

13:38

55.4

81.8

2

13:35

47.9

73.1

2

51#汴河东路

117.0074

33.6325

10:10

50.5

80.5

1

22:25

45.7

79.3

1

52#新庄村

117.0223

33.6325

11:15

51.6

73.2

2

23:33

46.8

69.6

2

53#堤北曾家

117.0371

33.6325

9:48

52.9

84.1

2

22:23

44.8

72.4

2

54#星美宾馆

117.0519

33.6325

15:28

54.6

94.2

3

3:23

41.7

69.3

3

55#宿州学院

117.0668

33.6325

18:03

59.6

84.8

2

5:48

49.6

78.4

2

56#姚家

117.0816

33.6325

17:28

56.4

85.2

2

5:30

49.3

72.1

2

57#小王家

117.0964

33.6325

15:40

58

88

2

5:38

41.5

70.3

2

58#三八村

116.9333

33.6442

14:28

56.4

85.2

1

4:12

46.3

77.5

1

59#胜利路小区

116.9481

33.6442

7:38

55.8

83.4

1

22:23

48.7

73.9

1

2021/5/29

60#元一新天地

116.9629

33.6442

11:47

58

84

2

2:33

41.3

61.3

2

61#埇桥区审计局

116.9778

33.6442

12:08

44.7

63.7

2

0:11

40.9

58.9

2

62#小邬家

116.9926

33.6442

11:12

50.8

75.8

1

2:02

43.6

69.6

1

63#崔园村

117.0074

33.6442

12:01

46.1

69.1

1

0:16

41.1

65.1

1

64#八里王家

117.0223

33.6442

9:02

60.7

78.7

2

22:23

49.5

67.5

2

65#八里曾家

117.0371

33.6442

7:51

51.3

70.3

2

22:03

41.3

69.3

2

66#经六路

117.0519

33.6442

11:08

61

79

3

1:33

46.8

65.8

3

67#北沱河

117.0668

33.6442

10:28

46.9

72.9

2

0:47

44.6

67.6

2

68#李楼

117.0816

33.6442

15:00

48.7

81.7

2

3:01

42.1

65.1

2

69#和城

116.9333

33.6558

14:49

58.5

79.5

1

4:29

50.6

74.6

1

70#万兴路

116.9481

33.6558

14:23

55.7

79.7

1

2:27

47

66.1

1

71#天鹅湾

116.9629

33.6558

16:02

54.3

79.3

1

4:01

48.4

72.4

1

72#汇源新村

116.9778

33.6558

12:30

62.5

86.5

1

3:12

48.3

74.3

1

73#圣庄

116.9926

33.6558

15:41

45.1

68.1

1

3:35

38

59.1

1

74#莲花沟

117.0074

33.6558

11:55

61.3

83.3

1

2:08

44.7

65.7

1

75#莲花刘

117.0223

33.6558

11:47

50.9

75.9

2

2:33

40.8

68.8

2

76#经八路

117.0371

33.6558

12:08

53.6

71.6

2

0:11

46.1

65.1

2

77#曾家村

117.0519

33.6558

11:12

51.1

77.1

2

2:02

40.7

63.7

2

78#曾家路

117.0668

33.6558

12:01

49.5

82.5

2

0:16

41.3

64.3

2

79#宿州工业学校

117.0816

33.6558

9:02

54.3

75.3

2

22:23

41

65.2

2

80#东三环路

117.0964

33.6558

7:51

56.8

80.8

2

22:03

46.9

65.9

2

81#大胡家

116.9333

33.6675

11:08

54.6

79.6

1

1:33

48.7

72.7

1

82#汴河博物馆

116.9481

33.6675

10:28

52.1

76.1

1

0:47

48.5

74.5

1

83#乐天路

116.9629

33.6675

15:00

58.6

81.6

1

3:01

45.7

66.7

1

2021/5/30

84#南堤路

116.9778

33.6675

12:07

50

76.5

1

2:53

48.4

68.4

1

85#洪河小区

116.9926

33.6675

12:28

60.9

79.9

1

0:31

42.6

60.6

1

86#赵家

117.0371

33.6675

11:32

58

83.3

1

2:22

40.7

66.7

1

87#宿州大道北160m

117.0519

33.6675

12:21

61.1

84.1

1

0:36

44.2

68.2

1

88#唐河小区

116.9333

33.6792

9:22

62.9

80.9

1

23:43

52.9

70.9

1

89#小黄沟

116.9481

33.6792

8:11

51.9

70.9

2

22:23

43.1

71.1

2

90#宿州科技馆

116.9629

33.6792

11:28

58

76.6

2

1:53

41.4

60.4

2

91#汴北村

116.9778

33.6792

10:48

65.4

91.4

2

1:07

40.4

63.4

2

92#王林子

116.9926

33.6792

15:20

57.7

90.7

3

3:21

45.2

68.2

3

93#尖山路

117.0074

33.6792

15:09

67.7

88.7

3

4:49

41

65.2

3

94#前屯

117.0223

33.6792

14:43

63.6

87.6

3

2:47

42.6

61.6

3

95#小高庄

116.9333

33.6909

16:22

54.9

79.9

3

4:21

43.3

67.3

3

96#竹邑路北100m

116.9481

33.6909

12:50

52.5

76.5

3

3:32

44.1

70.1

3

97#宿州科学技术局

116.9629

33.6909

16:01

56

79.7

2

3:55

48.9

69.9

2

98#徐家

116.9778

33.6909

12:15

66

88

2

2:28

47.4

68.4

2

99#赵家庄

116.9926

33.6909

12:07

56.8

81.8

3

2:53

41.1

69.1

3

100#罗徐村

117.0074

33.6909

12:28

63.4

81.4

3

0:31

45.5

64.5

3

101#闸河

117.0223

33.6909

11:32

66.3

92.3

3

2:22

48.2

71.2

3

102#宿登高速

116.9333

33.7026

12:21

63.7

96.7

3

0:36

41.4

64.4

3

103#小杨庄

116.9481

33.7026

9:22

56.1

77.1

3

23:43

47.9

71.9

3

104#电子商务产业园

116.9629

33.7026

8:11

57.9

81.9

3

22:23

50

69.3

3

105#孔庄

116.9778

33.7026

11:28

48.4

73.4

3

1:53

40.9

64.9

3

106#素张村

116.9629

33.7143

10:48

52.6

76.6

3

1:07

48

74.3

3

107#北十里村

116.9778

33.7143

15:20

60.7

83.7

3

3:21

51.1

72.1

3

2021/5/30

108#北大附属宿州实验学校

117.2282

33.6678

13:13

59.4

85.4

1

3:51

42.5

62.5

1

109#花山路

117.243

33.6678

11:13

47.6

66.6

1

23:43

38.9

56.9

1

110#宿州市立医院安杰分院

117.2282

33.6794

16:15

48.3

73.3

1

14:07

40.1

66.1

1

111#宿州城际空间站

117.243

33.6794

13:10

46.9

69.9

1

3:50

43.3

67.3

1

112#博望路

117.2579

33.6794

9:11

47.3

65.3

1

0:07

45.2

63.2

1

113#灵城路

117.2727

33.6794

8:41

48.6

67.6

1

23:35

45.5

73.5

1

114#苗安中学

117.2875

33.6794

9:53

46

64.4

1

0:43

43.6

62.6

1

115#闵子路

117.2282

33.6911

10:41

49.2

75.2

1

1:28

40.5

63.5

1

116#薄家

117.243

33.6911

9:59

50.7

83.7

1

1:43

45

68

1

 

5.3. 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

5.3.1. 点位设置 

(1)选点原则:

①能反映城市建成区内各类道路(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等)交通噪声排放特征。

②能反映不同道路特点(考虑交通类型、交通流量、机动车行驶速度、路面结构、道路宽度、敏感建筑物分布等)交通噪声排放特征。

③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数量:特大城市100个;大城市80个;中等城市50个:小城市20个。一个测点可代表一条或多条相近的道路。

(2)测点选在路段两路口之间,距任一路口的距离大于50m路段不足100m的选路段中点,测点位于人行道上距路面(含慢车道)20cm处,监测点位高度距地面为1.2m。测点应避开非道路交通源的干扰。

(3)本次主要对城市主次干道、快速路、铁路、城际铁路等进行噪声现场监测,共布置76个监测点,本次噪声现状监测布点见附图。

5.3.2. 监测频次与时间

(1)监测项目为Lmax、L90、L50、L10、Leq,每个测点测量20min的等效声级Leq,并记录车流信息,将其折算成小时车流量。

(2)每个监测点位共监测两次,昼间监测1次,监测时段为8:00—22:00;夜间监测1次,监测时段为22:00—6:00。监测日期为2021年 5 月 26 日~5 月 28 日。

5.3.3. 监测结果与评价

(1)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监测数据统计结果见表5-5。

(2)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的等效声级采用路段长度加权算术平均法,按式4-3计算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

L=×

式中:L——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dB(A);

l——监测的路段总长,l=,m;

li—一第i测点代表的道路长度,m;

Li——第i测点测定的等效声级Leq,dB(A)。

(3)2021年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现状监测及分析结果

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现状监测超标结果统计见表5-6,具体道路交通噪声监测数据见表5-8。

表5-5 2021年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现状监测结果统计表单位:dB(A)

等级

Leq

L10

L50

L90

昼间平均等级声级

65.3

67.7

62.9

53.8

夜间平均等级声级

54.7

57.2

52.4

44.2

表5-6 2021年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现状监测超标结果统计表单位:dB(A)

噪声源分类

超标测点个数

超标百分比%

LeqdB(A)均值

L10dB(A)均值

L50dB(A)均值

L90dB(A)均值

昼间

13

17

72.6

73.2

71.6

53.8

夜间

37

49

59.5

60.4

59

44.2

(4)2021年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等级评价

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强度分级按表5-7所示的道路交通噪声强度分级表划分依据进行评价。

表5-7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划分表单位:dB(A)

质量等级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五级

昼间平均等效声级

≤68.0

68.1~70.0

70.1~72.0

72.1~74.0

>74.0

夜间平均等效声级

≤58.0

58.1~60.0

60.1~62.0

62.1~64.0

>64.0

注: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等级“一级”至“五级”可分别对应评价为 “好”、“较好”、“一般”、“较差”和“差”。

根据表5-5统计计算结果及表5-7的等级划分依据可知,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65.3dB(A),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对应评价为“好”;夜间平均等效声级54.7dB(A),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对应评价为“好”。

(5)噪声污染水平分析

根据表5-8的监测结果可知,中心城区的道路交通噪声大部分达标。监测数据超标的测点均为车流密集的区域和路段(汽车城、物流园等),受密集来往车辆产生噪音影响所致。

根据现场监测数据可知,昼间交通噪声超标率为17%,夜间交通噪声超标率为49%,昼间超标平均值为2.6dB(A),夜间超标平均值为4.5dB(A)。说明宿州中心城区居民受夜间交通噪声的影响较大。

表5-8 交通噪声监测点位信息表

检测日期

检测点位

经纬度

检测时间

Leq[dB(A)]

LmaxdB(A)

L10dB(A)

L50dB(A)

L90dB(A)

是否超标

2021/5/27

1#埇桥区城管监察大队

经度

116.9755

09:42-10:02

73.8

88.5

75.6

72.1

62.8

2021/5/28

纬度

33.6567

00:01-00:21

58.1

62.1

61.3

57.8

50.6

2021/5/26

2#科技大厦

经度

116.9676

17:45-18:05

58.9

64.2

60.2

57.7

50.3

2021/5/27

纬度

33.6907

05:35-05:55

55.7

64.3

57.6

54.2

42.1

2021/5/27

3#黄庄

经度

116.9854

08:22-08:42

58.8

85.2

61

56.8

47.8

纬度

33.6795

22:41-23:01

52.8

82.8

55.3

50.6

40.3

2021/5/26

4#上河城

经度

116.9809

13:40-14:00

57.1

84.7

59.4

55

45.6

2021/5/27

纬度

33.6404

01:48-02:08

50.5

73.3

52.4

48.8

41

2021/5/26

5#金色家园

经度

116.9563

10:41-11:01

71.6

90.8

73.2

70.2

63.6

纬度

33.6587

23:10-23:30

60.7

81.1

62.4

59.2

52.2

2021/5/27

6#闫店小学

经度

116.9672

11:58-12:18

63.1

96.7

65.9

60.6

49.1

2021/5/28

纬度

33.6476

02:39-02:59

55.9

90.7

58.8

53.3

41.4

2021/5/26

7#思仙学校

经度

116.9522

17:00-17:20

65.7

98.1

68.4

63.3

52.2

2021/5/27

纬度

33.6342

04:45-05:05

53.7

76.5

55.6

52

44.2

2021/5/27

8#小沈家

经度

116.9528

14:00-14:20

58.3

79.9

60.1

56.7

49.3

2021/5/28

纬度

33.6082

04:40-05:00

51.7

70.9

53.3

50.3

43.7

2021/5/26

9#小杨庄

经度

117.0413

16:40-17:00

68.2

95.8

70.5

66.1

56.7

2021/5/27

纬度

33.6037

04:41-05:01

55.3

90.1

58.2

52.7

40.8

2021/5/26

10#人之初幼儿园

经度

117.0674

14:36-14:56

69.1

99.1

71.6

66.9

56.6

2021/5/27

纬度

33.568

02:32-02:52

59.6

93.2

62.4

57.1

45.6

2021/5/26

11#小李庄

经度

117.0145

15:28-15:48

61.1

88.7

63.4

59

49.6

2021/5/27

纬度

33.6314

03:29-03:49

55.3

76.9

57.1

53.7

46.3

2021/5/26

12#五里村

经度

117.0043

10:23-10:43

71.3

91.7

73

69.8

62.8

纬度

33.6382

22:38-22:58

61.2

94.8

64

58.7

47.2

2021/5/26

13#东方明珠小区

经度

116.9607

12:43-13:03

60.3

97.5

63.4

57.5

44.8

2021/5/27

纬度

33.6198

00:45-01:05

52.7

94.7

56.2

49.6

35.2

2021/5/26

14#一中小区

经度

117.0424

12:35-12:55

56.1

89.7

58.9

53.6

42.1

2021/5/27

纬度

33.66

00:50-01:10

46.2

76.2

48.7

44

38.7

2021/5/26

15#万成哈弗国际A区

经度

116.9513

13:08-13:28

75.1

106.3

77.7

72.8

62.1

2021/5/27

纬度

33.6983

01:15-01:35

66.8

100.4

69.6

64.3

52.8

2021/5/26

16#小龙人幼儿园

经度

117.0067

13:50-14:10

69.7

94.9

71.8

67.8

59.2

2021/5/27

纬度

33.6155

01:52-02:12

62.1

83.7

63.9

60.5

53.1

2021/5/26

17#鞋城三路和西昌南路交叉口

经度

117.0169

09:50-10:10

70.1

92.9

72

68.4

60.6

纬度

33.6236

22:05-22:25

57.2

88.4

59.8

54.9

44.2

2021/5/26

18#后付社区居委会

经度

116.9504

10:55-11:15

74.8

102.4

77.1

72.7

63.3

纬度

33.685

23:13-23:33

62.1

92.1

64.6

59.9

49.6

2021/5/26

19#小丁家

经度

116.9744

09:28-09:48

72.5

95.3

74.4

70.8

63

纬度

33.6018

22:03-22:23

63.1

84.7

64.9

61.5

54.1

2021/5/26

20#七里村

经度

117.0184

15:08-15:28

63.5

87.5

65.5

61.7

53.5

2021/5/27

纬度

33.6486

03:03-03:23

56.2

86.2

58.7

54

43.7

2021/5/26

21#乐尔环境科技

经度

116.9885

17:43-18:03

55.8

87

58.4

53.5

42.8

2021/5/27

纬度

33.6135

05:28-05:48

50

77.6

52.3

47.9

40.5

2021/5/26

22#市建设工程质检中心

经度

116.9519

17:08-17:28

63.9

92.7

66.3

61.7

51.9

2021/5/27

纬度

33.6284

05:10-05:30

57.8

91.4

60.6

55.3

43.8

2021/5/27

23#城东街道津浦小学

经度

116.9904

15:20-15:40

57.6

80.4

59.5

55.9

48.1

2021/5/28

纬度

33.6491

05:18-05:38

48.1

67.3

49.7

46.7

40.1

2021/5/27

24#埇桥区人民法院

经度

116.9485

14:08-14:28

73.9

101.5

76.2

71.8

62.4

2021/5/28

纬度

33.6478

03:52-04:12

56.9

90.5

59.7

54.4

42.9

2021/5/27

25#宿州种苗研究所

经度

116.9296

07:18-07:38

55.1

85.1

57.6

52.9

42.6

纬度

33.6551

22:03-22:23

43.9

75.1

46.5

41.6

36.9

2021/5/27

26#华电宿州生物质能发电

经度

116.9616

07:53-08:13

56.3

88.7

59

53.9

42.8

纬度

33.6675

22:42-23:02

44.7

66.3

46.5

43.1

38.7

2021/5/26

27#市气象局

经度

116.9436

11:23-11:43

70.2

90.6

71.9

68.7

60.7

纬度

33.6606

23:42-00:02

59.7

90.9

62.3

57.4

46.7

2021/5/26

28#百丽鞋业

经度

116.9808

10:07-10:27

71.3

104.9

74.1

68.8

57.3

纬度

33.6328

22:35-22:55

61.7

91.7

64.2

59.5

49.2

2021/5/26

29#路安达商贸

经度

116.9756

13:18-13:38

72.5

103.7

75.1

70.2

59.5

2021/5/27

纬度

33.6173

01:21-01:41

62.7

90.3

65

60.6

51.2

2021/5/27

30#莲花农庄

经度

116.9674

12:40-13:00

58.2

90.6

60.9

55.8

44.7

2021/5/28

纬度

33.592

02:40-03:00

47.1

72.3

49.2

45.2

40.6

2021/5/27

31#周窑

经度

116.9876

13:18-13:38

55.3

79.3

57.3

53.5

45.3

2021/5/28

纬度

33.5997

03:15-13:35

45.8

79.4

48.6

43.3

38.8

2021/5/27

32#长安汽车4S店

经度

116.9915

11:47-12:07

72.3

99.9

74.6

69.5

60.8

2021/5/28

纬度

33.6282

02:33-02:53

58.1

89.3

60.7

55

45.1

2021/5/26

33#宿州百通物流

经度

116.9574

12:08-12:28

77.8

107.8

80.3

74.8

65.3

2021/5/27

纬度

33.5692

00:11-00:31

60.5

94.1

63.3

57.1

46.5

2021/5/27

34#安徽海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经度

117.0247

11:12-11:32

68.1

95.7

70.4

65.3

56.6

2021/5/28

纬度

33.611

02:02-02:22

54.3

83.1

56.7

51.4

42.3

2021/5/26

35#恒大名都

经度

117.0402

12:01-12:21

71.5

103.9

74.2

68.3

58

2021/5/27

纬度

33.5756

00:16-00:36

61.2

96

64.1

57.7

46.7

2021/5/27

36#张家

经度

117.0364

09:02-09:22

71.3

94.1

73.2

69

61.8

纬度

33.6475

22:23-23:43

60.1

82.9

62

57.8

50.6

2021/5/27

37#安徽玺尔智能家居

经度

116.9516

07:51-08:11

57.8

79.4

59.6

55.6

48.8

纬度

33.7029

22:03-22:23

55.2

76.8

57

53

46.2

2021/5/27

38#成大汽修

经度

117.0029

11:08-11:28

75.6

96

77.3

73.6

67.1

2021/5/28

纬度

33.6581

01:33-01:53

61.5

84.3

63.4

59.2

52

2021/5/27

39#宿州市地方海事局

经度

117.026

10:28-10:48

67.9

99.1

70.5

64.8

54.9

2021/5/28

纬度

33.6627

00:47-01:07

61.2

88.8

63.5

58.4

49.7

2021/5/26

40#市城市规划馆

经度

117.0115

15:00-15:20

60.8

90.8

63.3

57.8

48.3

2021:05-27

纬度

33.5933

03:01-03:21

48.2

77

50.6

45.3

40.2

2021/5/27

41#宿州畜牧场

经度

117.0278

14:49-15:09

57.3

84.9

59.6

54.5

45.8

2021/5/28

纬度

33.5893

04:29-04:49

43.8

77.4

46.6

40.4

37.8

2021/5/26

42#任井孜

经度

116.9947

14:23-14:43

53.2

82

55.6

50.3

41.2

2021/5/27

纬度

33.5976

02:27-02:47

45.3

70.5

47.4

42.8

38.8

2021/5/26

43#唐河佳苑

经度

116.9608

16:02-16:22

58.2

85.8

60.5

55.4

46.7

2021/5/27

纬度

33.6004

04:01-04:21

45.7

76.9

48.3

42.6

37.7

2021/5/27

44#乐湖公园

经度

116.9425

12:30-12:50

67.7

101.3

70.5

64.3

53.7

2021/5/28

纬度

33.6016

03:12-03:32

52.9

81.7

55.3

50

40.9

2021/5/26

45#沱河小学

经度

116.9842

15:41-16:01

63.9

98.7

66.8

60.4

49.4

2021/5/27

纬度

33.6193

03:35-03:55

50.1

75.3

52.2

47.6

39.6

2021/5/27

46#恒泰莲花苑

经度

117.0037

11:55-12:15

61.2

88.8

63.5

58.4

49.7

2021/5/28

纬度

33.6237

02:08-02:28

53.9

82.7

56.3

51

41.9

2021/5/27

47#城东飞天幼儿园

经度

117.0217

13:13-13:33

60.1

88.9

62.5

57.2

48.1

2021/5/28

纬度

33.653

03:51-04:11

49.3

72.1

51.2

47

40.8

2021/5/26

48#苹果国际

经度

117.0177

11:13-11:33

73.7

103.7

76.2

70.7

61.2

纬度

33.658

23:43-00:03

62.7

91.5

65.1

59.8

50.7

2021/5/26

49#梅圩小学

经度

117.0393

16:15-16:35

68.3

97.1

70.7

65.4

56.3

2021/5/27

纬度

33.6341

04:07-04:27

57.2

88.4

59.8

54.1

44.2

2021/5/27

50#金龙门业

经度

116.9887

13:10-13:30

63.1

90.7

65.4

60.3

51.6

2021/5/28

纬度

33.6051

03:50-04:10

51.9

77.1

54

49.4

41.4

2021/5/27

51#宿州学院

经度

117.049

09:11-09:31

63.9

90.3

66.1

61.3

52.9

2021/5/28

纬度

33.6335

00:07-00:27

53.9

79.1

56

51.4

43.4

2021/5/27

52#曹李村

经度

116.9438

08:41-09:01

68.3

98.3

70.8

65.3

55.8

纬度

33.6378

23:35-23:55

57.2

90.8

60

53.8

43.2

2021/5/27

53#宿州工业学校

经度

116.9876

09:53-10:13

62.7

84.3

64.5

60.5

53.7

2021/5/28

纬度

33.6631

00:43-01:03

53.1

75.9

55

50.8

43.6

2021/5/27

54#规划路

经度

116.9994

10:41-11:01

57.3

88.5

59.9

54.2

44.3

2021/5/28

纬度

33.6856

01:28-01:48

52.6

80.2

54.9

49.8

41.1

2021/5/27

55#磐云大市场

经度

116.9682

12:43-13:03

68.3

91.1

70.9

66.1

59.5

2021/5/28

纬度

33.6238

00:45-01:05

47.1

72.3

59.2

45.2

40.6

2021/5/27

56#矿建一小

经度

116.9962

12:35-12:55

66.7

91

70.2

63.9

56.8

2021/5/28

纬度

33.6175

00:50-01:10

55.2

76.8

57

53

49.2

2021/5/27

57#大泽社区居委会

经度

116.998

13:08-13:28

69.3

97.3

71.0

64.0

57.3

2021/5/28

纬度

33.646

01:15-01:35

45.7

76.9

48.3

42.6

37.7

2021/5/27

58#希望之星幼儿园

经度

116.9864

13:50-14:10

72.1

91.3

73.7

70.7

64.1

2021/5/28

纬度

33.6358

01:52-02:12

61.2

81.6

62.9

59.7

52.7

2021/5/27

59#小博士幼儿园

经度

116.9538

09:50-10:10

58.8

80.4

60.6

57.2

49.8

2021/5/28

纬度

33.6801

22:05-22:25

52.2

71.4

53.8

50.8

44.2

2021/5/27

60#恒福新城

经度

117.018

10:55-11:15

69.6

99.6

72.1

67.4

57.1

2021/5/28

纬度

33.6657

23:13-23:33

60.1

93.7

62.9

57.6

46.1

2021/5/27

61#蓝光雍锦府

经度

116.9498

09:28-09:48

71.8

92.2

73.5

70.3

63.3

2021/5/28

纬度

33.6734

22:03-22:23

61.7

95.3

64.5

59.2

47.7

2021/5/27

62#鲲鹏学校

经度

117.0338

15:08-15:28

56.6

90.2

59.4

54.1

42.6

2021/5/28

纬度

33.6397

03:03-03:23

46.7

76.7

49.2

44.5

39.2

2021/5/27

63#埇桥区城管监察大队

经度

116.9317

17:43-18:03

70.2

95.4

72.3

68.3

59.7

2021/5/28

纬度

33.6833

05:28-05:48

62.6

84.2

64.4

61

53.6

2021/5/27

64#五里村

经度

117.027

17:08-17:28

59.1

85.5

61.3

57.1

48.1

2021/5/28

纬度

33.6357

05:10-05:30

50.8

73.6

52.7

49.1

41.3

2021/5/27

65#小龙人幼儿园

经度

117.0369

15:20-15:40

63.4

97

66.2

60.9

49.4

2021/5/28

纬度

33.6117

05:18-05:38

54

76.8

55.9

52.3

44.5

2021/5/27

66#瑞金骨伤医院

经度

117.0087

14:08-14:28

72.8

104

75.4

70.5

59.8

2021/5/28

纬度

33.6513

03:52-04:12

63

90.6

65.3

60.9

51.5

2021/5/27

67#矿建二小

经度

117.0223

07:18-07:38

72.6

100.2

74.9

69.8

61.1

2021/5/28

纬度

33.6439

22:03-22:23

60.8

94.4

63.6

57.4

46.8

2021/5/27

68#中远机动车检测

经度

116.9535

07:53-08:13

71.6

94.4

73.5

69.3

62.1

2021/5/28

纬度

33.6139

22:42-23:02

55.5

77.1

57.3

53.3

46.5

2021/5/27

69#银沱小区

经度

117.0491

11:23-11:43

68.2

99.4

70.8

65.1

55.2

2021/5/28

纬度

33.6166

23:42-00:02

48.5

77.3

50.9

45.6

40.5

2021/5/27

70#八里王家

经度

117.0624

10:07-10:27

58.5

86.1

60.8

55.7

47

2021/5/28

纬度

33.5948

22:35-22:55

53.2

82

55.6

50.3

41.2

2021/5/27

71#埇桥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经度

117.0741

13:18-13:38

60.4

89.2

62.8

57.5

48.4

2021/5/28

纬度

33.6316

01:21-01:41

52.2

77.4

54.3

49.7

41.7

2021/5/27

72#明日世纪花园

经度

117.0907

12:01-12:21

64.1

98.9

67

60.6

49.6

2021/5/28

纬度

33.6314

00:16-00:36

54.1

82.9

56.5

51.2

42.1

2021/5/27

73#宿州欣辰门业

经度

117.0797

07:51-08:11

68.5

97.3

70.9

65.6

56.5

2021/5/28

纬度

33.6552

22:03-22:23

52.1

77.3

54.2

49.6

41.6

2021/5/27

74#怡海花园

经度

117.0645

10:28-10:48

68.5

98.5

71

65.5

56

2021/5/28

纬度

33.6388

00:47-01:07

53.3

76.1

55.2

51

43.8

2021/5/27

75#馨云家园

经度

116.9560

14:49-15:09

59.2

85.6

61.4

57.2

48.2

2021/5/28

纬度

33.6521

04:29-04:49

50.9

73.7

52.8

49.2

41.4

2021/5/27

76#鹏程小区

经度

116.9562

16:02-16:22

66.1

98.5

68.8

63.7

52.6

2021/5/28

纬度

33.6168

04:01-04:21

54.1

76.9

56

52.4

44.6

 

6.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结果

6.1. 区划过程

首先,本技术报告以《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2018年修改)为依据,按照《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0的规定(Ⅰ类用地包括居住用地(R类)、公园绿地(G1类)、行政办公用地(A1类)、文化设施用地(A2类)、教育科研用地(A3类)、医疗卫生用地(A5类)、社会福利设施用地(A6);Ⅱ类用地包括工业用地(M类)和物流仓储用地(W类),对宿州市中心城区及宿马产业园区地块功能进行划分并统计分析。

6.2. 单元划分情况

根据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现状布局和总体规划及城市发展的需求,按照《城市区域环境噪声适用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确定环境噪声适用区划单元、划定各区划单元的区划类型。

0类标准适用区域使用与特别需要安静的康复疗养区。结合宿州市规划各区域特点,不符合声环境功能0类区域要求,因此本次噪声功能区划分不设0类标准适用区。

大型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度假区等区划为Ⅰ类标准适用区域。结合规划区各区域特点,将三角洲生态公园划为1类区。

根据《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2018年修改)中心城区用地布局规划图、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上规划的工业园区及现有土地使用现状,将现状为工业、物流地区及未来规划为工业、物流园区的地域划分为3类区。

依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中条款8.2.3,划定的1、3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外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域,划分为2类区。

新汴河流经宿州中心城区约6.7公里水路,现以四级航道进行维护,按规定将航道边上一定区域划归4a类区。

经过规划区的铁路-京沪铁路全长22公里,按规定铁路边上一定区域划归4b类区。

6.3.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结果

参照各地块的解析结果,以各地块的用地功能为依据,并结合地块的分布情况及周边道路、绿地、沟壑等线状分界线,本次声环境功能区1、2、3类区,区划面积253.52km2。结果如表6-1所示。

表6-1 2021年宿州声环境功能区划情况统计表

城区

1类标准适应区

2类标准适应区

3类标准适应区

总计

数量(个)

面积(km2)

数量(个)

面积(km2)

数量(个)

面积(km2)

数量(个)

面积(km2)

中心城区

3

80.92

2

54.62

3

45.56

8

181.1

宿马产业园区

/

/

1

7.67

1

5.21

2

12.88

表6-2 宿州中心城区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类型

名称

长度(公里)

相邻功能区

4类功能区间距(米)

四类功能区面积

合计(平方公里)

(平方公里)

4a类

道路

G206

7

2

20

0.14

12.25

道路

汴河路

21

2

20

0.42

道路

西昌路

10

2

10

0.1

道路

磬云路

9

2

10

0.09

道路

南环路

6

2

20

0.12

道路

南环二路

9

2

30

0.27

道路

南外环路

11

3

40

0.44

道路

北外环路

9

3

40

0.36

道路

唐河路

11

2

20

0.22

道路

人民路

20

2

20

0.4

道路

汇源大道

20

2

20

0.4

道路

港口路

10

2

10

0.1

道路

东环路

10

3

40

0.4

道路

南环三路

9

2

20

0.18

道路

学府大道

9

/

/

/

道路

拂晓大道

19

2

20

0.38

道路

洪河路

15

2

20

0.3

道路

银河一路

24

1

20

0.48

道路

迎宾大道

7

2

20

0.14

道路

淮河路

7

2

20

0.14

道路

拱辰路

7

3

40

0.28

道路

浍水路

9

2

20

0.18

道路

经六路

12

3

40

0.48

道路

纬六路

2

3

40

0.08

道路

龙兴路

2

/

/

/

道路

和顺路

7

1

20

0.14

道路

胜利路

15

2

20

0.3

道路

经十路

14

2

20

0.28

道路

纬一路

7

2

20

0.14

道路

韩池子路

6

1

20

0.12

道路

丁湖路

7

1

20

0.14

道路

凤鸣路

9

2

20

0.18

道路

金海大道

4

1

20

0.08

道路

金河路

4

3

40

0.16

道路

沱河西路

20

2

20

0.4

道路

北环二路

5

3

40

0.2

道路

芒砀路

5

3

40

0.2

道路

雨阳路

8

1

30

0.24

道路

南环路

9

2

20

0.18

道路

西环路

10

1

30

0.3

道路

东三环路

15

/

/

/

道路

淮河东路

8

2

20

0.16

道路

京台高速

19

1

50

0.95

道路

金海六路

11

1

50

0.55

道路

泗许高速

5

3

40

0.2

航道

汴河航道

7

1

50

0.35

4b类

铁路

京沪铁路

22

2

40

0.88

6.4. 区划结果符合性分析

依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对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结果进行符合性分析如下:

(1)1类声环境功能区

1类声环境功能区包括3个区域(见附图1),总面积为80.92km2。

用地类型为居住用地、绿地等。

(2)2类声环境功能区

2类声环境功能区有3区域(附图1),总面积为96.1km2。用地类型为教育科研用地、商务用地、居住用地、市政设施用地、医疗卫生用地、绿地、文化设施用地、行政办公用地、工业用地,各分区均符合《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中条款8.2.3,划定的1、3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外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域,划分为2类区的规定。按规定划分为2类区。

(3)3类声环境功能区

3类声环境功能区有4个区域(附图1),总面积为76.5km2。

用地类型为工业用地、仓储用地,符合《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中条款8.2.4,城市用地现状已形成一定规模,其用地性质符合《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中条款4.4条规定的区域,按规定划分为3类区的规定。

(4)4类声环境功能区

4a类声环境功能区

宿州中心城区内46条主次干道两旁的一定范围内区域,流经宿州中心城区规划区内的新汴河河道两旁一定范围内区域,符合声环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中8.3.1条款,按《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4.5条款规定划分为4a类声功能区。

4b类声环境功能区

穿过中心城区的铁路主干路两侧一定范围内的区域,符合声环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中8.3.1条款,按《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4.5条款中规定划分为4b类声功能区。

7. 声环境功能区划定结果的可行性分析

7.1. 划分结果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协调性分析

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噪声功能区划总面积为253.52km2,其中:1类区域面积80.92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31.92%;2类区域面积为96.1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37.91%;3类区域面积为76.5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30.18%;4a类区域为中心城区内的46条主次干路两侧一定距离范围内区域及中心规划区内内河航道两侧一定距离范围区域。4b类区域为经过中心城区的铁路及两侧一定距离范围的区域(不统计面积)。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是根据宿州城市现状布局和总体规划及发展要求进行的,区划中采用的相关数据是以城市总体规划作为基础,区划紧扣城市总体规划,并有所突破,当城市总体规划发生较大变化时,城市环境噪声区划也将随着调整。

7.2. 划分结果与环境管理的可操作性分析

宿州市是集工业、商业、文化、金融、服务、娱乐和居住为一体的中心城市。除工业园区外,城市集中生活区内无大型工业企业。城市集中生活区有居住区、文教区、商业区、娱乐区等,没有明确界限,为方便居民生活,商住均混为一体,将居民集中生活区划分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是可行的,符合实际现状的,具有环境管理的可操作性。

7.3. 划分结果与环境现状达标情况分析

7.3.1. 声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结果等级评述

声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结果评述

1、区域环境噪声

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区域噪声监测布点网格为1300m×1300m,共布设测点116个,有效测点106个,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56.02dB(A),区域声环境质量等级为“三级”,对应评价为“一般”;夜间平均等效声级45.43dB(A),区域声环境质量等级为“三级”,对应评价为“一般”。

2、道路交通噪声

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监测共布置76个监测点位,通过对中心城区的环境噪声质量进行实地测量分析得出:宿州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65.3dB(A),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对应评价为“好”;夜间平均等效声级54.7dB(A),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对应评价为“好”。

7.3.2. 声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结果达标分析

宿州噪声功能区划总面积为253.52km2,其中:1类区域面积80.92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31.92%;2类区域面积为96.1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37.91%;3类区域面积为76.5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30.18%;4类区域为宿州中心城区内主要城市主次干道、快速路、高速公路、铁路等两侧一定距离范围内区域。

(1)监测现状达标分析

根据功能区划分情况,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对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区域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现状监测分析统计见表7-1。

①区域功能区达标率计算:根据区域噪声现状监测,每个网格中心的噪声值及对应的网格面积,可计算对应功能区面积的噪声超标率及达标率。具体计算公式为:

对应功能区超标率=

 

对应功能区达标率=1-对应功能区超标率

②道路交通噪声达标计算: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76个,有效交通噪声监测点76个。其中,昼间超标个数为13,则昼间达标率为83%;夜间超标个数为37个,夜间达标率为51%。

表 7-1 宿州区域和道路交通声环境现状监测分析统计表

功能区类型

功能区面积(km2)

昼间

夜间

超标面积(km2)

达标率(%)

超标面积(km2)

达标率(%)

1类功能区

80.92

33.8

58.2

15.21

81.2

2类功能区

96.1

16.9

82.4

1.69

98.2

3类功能区

76.5

3.38

95.6

1.69

97.8

功能区类型

测点个数

超标个数

达标率(%)

超标个数

达标率(%)

道路交通噪声

76

13

83

37

51

由表7-1可知,各功能区噪声夜间达标率高于昼间达标率,1类区出现超标现象可能与点位位于企业聚集区附近有关,还有点位因位于交通干道两侧,受道路通行的车辆生产噪音影响较大;2类区夜间超标面积较小,说明声环境整体控制较好;3类区只有一个监测点出现超标现象,说明该类区受到交通噪声环境影响较小。

昼间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受道路交通噪声的影响较大,其次是社会噪声:夜间超标的原因主要是道路交通噪声、社会噪声。

综合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与道路交通噪声,昼间达标情况为:昼间3类区达标率最高,4类区和2类区次之,1类区达标率最低。夜间达标情况为:夜间2类区达标率最高,3类区和1类区次之,4类区达标率最低。

通过分析可知,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城市区域3类区达标率最高:2、1类区达标率次之,其它基本达到相应声功能区标准,只有个别地方未达标:

4类区超标个数最多,需在不达标区域加强社区噪声和环境管理等一系列相应的治理措施,使其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4类区夜间噪声超标率最高,由此可见,宿州中心城区居民受夜间道路声影响严重。

依据目前宿州城区声环境质量现状,结合未来的规划与经济发展状况,随着声环境治理技术水平的提升与声环境管理手段的加强,宿州城区声环境质量较目前会有所改善。因此,噪声功能区划的目标具有可达性。

7.4. 可行性分析的结论

通过分析可知,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定结果与宿州城市总体规划相协调、与宿州市的环境目标相一致,具有较强的环境管理可操作性。1、2、3类区在采取合理布局和加强社区噪声、商业噪声、生产运输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后,声环境质量将能达到标准要求;4类区随着城市的总体发展,需要通过对城区道路改造和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控制车型、大小车分流、限制鸣笛、建立降噪绿化林带、建设声障墙和防噪堤等措施,使区域声环境质量也能满足4类功能区标准要求。因此,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定结果是可行的。

8. 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控制措施及对策

8.1. 控制对策及措施

(1)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控制城市车辆拥有量的增长速度;车辆必须安装排气消声器,实施车辆噪声合格检查制度;完善城市道路系统、道路绿化及护林带建设,新建路旁建筑需采取隔声措施等。

(2)对噪声污染严重的工业噪声分批地采取控制措施;采取声学控制措施,利用消声、吸声、隔声和减振等措施,降低噪声对外界的干扰,工业区和居民区之间建设绿化隔离带,一些快速化道路、立交高架等重要交通干线隔声降噪设施要加快建成。

(3)建议由对经过县城的车辆进行分流,过境汽车若无特殊情况,建议走外环路,进城车辆严禁使用汽车喇叭。

(4)建筑项目开工前必须经环保部门批准,严格限制夜间施工,施工期间采用低噪声设备;优化施工布局,采取噪声治理措施。

(5)由夜间禁止在居民区、文教区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活动及影响居民体息的建筑施工作业。严格限定文化娱乐场所的营业时间,排放的噪声必须达到区域环境噪声标准,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6)加强城市环境绿化,提高植被覆盖面积,增强环境自然屏障能力。

(7)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强化环境管理,合理布局噪声源。

(8)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各单位和广太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法的自觉性,增强公众参与意识。

(9)联合公安、城管、文化等相关部门建立噪声防治联动机制。

加大城市环境噪声综合整治力度,杜绝噪声扰民。

(10)建立健全区域防治噪声污染管理规定。

8.2. 环境噪声污染的消减治理办法:

1、公路交通减少噪声的措施:

高速公路的环境问题的处理要求是综合性的,一般总希望达到全面减少空气污染,噪声干扰和水、土质恶化等危害,到目前为止,国内、外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措施:

(1)降噪绿化林带

选择合适树种、植株的密度、植被的宽度,可以达到吸收二氧化碳及有害气体、吸附微尘的作用,能改善小气候,防止空气污染,同时又能吸纳声波降低噪声,截留公路排水、防眩和美化环境等作用。

(2)声屏障技术

广义来讲,声屏障可以分为声障墙和防噪堤。防噪堤一般用于路堑或有挖方地区,公路的土方不必运走直接用作防噪堤,在土提上种上植被形成景观。声屏障的另一种方式为声障墙,这又可分为吸声式和反射式两种,吸声式主要采用多孔吸声材料来降低噪音:反射式声障墙主要是对噪声声波的传播进行漫反射,使受保护区域噪声降低。

(3)绿墙技术

所谓绿墙技术就是在高速公路两侧建造防噪堤并进行绿化美化处理来隆低交通噪声方法。可以采用堆筑弃方或废弃物作为隆噪措施,其技术简单、廉价,能起到对环境综合治理,美化环境的效果。

(4)低噪声路面

低噪声路面,也称多空隙沥青路面,又称为透水(或排水)沥查路面。它是在普通的沥青路面或水泥混凝土路面或其它路面结构层上铺筑一层具有很高空隙率的沥青混合料,其空隙率通常中在15~25%之间,有的甚至高达30%。

(5)加宽道路、以立交桥代替平面交叉、在城市的主次干道强化对机动车的禁鸣管理、限制车速、在交道口处安置测声器和数字显示器等措施,均可以降低交通噪声级。

2、社会生活噪声的治理

(1)工商部门加强市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控制自由市场噪声:

(2)公安、文化、环保、工商等部门应联合行动,整顿饮食服务业尤其是歌厅、舞厅、卡拉0K厅等文化娱乐场所,控制噪声扰民:

(3)利用群众力量,管住管好商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的治理。一是按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标准要求,对施工时间作出严格规定,对违反规定的依法严肃处理:

(4)开展创文明工地树文明形象活动。

(5)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和导向作用,报导噪声污染防治的先进典型,揭露和批评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以此产生轰动效应,提高企事业单位和个体业户遵守法律的自觉性,采取悬挂过街彩、立公益广告牌等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突出重点,贴进生活,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

3、工业企业噪声的预防及消减:

预防及消减噪声应从声源、传声途径和受声体(工人)这三个环节采取技术措施。

(1)控制和消除噪声声源是一项根本性措施。通过工艺改革以无声或产生低声的设备和工艺代替高声设备。

(2)合理进行厂区规划和厂房设计。即在产生强噪声车间与非噪声车间及居民区间应有一定的距离或设防护带,噪声车间内应尽可能将噪声源集中并采取隔声措施。

(3)对局部噪声源采取防噪声措施、采用消声装置以隔离和封闭噪声源。

(4)控制噪声的传播和反射:a、吸声:作用多孔材料如玻璃棉、矿渣棉、泡沫塑料、毛毡棉絮等,装饰在室内墙壁上或悬挂在空间,或制成吸声屏:b、消声:适用于降低空气动力性噪声,如各种风机、空压机、内燃机等进、排气噪声:c、隔声:用一定材料、结构和装置将声源封闭起来,如隔声墙、隔声室、隔声罩、隔声门窗地板等。

9. 建议

(1)以后的城市规划及旧城改造中,加宽道路,在交通拥挤的交叉路口,设立红绿灯,道路旁选择适当的树种进行绿化。

(2)在今后城市规划和总体设计时,对各种交通干线和噪声源进行合理布局,一些要求安静的区域,如医院、学校、办公楼等,应与交通干线和工业区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利用环境的自然衰减来降低噪声。

(3)各种交通枢纽和大型公共场所应尽量建在城市边缘,或远离要求安静的区域。

(4)建立噪声达标区,按照城市环境整治定量考核要求,建立噪声达标区,并制定管理规章。

(5)建立噪声达标区,按照城市环境整治定量考核要求,建立噪声达标区,并制定管理规章。

(6)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应分别对列车、汽车等运载工县建立噪声排放管理制度,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噪声扰民,不得允许排放噪声超标的交通工具投入运营。

(7)设置停车场时应防止机动车噪声污染,建筑楼宇设置双层隔音窗,使得生活中的环境噪声达到功能区标准。

(8)车站、港口、码头、机场以及主要交通于道交叉口等处,在繁忙时刻应加强必要的交通疏导活动。

总结来说,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政府的重视程度。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制定并执行强制性的噪声控制和管理法规,保证城市宁静环境。

附件

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图

 

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图

 

中心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位图

 

宿马产业园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位图

 

 

 

 

 

 

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图

 

中心城区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图

起草说明

一、编制背景

宿州市现行的《宿州市市区环境功能区划分及控制措施规定》(宿政〔1999〕8号)自1999年发布实施以来,至今已实施二十多年,在宿州市噪声污染防控、声环境质量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4年12月,原环境保护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对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提出了新要求。2018年,省环境保护厅下发《安徽省环保厅转发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皖环函〔2018〕4号),要求各地级以上市开展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和调整工作,并报市人民政府审批后报送省环境保护厅备案。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落实《关于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环发〔2010〕144号)有关要求,加强城乡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17〕1709号)、《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环委办〔2019〕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宿州市实际情况,开展了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工作,起草了《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区划》(征求意见稿)。

二、编制依据

(一)法律法规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

《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

《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17〕1709号);

《关于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环发〔2010〕144号)。

(二)相关标准及技术规范

《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 15190-2014);

《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GB 12525-90);

《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 50137-2011)。

(三)相关规划

《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2018年修改);

《宿州市铁路图集》;

《宿州公路资料清单》。

、编制过程

2020年12月,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安徽京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编制工作,编制工作总体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收集工作资料,编制组走访了宿州市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等有关单位进行资料收集和调研,并利用收集的相关基础资料,结合遥感影像图确定工作底图。

第二阶段 声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编制组按照《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等相关规范技术要求,在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开展区域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监测(含昼间和夜间)。

第三阶段 方案编制,根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 15190-2014),以宿州市用地现状为基础,结合宿州市声环境质量现状和近期建设规划,完成了本区划的编制。

四、主要内容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大致分为以下九个部分。

(一)总论

包括任务由来、划分意义及划分技术路线。

(二)基本概况

包括法律法规、相关标准及技术规范等。

(三)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简述

(四)宿州城市规划区声功能区划分

包括0类声环境功能区说明、1类声环境功能区说明、2类声环境功能区说明、3类声环境功能区说明、4类声环境功能区说明共五个小节。

(五)环境噪声现状分析

(六)划分结果

(七)可行性分析及控制措施

(八)区划控制措施及对策

(九)建议

附件

包括1、2、3、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声环境功能区区划图等。

五、本划分方案特点

(一)本区划覆盖范围广

区划范围覆盖了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区域,划分1、2、3类声环境功能区的面积共242平方公里;划分4类声环境功能区的交通干线共53条,其中包括4a类交通干线52条和4b类交通干线1条。

(二)本区划图件精度高

区划以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为工作底图,导入宿州市高精度矢量空间地理信息数据,采用统一的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并对数据进行分类、符号化和标注,达到合适的画面效果。依据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中的行政边界、水系、道路等信息,利用先进的地理信息处理软件比照重要标识点进行配准。利用配准后的各专题图、遥感影像图对宿州市地理空间信息数据进行修订、补充和更新,形成更为全面和科学的宿州市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区划成果。

(三)本区划与声环境质量现状和土地利用情况协调性较好

以宿州市近五年的常规监测数据和本次补充监测数据为支撑,在全面掌握区域声环境质量现状的前提下,利用宿州市最新的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并结合城市近期建设规划进行划定,区划结果与声环境质量现状及土地利用情况协调性较好。

六、区划结果与原有区划比对

(一)区划范围不同

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区划范围是以《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2018年修改)规划范围为依据,以现状中心城区以及宿马产业园区进行划分。

(二)时效不同

原有方案未明确方案时效。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是根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 15190-2014)中的规定,区划方案有效期原则上不超过5年,因此时效定位2020-2025年。

(三)划定依据不同

首次划分的主要依据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适用区划技术规范》(GB/T15190-94),本次是根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结合《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2018年修改)和用地开发现状进行制定。

(四)各类区域范围均有调整

相较于首次区划方案,本次划分的更为细致。首次区划1类区有1个片区,2类区有1个片区;本次区划1类区为3个片区,2类区调整为4个片区;3类区增加4个片区,4类区细分为4a类和4b类,其中4a类交通道路增加到52条,4b类铁路干线有1条。

七、声环境功能区划定结果的可行性分析

(一)划分结果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协调性分析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是根据宿州城市现状布局和总体规划及发展要求进行的,区划中采用的相关数据是以城市总体规划作为基础,区划紧扣城市总体规划,并有所突破,当城市总体规划发生较大变化时,城市环境噪声区划也将随着调整。

(二)划分结果与环境管理的可操作性分析

宿州市是集工业、商业、文化、金融、服务、娱乐和居住为一体的中心城市。除工业园区外,城市集中生活区内无大型工业企业。城市集中生活区有居住区、文教区、商业区、娱乐区等,没有明确界限,为方便居民生活,商住均混为一体,将居民集中生活区划分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是可行的,符合实际现状的,具有环境管理的可操作性。

(三)划分结果与环境现状达标情况分析

综合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与道路交通噪声,昼间达标情况为:昼间3类区达标率最高,4类区和2类区次之,1类区达标率最低。夜间达标情况为:夜间2类区达标率最高,3类区和1类区次之,4类区达标率最低。

通过分析可知,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城市区域3类区达标率最高:2、1类区达标率次之,其它基本达到相应声功能区标准,只有个别地方未达标:

4类区超标个数最多,需在不达标区域加强社区噪声和环境管理等一系列相应的治理措施,使其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4类区夜间噪声超标率最高,由此可见,宿州中心城区居民受夜间道路声影响严重。

依据目前宿州城区声环境质量现状,结合未来的规划与经济发展状况,随着声环境治理技术水平的提升与声环境管理手段的加强,宿州城区声环境质量较目前会有所改善。因此,噪声功能区划的目标具有可达性。

八、声环境功能区划控制措施及对策

(1)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控制城市车辆拥有量的增长速度;车辆必须安装排气消声器,实施车辆噪声合格检查制度;完善城市道路系统、道路绿化及护林带建设,新建路旁建筑需采取隔声措施等。

(2)对噪声污染严重的工业噪声分批地采取控制措施;采取声学控制措施,利用消声、吸声、隔声和减振等措施,降低噪声对外界的干扰,工业区和居民区之间建设绿化隔离带,一些快速化道路、立交高架等重要交通干线隔声降噪设施要加快建成。

(3)建议由对经过县城的车辆进行分流,过境汽车若无特殊情况,建议走外环路,进城车辆严禁使用汽车喇叭。

(4)建筑项目开工前必须经环保部门批准,严格限制夜间施工,施工期间采用低噪声设备;优化施工布局,采取噪声治理措施。

(5)由夜间禁止在居民区、文教区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活动及影响居民体息的建筑施工作业。严格限定文化娱乐场所的营业时间,排放的噪声必须达到区域环境噪声标准,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6)加强城市环境绿化,提高植被覆盖面积,增强环境自然屏障能力。

(7)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强化环境管理,合理布局噪声源。

(8)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各单位和广太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法的自觉性,增强公众参与意识。

(9)联合公安、城管、文化等相关部门建立噪声防治联动机制。

加大城市环境噪声综合整治力度,杜绝噪声扰民。

(10)建立健全区域防治噪声污染管理规定。

附件2:起草说明

一、背景依据及起草过程

宿州市现行的《宿州市市区环境功能区划分及控制措施规定》(宿政〔1999〕8号)自1999年发布实施以来,至今已实施二十多年,在宿州市噪声污染防控、声环境质量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4年12月,原环境保护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对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提出了新要求。2018年,原省环境保护厅下发《安徽省环保厅转发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皖环函〔2018〕4号),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统筹兼顾、明确责任分工和资金人员保障,确保完成本地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和调整工作。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安徽京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编制工作,编制工作总体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收集工作资料,编制组走访了宿州市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等有关单位进行资料收集和调研,并利用收集的相关基础资料,结合遥感影像图确定工作底图。

第二阶段 声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编制组按照《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等相关规范技术要求,在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开展区域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监测(含昼间和夜间)。

第三阶段 方案编制,根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 15190-2014),以宿州市用地现状为基础,结合宿州市声环境质量现状和近期建设规划,完成了本区划的编制。

《划分方案》初稿形成后,2022年4月7日发送至各县区园区、市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于2022年6月16日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二、主要内容

《划分方案》由五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纲。包括规划任务由来、编制依据、指导思想、划分原则、适用范围等。

第二部分,划分概况。本次区划方案面积约273.66km2,其中未划分0类声环境功能区;1类区域面积29.16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10.66%;2类区域面积为137.94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50.41%;3类区域面积为74.7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27.30%;4类声环境功能区约13.17km2,占4.81%;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执行标准。执行《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

第四部分,监测点位布设。监测范围以中心城区为主、采用网格布点法,对城市规划建成区进行重点监测。

第五部分,划分说明。包括对《划分方案》未包含区域的噪声管理要求等,方案由宿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解释。

同时,附件部分包括1、2、3、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声环境功能区区划图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