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343219X/202209-00011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9-08 发布日期: 2022-09-08 17:0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2022年1-7月份碧水保卫战(水环境治理)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2022年1-7月份碧水保卫战(水环境治理)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08 17:02 编辑:信息中心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壮:

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下面我将宿州市2022年1-7月份碧水保卫战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1-7月份,全市水环境质量呈现稳步向好态势,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13个国家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46.2%,较去年同期上升7.7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体,完成序时目标任务。主要污染物指标呈下降趋势,其中沱河芦岭桥断面氨氮、总磷同比分别下降79.6%、45.5%;萧濉新河宿州市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9.5%、16.4%。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精准部署推进。制定印发了《2022年地表水考核断面和水质目标》《关于开展2022年河湖水域衰死水草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宿州市2022年度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宿州市“减存量、降负荷”防范汛期水环境风险工作方案》等,全面部署水污染防治工作。

二是专项攻坚治理。全面展开河湖水域衰死水草清理、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全市雨水管网排查监测等专项行动;强化区域协同、定期会商、交办督办等工作机制,严防支流支沟“藏污纳垢”“零存整取”,有效遏制汛期水质滑坡;开展两轮全市雨水管网排查监测工作,四县一区共抽查监测雨水井284个,并及时向县区发出通报;借助无人机、高点监控等技术手段加大问题交办督办力度。今年1-7月份,共发出水环境质量通报7期,地表水考核断面超标预警及警告信息132条,交办单31个、督办单7个,交办督办涉水问题170余个,整治工作正稳步推进。全市共清理河道约4680km,清理垃圾约4.4万m3,清理衰死水草约20.3万m3。

三是联商联测联控。与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开展了联合巡查并召开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席会议,与淮北市、蚌埠市召开了跨界水体污染防治联防联控视频会商会,推深做实联防联控工作;县级层面围绕洪泽湖和沱湖流域共开展联查联测十余次,实现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同步治理。

四是全域考核奖补。我市获得2021年省级沱湖流域生态补偿资金1900万元,较上年增加600万,位列沱湖流域涉及各市首位。与市财政局修订并印发了新的《宿州市地表水生态补偿办法》,实现国家断面考核流域奖补“全覆盖”。进一步细化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及赔付原则,持续深化“双向补偿”机制,全力实现奖补机制效益最大化。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统筹”,在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流域水环境治理,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促进我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记者问答

(一)

记者:请问我市2022年水环境治理工作中有哪些重要举措?

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赵泽华:为巩固和持续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圆满完成全市年度任务目标,我们将继续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一是强化城区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加强雨污管网排查整治,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针对城区内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漏接现象及时整改,并对管网内淤积严重的进行清理。二是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认真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防粪污露天堆放、粪污直排或借雨偷排。扎实做好秸秆离田离岸工作,严防秸秆沤烂污染水体。三是强化重点涉水工业企业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检查,加大入河排污口和雨水口的监管力度。四是加强河道内源污染治理。针对河道淤积严重且水质较差的河道,加快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工作。

(二)

记者:饮用水安全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紧密相关,也是社会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请介绍一下我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

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赵泽华:随着城区人口增加,我市城区集中供水需求急速增大,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环境监管工作,全力保障饮水安全。一是按照市环委办下发的《关于完善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长效巡查机制的通知》,加强我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环境监察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对可能影响饮水安全的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等进行重点监管,消除对饮用水源地的环境污染威胁。按照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和通讯等储备,逐步建立预测、预警体系。二是规范保护区划分工作。我局统筹谋划,积极开展第四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工作。并对主城区饮用水水源井进行全面调查评估,重新划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重新测绘保护区矢量数据,进一步提升饮用水水源的系统化、信息化保护水平。目前,市第四水厂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复,市主城区集中式地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划分技术方案以及地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矢量图绘制方案均已完成,均按照工作进度安排有序推进。三是加大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及周边居民的宣传,提高群众饮用水安全保护意识,努力实现人人参与水源保护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