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343219X/202303-00025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3-03-30 发布日期: 2023-03-31 09:34
文  号: 宿环办【2023】16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应急信访工作要点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912159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应急信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31 09:34 编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应急信访工作要点的通知

宿环办【202316


各分局:

现将《2023年度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应急信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3330

 

 

2023年度全市生态环境

执法应急信访工作要点

 

2023年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科学执法、严格执法、精准执法,以全面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主力军为抓手,切实增强生态环境执法应急信访能力,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应急信访效能,积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在谱写现代化美好宿州建设新篇章中实现新作为。

一、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依法实施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启动淮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深入推进化工产业的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推动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零。组织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回头看

2.依法强化执法检查。探索开展跨界河流上下游联合执法。扎实开展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推进排污许可清单式监督执法。有效开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执法检查,强化对部、省审批的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强化秸秆禁烧、夏季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等监督检查。按要求开展涉ODS企业、碳排放企业的执法检查。

3.依法严惩环境违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联合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行为。持续开展打击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控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行动。对环境污染影响恶劣的案件实施专案查办。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斗争。

二、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4.规范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一单两库,动态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完善辅助检查人员名录库,加大年度抽查计划的统筹整合力度,实现年度抽查结果公开率达到100%

5.强化自动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构建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核心的非现场执法监管体系。完善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应用制度,探索在火电、水泥、造纸等行业开展设备标记工作,实行重点单位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不定期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交叉核查和飞行检查。

6.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严格落实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体检式帮扶,帮扶企业查找和解决问题。推行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制度,规范免罚案件办理。开展送法暖企活动,助企纾困解难。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建立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林业行政执法联动机制。

三、增强环境应急软硬实力

7.夯实环境应急基础。编制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持续落细落实县级跨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健全完善县级应急联动机制。扎实推进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强化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探索建设环境应急实训基地,指导完善物资信息库、技术库和专家库。强化应急值守,加强舆情监测。组织开展环境应急比武竞赛活动。

8.组织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查隐患、除风险、保安全的工作思路,部署开展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环境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加大环境安全问题查处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有效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9.大力推进环境应急案件办理。要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为契机,深挖、深抓环境安全违法问题,针对发现的环境安全违法问题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环境安全。按照应急大练兵工作要求,每个县区报送1-2起环境应急违法案件。

四、做好新时代环境信访工作

10.落实环境信访工作制度。落实领导百分百阅批来信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各分局领导班子成员每月接访下访不少于1天(次)。落实环境信访首接首办责任制,推动实现信访积案清零。对因属地解决问题不力,造成重复来省访3次、进京访1次以上或来省进京集体访的,实行责任倒查。要加大环保举报方式宣传力度,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境监督举报,持续落实信访举报奖励制度,按照《宿州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实施细则》相关要求,每年报送1-2件有奖举报案件。

11.规范环境信访办理流程。认真履行环境信访登记、受理(转办)、办理、反馈等流程。信、访、网等途径反映的环境信访诉求必须录入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依法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实行来信、来访及上级转办件清单化闭环式管理,信访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达100%。市局将组织开展群众不满意环境信访件抽查核查,着力治理重信重访,确保环境信访事项办理群众评价得分位居全省前列。

五、奋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主力军

12.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在执法队伍中开展一支部一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继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党建+业务帮扶联系机制。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廉洁从政、干净执法。

13.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稽查工作。发挥生态环境执法稽查的监督作用,实现稽查执法工作内容全覆盖。全市执法队伍统一着装、统一使用行政执法证、统一使用生态环境执法文书。不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排名靠后的单位相关责任人要说明原因。通过以案释法,着力提高办案质量。

14.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突出实训、实战、实效,开展2023年度执法大练兵活动。发挥大练兵指挥棒作用,以实战化练兵为导向,将污染防治攻坚、严格执法、查办大案要案、制度建设、队伍管理、新装备新技术应用等融入大练兵考察内容。积极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等执法技能竞赛。

15.加快培养选拔执法尖兵人才。结合正反面典型案例,为部分县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开展点菜式执法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执法能力水平。组织开展我的帮扶故事征文活动。发挥部分行业执法练兵实训基地作用,让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实际场景中加强锻炼,积累经验。

16.提升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水平。实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履职效能评估。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保障体系建设,按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指导标准(2020年版)》配备使用执法装备。推进全省执法全过程记录平台建设与应用。开展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2023年底前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及埇桥区、灵璧县大队完成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