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现代制鞋产业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9-01-02 10:45 来源:宿州市环保局 编辑:普查办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污染源普查,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工作。宿州市鞋城管委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专项方案、成立了以园区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逐步扎实推进,确保普查无遗漏、无死角。

20189月初,宿州市鞋城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全面铺开,调查对象为辖区所有的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移动源、农业源。在入户调查工作中,宿州市鞋城污普办严格按照入户调查技术规定和市污普办制定的工作安排,按照不重不漏,应查尽查的原则,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并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杜绝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的情况发生。

宿州市鞋城污普办针对入户调查、数据录入、审核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普查对象和上级普查机构,有力推动了鞋城此项工作的开展,并严格落实。1126日,鞋城园区已基本完成第二次污染源入户调查工作。125日,省污普办核查组到鞋城进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与数据采集核查工作,对鞋城入户调查工作给予了肯定。鞋城管委会不骄不躁,并借此机会积极查缺补漏,按照要求修改完善相关数据。

入户调查阶段鞋城污普办积极按照省、市污普办部署和要求:一是重视技术骨干的能力培养。在污染普查准备阶段,根据鞋城纳入污染源普查企业的类型,有针对性地对普查员进行业务指导,在污染普查中,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培训,认真学习、仔细总结,确保技术骨干、指导员和普查员能够胜任入户调查工作,把握入户普查、审查等技术要点。

二是密切协调,保证畅通。在入户普查准备阶段,根据清查阶段的工业源企业名单,组织普查人员深入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和沟通交流,将普查员与企业初步绑定,加强企业对普查工作和普查员的认同感,为任务下发、入户核查和普查表收回等工作的开展做好铺垫。

三是强化联动,保证信息反馈的快速、有效。为有效推进鞋城二污普开展工作,鞋城管委会建立了“鞋城二次污染普查交流微信群”,并将工业源普查表、填报说明系统,在群内进行宣传,实时指导企业进行填报。及时转发省、市污普办发布的填报要求,并根据填报系统实时变动情况,指导企业收集有关材料和普查表填报。

四是认真校对、审核。针对企业填报表格不规范问题,普查员、指导员认真校对,标识错误,总结问题,并带着问题和解决方法到企业去协调沟通,帮助企业完成普查表填报,收集企业报表、电费单、水费单,做到数据来源都有理有据、真实有效。

五是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在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时,通过省、市污染普查交流群咨询,冒着酷暑到市污普办解决技术难题,保证污染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将需要企业配合修改完善的事项,及时反馈给企业。

六是严格审查制度。在审核过程中,按照普查员自审完善、技术内审交流、指导员审核反馈、园区审核指导完善。根据前期任务下派,将企业与普查员绑定、普查员与指导员绑定,执行逐级审查。

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涉及部门多。下一步,鞋城将继续按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时间节点和相关要求,全面完成第二次污染源入户调查工作,按时完成污普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污染源入户调查数据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