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多项举措扎实推进清河行动

发布日期:2020-06-16 15:39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保障流域水质改善,宿州市水办、市河长办提前谋划,超前部署,年初联合发起2020年清河攻坚行动冬春攻势,督促各地抓住冬春季节交替时机,全面开展以水草清理为主体战的清河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清理河道长度约计2883千米,累计出动机械1558余台,船只112余艘,出动人员5766人次,打捞衰死水草13万余立方米;清理河坡堤坡耕种约142万平方米;清理其他垃圾约823吨;拆除拦河渔具及网箱44余处,地笼2210个;迁移坟墓397余座;清理沿河违建14处,约600平方米,全市清河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宿州市根据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辖区内河道水生态实际,督促各地认真制定方案,大力推进清河行动。一是高位启动,高效展开。宿州市总河长1、2号令发布以来,各地持续推进河湖水域菹草清理,集中整治河岸乱象,加大河道内源污染治理,禁止在河道河坡、堤坡和干涸河床进行农作物耕种,退耕还湿还草,最大限度地减少河道内源污染。为防止水草爆发,“两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清河行动2020年冬春攻势行动的通知》,组织各地集中开展清河攻坚行动。尤其是针对夏季正在爆发的河道水草腐烂问题,市水利部门近期印发了《集中清理河湖衰死水草通知》,督促各地加快清理衰死水草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二是团队作战,立体攻坚。灵璧县成立水面保洁船专业打捞队伍,全力展开菹草、浮萍打捞攻坚战。在唐河、沱河、北沱河、新汴河进行打捞作业时,效率明显提升;泗县充分发挥人工和机器组合作业方式,采取多“兵种”协同作战,大面积开展菹草机械打捞船收割、浅滩菹草人员下水割草、零散菹草快艇赶草、人员相互配合的方式,菹草、浮萍打捞效率明显提升。三是延伸治理,水陆并重。各地延伸河道两岸清理范围,全面排查清理河道污染源,“一体化”推进岸线和河道清理整治工作,确保河道汇水区内岸净河清。清河攻坚行动打响以来,全市清除固体废物100余处,驱赶河边散养牲畜 60余处,清理河道及堤坡积存农作秸秆90余处,清理河岸堤坡耕种共 1428177平方米,清理河面及沿河垃圾 823吨,清理污染底泥约1万余方。四是强化巡河,以“巡”促“治”。为巩固清河攻坚战成果,在抓好常态化巡河,采取人机结合,利用无人机航巡,及时督办清理不到位、有效解决盲点死角等突出问题的同时,加大上下游区域联防联控联席会议成员市的联查联商,及时对重点河道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先后与淮北市、蚌埠市、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等地多次开展联合巡查,发现问题现场分解交办,通报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