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五网并织”筑牢秸秆禁烧“防护网”打好蓝天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3-05-24 11:24 来源:砀山县生态环境分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砀山县早动员、快部署、重宣传、强监管,层层落实责任,保持高压态势,“五网并织”筑牢筑实秸秆禁烧“防火墙”,持续巩固十一年秸秆禁烧“零点火”成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一是强化属地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网”。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高质量抓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制订完善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逐级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目标。强化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网格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网格化管控体系。全面落实县、镇(园区)、村(社区)、村组四级责任,重点夯实镇(园区)、村(社区)责任。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加强巡查暗访,做到思想统一、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落实到地。

二是强化舆论造势,筑牢筑实“宣传网”。坚持把秸秆禁烧政策宣传放在首要位置,力求做到全方位覆盖不遗漏。充分利用电视、电台、微信、微博、专题宣传片、印发小册子、发放明白纸、签订承诺书、悬挂宣传横幅,手机短信、宣传车巡回宣讲、村头地边设立固定禁烧站点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活动,把宣传重点放在禁烧一线,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使秸秆禁烧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全力打造“合力网”。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负责秸秆禁烧,做好日常督查巡查;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确保秸秆及时离田还田,负责禁止河道、滩地烧荒的管理工作;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国省干线公路及农村公路严禁打谷晒场;由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做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其他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四是强化责任包保,精准织牢“防控网”。采取定点值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实现包保时间全天候,包保区域全覆盖。各镇(园区)、村(社区)组织巡逻队和流动哨,“紧盯第一把火,严查点火人”,一经发现立即依法处理,切实做到“处罚一个、警示一片”,形成严管严控严惩的秸秆禁烧工作氛围。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即时监测的技术优势,强化人技结合,严防严控。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配齐应急工具,完善应急措施,强化应急管控体系落实,发现火情及时通知应急处置。

五是强化督导督查,精心织密“问责网”。全县16个秸秆禁烧督导组深入田间地头、明察暗访。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从速处理,确保发现一起,处置一起,追责一起。对生态环境部、省厅、市局通报火点所在地镇(园区),依规依纪追究镇(园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因秸秆禁烧被省、市大气办通报批评及涉及建设项目环评区域限批的镇(园区),追究镇(园区)等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执行工作约谈、经济处罚、行政处罚、奖励先进、实时通报等有效措施,确保秸秆禁烧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