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宣教

宿州市顶格推进河湖长制全力守护幸福河湖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3-04-21 16:56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一是坚持高站位部署,以上率下抓落实。市委、市政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审议通过河湖长制提醒、约谈、问责办法,出台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第5号,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级总河长常态督导调研河湖长制工作,两次专题调度省总河长会议交办问题整改;市河长办主任坚持每月调度,分解任务,推动落实;各市级河长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巡河履职述职工作。今年以来,市级总河长巡河调研8次,市级河长巡河26次,县级河湖长巡河(湖)800余次,乡镇级河湖长巡河(湖)1.6万余次,各村级河湖长常态巡河护河,解决河湖"四乱"问题1800余个,河湖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二是坚持高水平治理,综合施策强管护。一是开展专项行动,清理河道4680km、垃圾4.4万m³、衰死水草20.3 万m³,对全市已完成划界工作的河道以及3个湖泊的临河建筑物进行排查整治。二是实施工程整治。完成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及砀山县复新河等5条中小河流治理,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治理河道520km。三是创建幸福河湖。沱河城区段、砀山县环城河、萧县龙河、埇桥区萧濉新河引河、泗县石梁河建成省级幸福河湖。四是加强督导检查。每月开展督查暗访,不定期开展联合督查。2022年,开展巡查暗访10次,联合督查5次,下发交办单46份,整改“四乱”问题116个。

三是坚持高频率共振,协力提升水环境。一是强化水环境治理。13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46.2%,较去年提高15.4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体。全省首家建成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市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二是整治各类污染源。建成标准化秸杆收储中心36个,完成产业化利用量120.3万吨。主城区12条黑臭水体已实现“长制久清”,县城建成区33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144 个水土保持跟踪检查和验收核查工作全部完成。三是严格水资源管护。新汴河等6个流域跨县区水量分配方案编制工作、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封闭地下水开采井99眼,压采水量约422万m³。

四是坚持高标准谋划,擦亮河湖长制名片。强化项目引领。成功申报全国首批、省内唯一主要河流与湖泊水生态调查项目,省内唯一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国家试点城市项目,入选2022年省内唯一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推动问题整治。提前完成沱河堤顶建房整治任务,妥善安置群众66户,拆除违建约6500m2。广泛宣传引导。在省级以上媒体发布新闻130余篇,聘请河湖长制社会监督员、义务讲解员,开展河湖长制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四是开展特色活动。开展“宿州市最美河湖卫士”评选,灵璧县《幸福河新汴河》作品获“60秒看水美中国”专题活动全国三等奖,一名同志入选安徽省“最美河湖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