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应急管理

2023年宿州市沱河突发水环境事件跨区域(蚌埠市)联动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12-04 17:27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提升突发环境事件“部门协同、跨区联动”应急处置综合能力及应急保障、应急准备和响应处置水平。12月1日下午,宿州市生态环境局、蚌埠市生态环境局、泗县政府办联合应急、消防、水利、卫健委等市、县、镇多级部门,组织开展突发水环境事件多部门跨区域(蚌埠市)联动应急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情景为20吨危化品运输罐车在宿州市泗县草沟镇泗固路过程中柴油发生泄漏,导致跨境水污染事件。事故发生后,各有关部门及时赶赴现场,成立指挥部,开展环境应急处置工作。

演练以应急监测与污染处置为主线,借鉴了“南阳实践”“空间换时间”的处置理念,关闭上下游闸门进行截流,设置多层围油栏进行拦截、投放吸油毡、沿河投药等多手段监测。演练全程真实地模拟了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全过程,设置了事件发生与信息报告、响应启动与跨区联动、先期处置、应急监测与污染处置、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等多个科目。

通过演练让参演单位和人员对跨区域生态环境突发事件的整个程序和应急处置方法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检验了环境应急队伍的综合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达到了以“演”为“战”,以“演”促“练”的预期目的,实现了宿州市跨区域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联合处置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