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自然生态

砀山县四举措全力筑牢生态林业产业发展“绿色根基”

发布日期:2023-02-21 11:10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砀山县立足生态林业产业资源优势,以林长制改革为统领,以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为抓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积极推动生态林业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有效推进生态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砀山县先后被授予“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经济林先进县”等称号。

一是科学推进惠林政策落实。完善林业发展责任体系,将网络化管理细化到村,具体到块(片)。加快推进惠林政策细化落实,对个人建造生态公益林的,县财政在原基础上每亩再提高3元给予补助。同时,不断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基本实现对美国白蛾疫情发生区域的全覆盖。据统计,目前全县完成人工造林1.6万余亩,森林抚育近30万亩,新建农田林网118.8公里,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2%,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二是系统推进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打造数字服务平台,助力数字化果园建设。研发小型果园尺度的气象精准预报平台,为梨园位置的气象预报提供数据;建设梨园气象灾害精准预警与服务平台,为梨树精准种植管理等提供服务;大力推进酥梨产业集群建设,通过精品果园建设,积极构建果园建设标准、酥梨果品标准、管理方案、技术指导、品牌销售统一“五统一”的联动机制。目前,砀山酥梨产业集群已形成涵盖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式发展格局。

三是探索推进造林绿化工程。砀山县探索造林绿化与生态振兴有机结合的新机制,创新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路径。大力发展高效经济林栽培,积极构建特色林业+乡村振兴模式,助力地方经济。其中,砀城镇李屯村以荣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引导栽植樱桃近1000多亩,打造特色樱桃小镇。积极探索造林绿化投资新机制,吸引社会资金推动沟河绿化,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其中,高铁新区薛口村将村内大沙河段两侧300亩土地进行集中造林绿化,苗木费用资金全部由园区来投资,日常管护由薛口村负责,收益归村委会所有,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

四是统筹推进林业经济发展。砀山县围绕“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积极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民林业专业组织,立足公益,大力推进“兴林强县,生态富民”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探索林业专业合作的建设发展,同金融、保险部门加强联络,拓宽林业融资渠道,解决林业生产经营者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积极引导林农走专业合作之路,扶持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促进林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2022年,林业加工产值29.3亿元;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9家,完成加工产值17.4亿元;新建林业专业合作社19家,培育省级示范社7家,带动农户2.1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