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要闻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12-09 11:32 来源:生态环境部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当地时间12月7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名古屋议定书》第四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全会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正式开幕。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大会并致辞。
黄润秋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人类正站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各缔约方和利益攸关方迫切希望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作为COP15主席国,中国以最高级别的政治意愿和领导力,推动在云南昆明召开的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议首次设置并成功举办领导人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8位缔约方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务实有力举措,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注入强大政治推动力。第一阶段会议通过《昆明宣言》,呼吁各方为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贡献最大力量,为第二阶段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黄润秋强调,第二阶段会议的主题仍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与第一阶段一致。会议将共同谋划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战略与方向,为今后一段时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明确目标、制定路线、擘画蓝图,意义重大。期待各缔约方、国际组织和利益攸关方彰显合作精神,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展现政治决心和最大诚意,充分展示灵活性,在关键议题上积极寻求一致方案。鼓励各缔约方做出积极的政治承诺,继续加大国际资金投入,为推进磋商进程创造有利条件。欢迎缔约方部长、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等高级别代表能够聚焦解决难点问题,凝聚最大共识,为推动达成会议标志性成果——“框架”文件注入强大政治推动力,共同推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共同谱写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崭新篇章。
按照缔约方大会议事规则,大会审议并通过COP15第二阶段工作安排,以及系列相关组织事项。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德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吉尔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各方均赞赏中方作为主席国为推动公约进程作出的努力,期待为会议成功作出贡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各缔约方、利益攸关方代表共计17000余人参加大会。
12月6日晚,中方举办主席国招待会。黄润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吉尔博、安德森、穆雷玛出席招待会并致辞。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招待会。
12月6日,黄润秋会见吉尔博,围绕推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成功举办深入交流。黄润秋赞赏双方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密切合作,感谢东道国加拿大政府对中国作为COP15主席国的大力支持,表示双方的协调配合是确保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希望加方能够发挥影响力,协助主席国一道做好会议组织安排,以及各缔约方和利益攸关方的协调工作,助力推进会议进程。吉尔博表示东道国愿与主席国协同发力,共同推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12月7日,黄润秋会见安德森,围绕“框架”磋商进程、中国生态环境部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黄润秋感谢安德森支持中国履行COP15主席国职责,以及对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贡献,希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挥更大影响力,协助中方作为主席国凝聚最广泛共识,推动“框架”达成。安德森表示愿意支持主席工作,协调各方共同推动谈判高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