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区县动态

泗县生态环境分局多形式学习宣传《民法典》 “典”亮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3-05-26 10:55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领导带头讲,提升法治思维。局长周艳军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学好、用好、守好<民法典>》为题,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授法治课。周艳军从充分认民法典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实质内涵,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三个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中的鲜活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在工作中如何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把《民法典》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全员一起学,增强法治素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开展《民法典》学习。一是利用“周五环保大讲堂”开展集中学习。法规办负责人现场授课,通过典型案例讲解,切实加强执法人员对《民法典》的理解与认识,提高法律适用水平。二是开展《民法典》基础知识测试。测试内容涵盖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知识点,以考代练、以考促学,全面检验执法人员学习成效。三是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参与人数60余人次,激发了执法人员学法律、强素质的积极性。

社区共同宣,营造法治氛围。组织执法人员走进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页+现场讲解”的方式,对《民法典》中有关合同、婚姻、继承、侵权责任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进行了宣传,以案释法解答群众提出的涉法问题,引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善于利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活动共悬挂横幅2条,发放宣传单页5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5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群众的法治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