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市级动态

宿州市启用AI+公共交通车辆走航监测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3-03-28 09:23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期,中国声谷“智能+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示范应用项目“AI+公共交通车辆走航监测”技术在宿州正式启用。通过该技术方案应用,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加快推进颗粒物防控提质提效赋能续力。

该方案通过将大气监测仪器搭载在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车辆,随着车辆行驶,实时采集城市大街小巷道路及周边的空气污染信息,并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实时分析并呈现在电脑、大屏终端,实现以路为网的城市空气质量在线巡查,精准溯源大气污染点位,提升大气管控效率。该系统能够在城市全域快速建成实时高效的大气污染监测系统,迅速提升空气质量监测能力与巡查效率,有效化解大气污染巡查执法人力和物力不足的难题。首批15套颗粒物走航监测设备、1套车载视频抓拍设备选择在10辆出租车和5辆渣土车上搭载,并配套建设走航监测系统软件平台,实施实时监控。市大气办将对该项目监测数据进行实时调度,由大气24小时巡查组根据项目发现问题进行现场核查,提出整改要求。市大气办每周对走航监测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汇总,并交办给各主管单位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