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多措并举打响蓝天保卫战

发布日期:2018-05-02 17:28 来源:宿州市环保局 编辑:孙建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呼吸更清洁的空气、享受更良好的环境,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为切实做好今年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县印发专门方案,就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今年省政府下达宿州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各项考核指标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55微克/立方米以下,并且分季度进行考核,主要污染物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5.94%、6.6%以上,持续改善全县空气质量。

一抓源头:优化产业结构。为强化源头治理,我县明确将进一步引导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加快高耗能重污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将积极推进工业生产等领域“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加快开发新能源,着力优化能源结构。今年我县将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行动,同时对城市主城区内现有工业企业进行摸底排查,逐步制定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计划并向社会公开。 

二抓重点:强化防控措施。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必须突出重点领域,强化防控措施。在工业污染防控方面,今年上半年,对全县水果加工工业企业、垃圾焚烧厂等重点行业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评估,年底前完成其他各类工业行业废气污染源排查和评估。在扬尘污染防控方面,加强道路扬尘控制,2018年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强化施工扬尘管理,2018年完成全县所有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现场扬尘整治。将加强运输车辆管理,10月底前制定完善重型车辆绕城方案,严控重型车辆进城。在面源污染防控方面,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控、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餐饮油烟管控等。 

三抓项目:加大治理力度。项目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抓手。今年我县列出的大气工程项目清单中。对不能按计划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要求的机组,一律停产改造。实施重点行业限期治理,在今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不能达标的企业,将限产限排或关停,对于未落实停限产措施的企业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四抓检查:坚持严格执法。今年我县将进一步强化大气执法检查,对超标排污、屡教不改的环境违法行为严管重罚,形成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将扎实推进环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于屡查屡犯、投诉集中、反弹严重的涉气污染企业,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负面清单,实施部门联合惩戒,并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工作。

为切实提升应急效能,今年我县大气监测站点将全方位监测我县大气环境质量。将强化污染天气监测预警,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重点督导停限产名单企业按照“一厂一策”采取轮流停产、限时停产、停产或限产大气污染物排放设备或工序的方式,达到应急减排目标,起到“削峰降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