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343219X/202209-00051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2-09-16 发布日期: 2022-09-21 10:02
文  号: 宿政办秘〔2022〕35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规范性文件】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规范性文件】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21 10:02 编辑:大气环境科

【规范性文件】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宿政办秘〔2022〕35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已经2022年8月5日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9月16日

 


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一、总纲

1.1 规划任务由来

1997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第十条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不同的功能区制定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划定本行政区域内各类声环境质量标准的适用区域,并进行管理。”1999年3月宿州市人民政府以《关于印发宿州市市区环境功能区划分及控制措施规定的通知》(宿政〔1999〕8号)正式批准实施。

随着宿州市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面积不断扩大,环境噪声的影响程度和范围随之不断变化,另外原环境保护部对《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和《声环境功能区划技术规范》(GB/T15190-94)等声环境功能区标准和划分技术规范进行了更新。为适应新标准、技术规范的要求和宿州市城市发展的变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原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17〕1709号)和原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安徽省环保厅转发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皖环函〔2018〕4号)等文件要求,宿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据公开采购招标结果,委托国检测试控股集团安徽京诚有限公司(原安徽京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此次《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工作。

《方案》编制过程主要如下:

(1)接受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开展《方案》编制前期工作;

(2)赴各部门收集相关资料;

(3)完成初稿编制,进入公司内审程序审核;

(4)提交送审稿,提请组织专家和各部门的技术评审;

(5)开展专家技术评审会;

(6)根据技术评审意见完成方案修改调整,提交最终报批《方案》。

1.2 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2)《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2022年6月1日起施行);

(3)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环发〔2010〕144号);

(4)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关于发布地面交通噪声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通知》(环发〔2010〕7号);

(5)《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2017年11月17日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修订,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6)《安徽省环保厅转发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皖环函〔2018〕4号);

(7)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2015年1月1日实施);

(8)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008年10月1日实施);

(9)原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2013年3月1日实施);

(10)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2012年1月1日实施);

(11)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008年10月1日实施);

(12)原国家环境保护部《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2008年10月1日实施);

(13)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0,2012年7月1日实施);

(14)原国家环保总局《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GB12525-90及修改方案,1991年3月1日实施);

(15)《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十三五”工业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宿政办发〔2017〕23号);

(16)《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2018年修改);

(17)《宿州市铁路基本情况》。

1.3 指导思想

以改善声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宿州市人民享有良好的声环境为目标,以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重点考虑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和用地现状,按照规划用地性质、用地现状、声环境质量现状和现行声环境功能区,科学划定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加强监管,不随意降低原划定的声环境功能区类别。要遵循城乡建设和发展的客观规律,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综合部署,有利于环境噪声管理和促进噪声治理。

声环境功能区应覆盖整个城市规划区范围,并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用地性质变化而同步调整。

1.4 划分原则

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充分利用宿州市道路、自然分界线、规划界限及现行行政区界等,既要考虑城区的声环境质量现状,又要兼顾城市的总体发展规划,更要满足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要求,具体原则为:

(1)以人为本,提高声环境质量。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提高声环境质量,保障城市居民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场所的安静。

(2)以城市规划为指导,充分考虑实际现状。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按区域规划、近期规划和城市规划用地现状的主导功能确定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其中,近期内功能与规划目标相差较大的区域,以近期的区域规划用地主导功能作为功能区类别划分的主要依据,并应随着城市规划的逐步实现即时调整功能区类别;未建成的规划区内,按其规划性质或区域声环境质量现状,结合未来发展划定该区域的功能区类别。

(3)声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协调统一。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分要充分考虑城市生态性原则、经济性原则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充分利用城市行政区划及自然地貌,做到区划科学合理,促进环境、经济、社会协调一致发展。

(4)充分考虑城市性质、结构特征、城市规划、城市用地现状以及自然地貌特征,同时满足环境噪声管理要求。

(5)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分坚持以宏观控制为主,宜粗不宜细,宜大不宜小,宜连不宜断。

(6)区划主观性与城市客观性协调统一。一般不在低噪声环境功能区内再划定高噪声环境功能区,但市内交通干线道路可作为特殊高噪声区段考虑。

(7)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工业区域按3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3类功能区中的居住小区、商业金融区等和未规划的工业区域执行2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

(8)规划区范围内河道属四级航道的,按4类功能区划分。

(9)本次功能片区划分与调整工作中未涉及到的乡镇、村组等区域如出现噪声污染事件,所在区域统一按《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相关规定执行。

(10)铁路既有线及铁路管辖范围区域以铁路部门确定为准。其与相邻功能片区距离划分按GB/T15190-2014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11)根据城市规模和用地变化情况,原划分结果可由环境保护管理部门根据变化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并上报市政府审批,进一步提高宿州市城市规划区的声环境质量水平。

1.5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本次《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规定的5类声环境功能区进行划分。

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3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区域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4a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1.6 适用范围

本次声环境功能区调整划分范围以《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2018年修改)规划范围为依据,以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为范围进行划分,其中中心城区260.99km2,宿马产业园区12.67km2。

  二、划分概况

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划分情况统计如下。

本次区划方案面积约273.66km2,其中未划分0类声环境功能区;1类区域面积15.13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5.53%;2类区域面积为151.97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55.53%;3类区域面积为74.7km2,占噪声功能区划面积的27.30%;4类区域面积约13.17km2,占4.81%;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详见附件1。

4类声环境功能区包括交通干线及特定路段两侧一定距离范围内区域以及具有一定规模的交通服务区域,详见附件2。交通干线包括4a类交通干线(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内河航道)和4b类交通干线(铁路干线)。各城区近期建设项目,如轨道交通地面场站及停车场、汽车站、公交枢纽、港口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交通服务区域划分为4b类声环境功能区。

三、执行标准

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各类声环境功能区噪声限值如下表1所示:

表1  环境噪声限值     单位:dB(A)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时段

昼间

夜间

0类声环境区

50

40

1类声环境区

55

45

2类声环境区

60

50

3类声环境区

65

55

4类

4a类声环境区

70

55

4b类声环境区

70

60

注:①“昼间”是指6:00至22:00之间的时段,该时段执行昼间标准;“夜间”是指22:00至次日6:00之间的时段,该时段执行夜间标准;②各类声环境功能区夜间突发噪声,其最大声级超过环境噪声限值的幅度不得高于15dB(A)。

昼间是指6:00至22:00之间的时段,该时段执行昼间环境噪声限值;夜间是指22:00至次日6:00之间的时段,该时段执行夜间环境噪声限值。

各类声环境功能区夜间突发噪声,其最大声级超过环境噪声限值的幅度不得高于15dB(A)。

4b类声环境功能区环境噪声限值,适用于2011年1月1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建铁路(含新开廊道的增建铁路)干线建设项目两侧区域;穿过城区的既有铁路(2010年12月31日前已建成运营的铁路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铁路建设项目)及其改、扩建项目,铁路干线两侧区域不通过列车时的环境背景噪声限值,按昼间70dB(A)、夜间55dB(A)执行。

四、监测点位布设

根据本次编制的《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监测范围以中心城区为主、采用网格布点法,对城市规划建成区进行重点监测。

1.区域监测

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附录B声环境功能区监测方法,利用区域环境噪声网格法布点,按1.3km×1.3km设置有效网格,每个网格中心设置1个测点,全区域网格点位基本布满,区域的空旷区域及工矿企业内部的网格点可不予监测,对类型相似的网格点进行筛选,共设置116个监测点,监测点位高度距地面为1.2-4.0m。

2.道路交通声环境监测

监测点位设置在两个路口之间,距任一路口的距离大于50m,路段不足100m的选路段中心,测点位于人行道上距路面(含慢车道)20cm处,监测点位高度距地面为1.2-4.0m,测点避开非道路交通源的干扰。

本次主要对城市主次干道、快速路、铁路、城际铁路等进行噪声现场监测,共布置91个监测点。

3.功能区声环境监测

按照GB3096-2008附录B中普查监测法,各类功能区粗选出其等效声级与该功能区平均等效声级无显著差异,能反映该类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特征的测点若干个,再根据如下原则确定本功能区定点监测点位。

(1)能满足监测仪器测试条件,安全可靠。

(2)监测点位能保持长期稳定。

(3)能避开反射面和附近的固定噪声源。

(4)监测点位应兼顾行政区划分。

(5)4类声环境功能区选择有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区域。

结合规划区各区域特点,本次声功能区环境监测,挑选各类功能区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居住用地R类、公园绿地G1类、行政办公用地A1类、文化设施用地A2类、教育科研用地A3类、医疗卫生用地A5类、工业用地M类、物流仓储用地W类)共9个测点。

五、划分说明

1.自本方案实施之日起,本市之前相关声环境功能区区划或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域划分与本区划不一致的,以本区划为准。

2.本区划文本及图件不作为定界依据。本区划文本及图件根据用地现状确定,规划中的产业园区、道路等须待规划批准实施、项目竣工验收后再进行划分或调整。

3.本方案所划定的监测点位为结合宿州市用地现状图与卫星影像图进行布设,不作为硬性依据,在满足《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要求的情况下,可根据宿州市建成区实际用地现状在网格区域范围内进行点位调整。

4.本方案涵盖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部分范围,未包含在本方案内的市域规划区域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5类声环境功能区分类的要求进行管理控制,其中村庄原则上执行1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工业活动较多的村庄以及有交通干线经过的村庄(指执行4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以外的地区)可局部或全部执行2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集镇执行2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独立于村庄、集镇之外的工业、仓储集中区执行3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位于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参考GB/T15190第8.3条规定)内的噪声敏感建筑物执行4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

5.本方案由宿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解释。

 

 

附件:1.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

      2.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

      3.各区声环境功能区区划图

      4.噪声监测点位设置情况

      5.与上一版划分方案对比情况

 

 

 

 

附件1

 

宿州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

 

表2  规划1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名称

功能区位置

面积(km2)

101

拂晓大道—沱河西路—人民路—银河一路—沱河西路—京沪铁路—雨阳路—拂晓大道

10.74

102

和顺路—韩池子路—丁湖路—经六路—和顺路

5.39

合  计

15.13

 

表3  规划2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名称

功能区位置

面积(km2)

201

京台高速—南环三路—汇源大道—南外环路—G206—南环三路—金海六路—淮河路—京沪铁路—沱河路—银河一路—人民路—沱河路—拂晓大道—雨阳路—京台高速

71.04

202

京沪铁路—经六路—金河路—沱河西路—东环路-凤鸣路-闵贤路-汴河路-银河一路-东外环路-洪河路-经六路-丁湖路-韩池子路-和顺路-港口路-雨阳路-京沪铁路

62.07

203

北外环路—人民路—拱辰路—拂晓大道—雨阳路—汇源大道—汴河—京沪铁路—北外环路

11.39

204

宿马产业园区(京沪高铁以西)

7.47

合  计

151.97

表4  规划3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名称

功能区位置

面积(km2)

301

南环三路—拂晓大道—南外环路—汇源大道

8.25

302

金河路—经六路—京沪铁路—东外环路—沱河西路—金河路

11.84

凤鸣路—东环路—经十路—东外环路—汴河路—经六路—凤鸣路

24.11

303

唐河—西环路—唐河路—拂晓大道—拱辰路—人民路—北外环路—京沪铁路—唐河路—濉河引河—北外环路—京沪铁路—唐河

25.29

304

宿马产业园区(京沪高铁以东)

5.21

合  计

74.7

 

表5  规划声环境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位置

分类

面积(km2)

铁路(铁路专用线除外)、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地面段)、内河航道等

4类声环境功能区

13.17

合  计

13.17

 

表6  4类声环境功能区两侧距离的划定要求

类别

源强类型

划分距离

(m)

相邻功能区

类型

4a类

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

50

1类区

35

2类区

20

3类区

4b类

铁路干线

50

1类区

35

2类区

20

3类区

表7  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类型

名称

长度

(km)

相邻

功能区

4类功能区

间距(m)

四类功能区面积

合计

(km2)

(km2)

4a类

道路

G206

7

2

35

0.25

13.17

道路

汴河路

21

2

35

0.42

道路

西昌路

10

2

35

0.10

道路

磬云路

9

2

35

0.09

道路

南环路

6

2

35

0.12

道路

南环二路

9

2

35

0.27

道路

南外环路

11

3

25

0.28

道路

北外环路

9

3

25

0.23

道路

唐河路

11

2

35

0.22

道路

人民路

20

2

35

0.20

道路

汇源大道

20

2

35

0.40

道路

港口路

10

2

35

0.10

道路

东环路

10

3

25

0.25

道路

南环三路

9

2

35

0.32

道路

学府大道

9

2

35

0.27

道路

拂晓大道

19

2

35

0.38

道路

洪河路

15

2

35

0.30

道路

银河一路

24

1

50

0.48

道路

迎宾大道

7

2

35

0.25

道路

淮河路

7

2

35

0.14

道路

竹邑路

7

3

25

0.18

道路

浍水路

9

2

35

0.18

道路

经六路

12

3

25

0.30

道路

纬六路

2

3

25

0.05

道路

龙兴路

2

3

25

0.05

道路

和顺路

7

1

50

0.14

道路

胜利路

15

2

35

0.30

道路

经十路

14

2

35

0.28

4a类

道路

纬一路

7

2

35

0.14

13.17

道路

韩池子路

6

1

50

0.12

道路

丁湖路

7

1

50

0.14

道路

凤鸣路

9

2

35

0.18

道路

金海大道

4

1

50

0.08

道路

金河路

4

3

25

0.10

道路

沱河西路

20

2

35

0.40

道路

北环二路

5

3

25

0.13

道路

芒砀路

5

3

25

0.13

道路

雨阳路

8

1

50

0.24

道路

南环路

9

2

35

0.18

道路

西环路

10

1

50

0.30

道路

东三环路

15

3

25

0.38

道路

淮河东路

8

2

35

0.16

道路

京台高速

19

1

50

0.95

道路

金海六路

11

1

50

0.55

道路

泗许高速

5

3

25

0.13

道路

天门大道

1.98

2

35

0.07

道路

松林孜路

2.97

2

35

0.10

道路

闵子路

3.33

2

35

0.12

道路

虞姬路

3.30

2

35

0.12

道路

宿州大道

2.12

2

35

0.07

道路

马鞍山大道

2.43

2

35

0.09

道路

宿州大道

3.51

3

25

0.09

道路

楚江大道

2.06

3

25

0.05

场站

宿州东站

/

2

/

0.18

航道

汴河航道

7

1

50

0.35

4b类

铁路

京沪铁路

22

2

40

0.88

附件2

 

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

 

一、4a类声环境功能区两侧区域划分

将交通干线边界外一定距离内的区域划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具体距离确定如下,见图1。

a、相邻区域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50m±5m;

b、相邻区域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35m±5m;

c、相邻区域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20m±5m。

 

图1  4a类声环境功能区两侧区域划分示例图

 

二、4b类声环境功能区两侧区域划分

4b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于2011年1月1日后通过环评审批的新建铁路(含新开廊道的增建铁路)干线建设项目两侧区域,具体距离确定方法同4a类声环境功能区。

 

图2  4b类声环境功能区两侧区域划分示例图

 

 

 


附件3

 

各区声环境功能区区划图

 

图3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示意图

 

 



 

图4  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示意图


附件4

 

噪声监测点位设置情况

 

一、区域监测点位设置

本次方案共设置监测网格点116个,详见表8。

二、道路交通监测点位设置

本次方案共布置91个监测点,详见表9。

三、功能区监测点位设置

本次声功能区环境监测,挑选各类功能区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居住用地(R类)、公园绿地(G1类)、行政办公用地(A1类)、文化设施用地(A2类)、教育科研用地(A3类)、医疗卫生用地(A5类)、工业用地(M类)、物流仓储用地(W类))共10个测点。详见表10。

表8  宿州市中心城区及宿马产业园区域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信息

点位名称

检测点位

功能区类别

(经度、纬度)

1#港口南路

117.0519

33.5623

3

2#鞋城九路北110m

116.9629

33.574

3

3#小杨家

116.9778

33.574

2

4#小张家

116.9926

33.574

2

5#大张家

117.0519

33.574

3

6#余西沟西200m

117.0668

33.574

3

7#鞋城六路

116.9481

33.5857

3

8#东艺鞋业(宿州)有限公司

116.9629

33.5857

3

9#宿城第一中学城南学校

116.9778

33.5857

2

10#G206

116.9926

33.5857

2

11#金泰二路

117.0371

33.5857

3

12#金安路

117.0519

33.5857

3

13#沱河

117.0668

33.5857

3

14#邵寨小学

116.9481

33.5974

2

15#百丽富通广场

116.9629

33.5974

2

16#八里庄

116.9778

33.5974

2

17#金安宾馆

116.9926

33.5974

2

18#金海五路

117.0074

33.5974

2

19#金江三路

117.0223

33.5974

2

20#安徽中原化工

117.0371

33.5974

2

21#阎店村

117.0519

33.5974

2

22#李寿家村

117.0668

33.5974

3

23#东三环路

117.0816

33.5974

3

24#外环南路

116.9481

33.6091

2

25#芳林苑

116.9629

33.6091

2

26#上城小区

116.9778

33.6091

2

27#龙河公园

116.9926

33.6091

2

28#宿州市烟草专卖局

117.0074

33.6091

2

29#外环东路

117.0223

33.6091

2

30#水岸星城

117.0371

33.6091

2

31#前梅家村

117.0519

33.6091

3

32#谢徐村

117.0668

33.6091

3

33#饶家村

117.0816

33.6091

3

34#大王家村

117.0964

33.6091

2

35#小张家

117.1113

33.6091

2

36#星空宾馆

116.9481

33.6208

2

37#天源快捷宾馆

116.9629

33.6208

2

38#金皖水墨兰庭

116.9778

33.6208

2

39#宿州中粮生化生活小区

116.9926

33.6208

2

40#沱河街道办

117.0074

33.6208

2

41#中国石化公司

117.0223

33.6208

2

42#凤祥路

117.0371

33.6208

3

43#后梅家村

117.0519

33.6208

3

44#刘家

117.0668

33.6208

3

45#二铺村

117.0816

33.6208

2

46#大张家村

117.0964

33.6208

2

47#三江超市

116.9481

33.6325

2

48#恒丰小区

116.9629

33.6325

2

49#宿州市立医院

116.9778

33.6325

2

50#汴河中路

116.9926

33.6325

2

51#汴河东路

117.0074

33.6325

2

52#新庄村

117.0223

33.6325

2

53#堤北曾家

117.0371

33.6325

2

54#星美宾馆

117.0519

33.6325

3

55#宿州学院

117.0668

33.6325

2

56#姚家

117.0816

33.6325

2

57#小王家

117.0964

33.6325

2

58#三八村

116.9333

33.6442

2

59#胜利路小区

116.9481

33.6442

2

60#元一新天地

116.9629

33.6442

2

61#埇桥区审计局

116.9778

33.6442

2

62#小邬家

116.9926

33.6442

2

63#崔园村

117.0074

33.6442

2

64#八里王家

117.0223

33.6442

2

65#八里曾家

117.0371

33.6442

2

66#经六路

117.0519

33.6442

3

67#北沱河

117.0668

33.6442

2

68#李楼

117.0816

33.6442

2

69#和城

116.9333

33.6558

2

70#万兴路

116.9481

33.6558

2

71#天鹅湾

116.9629

33.6558

1

72#汇源新村

116.9778

33.6558

1

73#圣庄

116.9926

33.6558

2

74#莲花沟

117.0074

33.6558

2

75#莲花刘

117.0223

33.6558

2

76#经八路

117.0371

33.6558

2

77#曾家村

117.0519

33.6558

2

78#曾家路

117.0668

33.6558

2

79#宿州工业学校

117.0816

33.6558

2

80#东三环路

117.0964

33.6558

2

81#大胡家

116.9333

33.6675

2

82#汴河博物馆

116.9481

33.6675

1

83#乐天路

116.9629

33.6675

1

84#南堤路

116.9778

33.6675

1

85#洪河小区

116.9926

33.6675

2

86#赵家

117.0371

33.6675

1

87#宿州大道北160m

117.0519

33.6675

1

88#唐河小区

116.9333

33.6792

2

89#小黄沟

116.9481

33.6792

2

90#宿州科技馆

116.9629

33.6792

2

91#汴北村

116.9778

33.6792

2

92#王林子

116.9926

33.6792

3

93#尖山路

117.0074

33.6792

3

94#前屯

117.0223

33.6792

3

95#小高庄

116.9333

33.6909

3

96#竹邑路北100m

116.9481

33.6909

3

97#宿州科学技术局

116.9629

33.6909

2

98#徐家

116.9778

33.6909

2

99#赵家庄

116.9926

33.6909

3

100#罗徐村

117.0074

33.6909

3

101#闸河

117.0223

33.6909

3

102#宿登高速

116.9333

33.7026

3

103#小杨庄

116.9481

33.7026

3

104#电子商务产业园

116.9629

33.7026

3

105#孔庄

116.9778

33.7026

3

106#素张村

116.9629

33.7143

3

107#北十里村

116.9778

33.7143

3

108#北大附属宿州实验学校

117.2282

33.6678

2

109#花山路

117.243

33.6678

2

110#宿州市立医院安杰分院

117.2282

33.6794

2

111#宿州城际空间站

117.243

33.6794

2

112#博望路

117.2579

33.6794

3

113#灵城路

117.2727

33.6794

3

114#苗安中学

117.2875

33.6794

3

115#闵子路

117.2282

33.6911

2

116#薄家

117.243

33.6911

2


表9  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道路交通噪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信息

检测点位

经纬度

1#宿州市环境监测站

经度

116.9755

纬度

33.6567

2#科技大厦

经度

116.9676

纬度

33.6907

3#黄庄

经度

116.9854

纬度

33.6795

4#上河城

经度

116.9809

纬度

33.6404

5#金色家园

经度

116.9563

纬度

33.6587

6#闫店小学

经度

116.9672

纬度

33.6476

7#思仙学校

经度

116.9522

纬度

33.6342

8#小沈家

经度

116.9528

纬度

33.6082

9#小杨庄

经度

117.0413

纬度

33.6037

10#人之初幼儿园

经度

117.0674

纬度

33.568

11#小李庄

经度

117.0145

纬度

33.6314

12#五里村

经度

117.0043

纬度

33.6382

13#东方明珠小区

经度

116.9607

纬度

33.6198

14#一中小区

经度

117.0424

纬度

33.66

15#万成哈弗国际A区

经度

116.9513

纬度

33.6983

16#小龙人幼儿园

经度

117.0067

纬度

33.6155

17#鞋城三路和西昌南路交叉口

经度

117.0169

纬度

33.6236

18#后付社区居委会

经度

116.9504

纬度

33.685

19#小丁家

经度

116.9744

纬度

33.6018

20#七里村

经度

117.0184

纬度

33.6486

21#乐尔环境科技

经度

116.9885

纬度

33.6135

22#市建设工程质检中心

经度

116.9519

纬度

33.6284

23#城东街道津浦小学

经度

116.9904

纬度

33.6491

24#埇桥区人民法院

经度

116.9485

纬度

33.6478

25#宿州种苗研究所

经度

116.9296

纬度

33.6551

26#华电宿州生物质能发电

经度

116.9616

纬度

33.6675

27#市气象局

经度

116.9436

纬度

33.6606

28#百丽鞋业

经度

116.9808

纬度

33.6328

29#路安达商贸

经度

116.9756

纬度

33.6173

30#莲花农庄

经度

116.9674

纬度

33.592

31#周窑

经度

116.9876

纬度

33.5997

32#长安汽车4S店

经度

116.9915

纬度

33.6282

33#宿州百通物流

经度

116.9574

纬度

33.5692

34#安徽海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经度

117.0247

纬度

33.611

35#恒大名都

经度

117.0402

纬度

33.5756

36#张家

经度

117.0364

纬度

33.6475

37#安徽玺尔智能家居

经度

116.9516

纬度

33.7029

38#成大汽修

经度

117.0029

纬度

33.6581

39#宿州市地方海事局

经度

117.026

纬度

33.6627

40#市城市规划馆

经度

117.0115

纬度

33.5933

41#宿州畜牧场

经度

117.0278

纬度

33.5893

42#任井孜

经度

116.9947

纬度

33.5976

43#唐河佳苑

经度

116.9608

纬度

33.6004

44#乐湖公园

经度

116.9425

纬度

33.6016

45#沱河小学

经度

116.9842

纬度

33.6193

46#恒泰莲花苑

经度

117.0037

纬度

33.6237

47#城东飞天幼儿园

经度

117.0217

纬度

33.653

48#苹果国际

经度

117.0177

纬度

33.658

49#梅圩小学

经度

117.0393

纬度

33.6341

50#金龙门业

经度

116.9887

纬度

33.6051

51#宿州学院

经度

117.049

纬度

33.6335

52#曹李村

经度

116.9438

纬度

33.6378

53#宿州工业学校

经度

116.9876

纬度

33.6631

54#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经度

116.9682

纬度

33.6238

55#磐云大市场

经度

116.9682

纬度

33.6238

56#矿建一小

经度

116.9962

纬度

33.6175

57#大泽社区居委会

经度

116.998

纬度

33.646

58#希望之星幼儿园

经度

116.9864

纬度

33.6358

59#小博士幼儿园

经度

116.9538

纬度

33.6801

60#恒福新城

经度

117.018

纬度

33.6657

61#蓝光雍锦府

经度

116.9498

纬度

33.6734

62#鲲鹏学校

经度

117.0338

纬度

33.6397

63#埇桥区城管监察大队

经度

116.9317

纬度

33.6833

64#五里村

经度

117.027

纬度

33.6357

65#小龙人幼儿园

经度

117.0369

纬度

33.6117

66#瑞金骨伤医院

经度

117.0087

纬度

33.6513

67#矿建二小

经度

117.0223

纬度

33.6439

68#中远机动车检测

经度

116.9535

纬度

33.6139

69#银沱小区

经度

117.0491

纬度

33.6166

70#八里王家

经度

117.0624

纬度

33.5948

71#埇桥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经度

117.0741

纬度

33.6316

72#明日世纪花园

经度

117.0907

纬度

33.6314

73#宿州欣辰门业

经度

117.0797

纬度

33.6552

74#怡海花园

经度

117.0645

纬度

33.6388

75#馨云家园

经度

116.9560

纬度

33.6521

76#鹏程小区

经度

116.9562

纬度

33.6168

77#天衢和谐苑

经度

117.2176

纬度

33.6882

78#创智物流园

经度

117.2349

纬度

33.6896

79#宿城一中宿马分校

经度

117.2211

纬度

33.6809

80#宿州中原航空中等专业学校

经度

117.2208

纬度

33.6740

81#汴河北苑

经度

117.2350

纬度

33.6682

82#李家

经度

117.2330

纬度

33.6822

83#北大附属宿州实验学校

经度

117.2259

纬度

33.6706

84#枫丹丽舍

经度

117.2370

纬度

33.6714

85#安徽振峰药业

经度

117.2624

纬度

33.6776

86#安徽顶元农业食品

经度

117.2767

纬度

33.6817

87#宿州妙顺环保科技

经度

117.2770

纬度

33.6738

88#安徽协锐金属制品

经度

117.2739

纬度

33.6773

89#瑞盛新城壹品

经度

117.2401

纬度

33.6650

90#科创大厦

经度

117.2308

纬度

33.6783

91#宿州城际空间站

经度

117.2407

纬度

33.6793

 

 

 

 

 

 

 

 

 

表10  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

噪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信息

 

监测点位名称

经纬度

国电宿州热电

(经度:116.9773,纬度33.6545)

宿州市雪枫中学

(经度:117.0387,纬度33.6582)

明日世纪花园

(经度:116.9845,纬度33.6554)

沱河小学

(经度:117.0386,纬度33.6109)

市档案馆

(经度:116.9677,纬度33.6811)

市第四人民医院

(经度:117.2371,纬度33.6816)

宿州海关

(经度:116.9666,纬度33.5826)

雪龙化纤

(经度:117.0515,纬度33.5866)

动漫文化创意园

(经度:116.9477,纬度33.6916)

正新集团

(经度:117.2743,纬度33.6800)

 

 

 


 

图5   宿州市中心城区区域声环境监测网格点分布图

 

图6  宿马产业园区区域声环境监测网格点分布图

 

图7  宿州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声环境监测点分布图

 

 

图8  宿马产业园区道路交通声环境监测点分布图

 

图9   宿州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点分布图

 

 

图10   宿马产业园区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点分布图


附件5

 

与上一版划分方案对比情况

 

功能区类别

1999年划分方案

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调整依据

划分结果

面积km2

划分结果

面积km2

1类声环境功能区

包括区委、一中、二中、技校区域(宿怀路以西、淮河路以北、汴河路以南、南坪路以东);

市委、市政府、区政府、工会、教委区域(北内环路以里、胜利路以北)和烈士公园、四中、市一医院区域(西昌路以东、北沱河以南、烈士公园东围墙以西、北内环路以北)。

/

1. 拂晓大道—沱河西路—人民路—银河一路—沱河西路—京沪铁路—雨阳路—拂晓大道;

2. 和顺路—韩池子路—丁湖路—经六路—和顺路。

15.13

根据GB/T15190-2014中4.2条规定,将宿州市中心城区政务办公区域、形成一定规模的科研院校、三角洲公园和工业活动较少的乡村划分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

2类声环境功能区

中心片商业区域(汴河路以北、胜利路以南、铁路以西、西昌路以东)、中心片西部区域(淮河路以北、南坪路以东、沱河以南、西昌路以西)和道东片仓库商业区域(铁路以东、北沱河以南、东沱河以西、纺织路以北)

/

1. 京台高速—南环三路—汇源大道—南外环路—G206—南环三路—金海六路—淮河路—京沪铁路—沱河路—银河一路—人民路—沱河路—拂晓大道—雨阳路—京台高速;

2. 浍水路—港口路—京沪铁路—经六路—金河路—沱河西路—东环路-凤鸣路-闵贤路-汴河东路-银河一路-东外环路-洪河路-经六路-丁湖路-韩池子路—浍水路;

3. 北外环路—人民路—拱辰路—拂晓大道—雨阳路—汇源大道—汴河—京沪铁路—北外环路;

4. 宿马产业园区(京沪高铁以西)

151.97

除1、3、4类声环境功能区外区域均划分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

3类声环境功能区

沱北片工业区(新汴河以南、北沱河以北、西昌路以东、铁路以西)、城南片工业区(铁路以西、淮河路以南、南外环路以北、南坪路以东)、道东片东南工业区(铁路以东、纺织路以南、东沱 河以西、外环城路以里)和城西片工业区(南坪路以西、高速公路以东)

/

1. 南环三路—拂晓大道—南外环路—汇源大道;

2. 金河路—经六路—京沪铁路—东外环路—沱河西路—金河路;凤鸣路—东环路—经十路—东外环路—汴河路—经六路—凤鸣路;

3. 唐河—西环路—唐河路—拂晓大道—拱辰路—人民路—北外环路—京沪铁路—唐河路—濉河引河—北外环路—京沪铁路—唐河;

4. 宿马产业园区(京沪高铁以东)

74.7

结合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现状用地布局情况、《宿州市中心城区和宿马产业园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2018年修改)中规划工业用地布局及GB/T15190-2014中4.4条规定的内容,将“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的区域”划分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

4类声环境功能区

宿怀路、汴河路、淮海路、胜利路、西昌路、南坪路、滨河路、淮河路、浍水路两侧至临街第一排建筑物区域,以及穿越市区铁路两侧区域和火车站广场。

/

1. 宿州中心城区内52条主次干道两旁的一定范围内区域;

2. 流经宿州中心城区规划区内的新汴河河道两旁一定范围内区域;

3. 穿过中心城区的铁路主干路两侧一定范围内的区域。

13.17

根据GB/T15190-2014中内容,将4.5条规定的“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铁路干线两侧区域”划分为4类声环境功能区;将9.2条规定的“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场站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交通服务区域”划分为4类声环境功能区。

合计

/

/

/

254.97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