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343219X/202302-00052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日期: 2023-02-20 16:2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宿州市2023-2024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文字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宿州市2023-2024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文字解读

来源:宿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2-20 16:27 编辑:水生态环境科

    2023217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宿州市2023-2024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行动方案》)现将《攻坚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下达十四五”国控断面水质目标及达标年限的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宿州市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61.5%。为完成“十四五”约束性考核指标,加快补齐治理短板,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尽快改善水质指数在全省城市排名中落后的局面,宿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实际,编制了《宿州市2023-2024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市水环境问题严峻。一是汛期污染影响较大。我市水资源较为匮乏非汛期时大部分涵闸处于关闭状态,由于降雨量小,水体基本不流动,自净能力差;汛期开闸放水时,受上游客水输入影响大,洪水裹挟面源污染等短时间大流量集中下泄导致汛期我市考核断面水质急剧恶化。二是新增国家考核断面工作基础薄弱。十四五我市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从5个增加至13个,新增考核断面石梁河、王引河、奎河、萧濉新河等河流多为城市和工业园区排污通道,水质相对较差,水质改善难度大;同时由于这些断面刚纳入考核,水污染防治工作相对滞后,需要花时间补齐短板。三是县区污染治理水平尚不平衡。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溢流、河道内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田退水污染等问题依然突出,部分区域较为严重。为加快提升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解决严峻的水环境问题,制定攻坚行动方案作为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性文件。

、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122日,宿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召开宿州市2023-2024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制定工作交流座谈会,并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发出《关于征求〈宿州市2023-2024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政府以及市管园区管委会意见,共收到17份反馈意见,其中11家单位反馈无意见,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林业局、砀山县人民政府6家单位提出修改意见13条,主要集中在部门职能、工作任务落实等方面。经过认真研究,最终采纳各单位相关意见11条,并对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宿州市2023-2024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于2023217日正式印发实施。

、工作目标

2023年底,全市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3.8%、消除Ⅴ类-劣Ⅴ类水体,水质指数变化率全省排名不低于第8位,完成“提优消Ⅴ”;到2024年底,全市水质优良比例达到61.5%,城市水质指数全省排名较2022年提升2位,水质指数变化率全省排名不低于第7位,完成“增Ⅲ进位”。

五、主要任务

攻坚行动方案共包括四部分及三个附表。主要包括4大项工作任务30项子任务,以及宿州市2023-2024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的任务分解表、目标表和围绕我市“十四五”时期国家考核断面谋划的37个工程项目

进一步深化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管网,解决管网混错接问题,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率。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完成范围内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新建2个、扩建2个、提高改造1个污水处理厂。开展种植业面源污染、农田退水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向好。

进一步完善水生态系统修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主要河湖水生态调查与水生态健康评价工作,推进实施废黄河治理、包浍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奎濉河流域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工程,开展泗县石龙湖湿地、废黄河湿地保护修复,加强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建设和生态缓冲带建设。

进一步强化水资源保障程度。继续利用新汴河逐级提引供水,实现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淮水北调及延伸工程)与新汴河、废黄河相通;实施砀山县废黄河、复兴河、利民河连通工程,萧县废黄河砀萧界至萧铜界水系连通等项目,推进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提闸放水前及时将开闸时间、闸门启闭情况等信息通报上下游地区

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开展水环境问题排查溯源排查,研究制定排污口整治方案,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织密监测网络和加快水环境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提高科学治污能力;结合流域调查,编制实施一河一策;加强跨界水体联防联控,上下游密切协作及时有效防范和处置跨界水污染纠纷。

六、落实举措

《攻坚行动方案》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拓宽资金渠道、严格监督执法、促进全民行动六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有力保障《攻坚行动方案》的落实。建立项目定期调度、督查、通报和考核等工作机制,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任务分工,总结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七、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水生态环境科   沈禹郎

咨询电话:0557- 3914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